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教训。
苦难是天才的教训,上帝给了梵高一生的苦难,但他死后却赢得“天才”的美誉。失败是成功的教训,爱迪生并不认为一千次不成功就是失败,相反却认为是他获得了一千种“不能成功的方法”。屈辱是发愤的教训,越王勾践如果没有受尽吴王的羞辱,他或许是不会成就霸业的。
如此看来,上帝是不公平的,你若想使自己活得有精神,有价值,就得从重压和苦累中汲取教训,你支撑住了,你才能挺直腰板气宇轩昂;你若想让自己保持上升态势,就必须放下包袱远离自负,认真执著,活泼单纯,你挺住了,你才有挑战极限,展示自我的机会。
可是,上帝又是公平的,生活中又有哪一位单凭想象、封闭自我、贪图安逸的人成了气候?
同学们,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生活中有许多成功之士,他们都能在各种困难和挫折中,勇敢地挺过来,所以,才有最终的成就,疯狂英语的李阳等人不就是事实么?因此,遭受过挫折的同学,经历过失败的同学,千万不能气馁,应该坚信,命运的天空不可能全是雨雪霏霏。我们的人生一定会有下次的丽日晴空,只要你勇不后退,只要你坚持到底。
经验告诉人们,做人更有价值的教训,许多竟是起初我们不以为然的东西,而这些教训恰恰给了我们冷面关怀般的诚意。有人上大专,有人去打工,可你却没有放弃,也不愿服输,努力把自己会做的都写在试卷上,汲取往日的教训,用事实证明,复读生一样能创造美好的明天。当你与他人在比较中摸清了对手的玄机和自己的纰漏时,你已经获得了最为有益的教训,正如生活中的诸多不平事,令你不满意的窘境却成全了你不屈的心灵和浩荡的志向。当你欲放弃的时候,请想想比你弱的同学,想想自己当初的誓言,想想自己此行的目的,父母现在期盼的又是什么?
别人都能挺过来而我却不能,看到别人进步心里就难受,看到自己放纵难道这样就潇洒?你确实不该这样,而应直面挫折,迎难而上,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