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说起中国节日,我对中秋节情有独钟。中秋节是农历每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蕴含“团圆”的意义。“十五的月亮圆又圆”。中秋节,民间一直流传着多个美丽的传说,其中有“嫦蛾奔月”,“朱元璋月饼起义”,“唐明皇游月宫”等神话故事。最为人熟悉当然是“嫦蛾奔月”。传说嫦蛾偷吃了丈夫的不死仙丹,飞奔到月宫。在较早的记载中,嫦蛾偷吃了仙丹,变成了美丽的仙子。奔月后,嫦蛾住的月宫其实是一个寂寞的地方,除了一棵树和一只兔子,就别无他物了。她希望与家人团圆,于是便有了中秋节。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秋节一直是人们认为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挂的时刻。
中秋节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民间传统节日。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的仪式。三国时期我国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南宋,民间以月饼相赠,取团圆之义,晚上,有赏月、游湖等活动。明清以来,中秋节的风俗更加盛行,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今天,月下游玩的习俗,已很少了。但设宴赏月仍很盛行,人们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现代人逐渐淡忘了中秋节原有的韵味和意义。传统中秋名俗遭淡化。中秋节的文化韵味荡然无存。80后、90后大多从小接受现代西方文化、新型文化思想的熏染,对传统文化、团圆文化没有深刻的记忆与传承,而把中秋节当成休整娱乐的假期,人习惯以短途旅游或者朋友聚会的方式庆祝中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得加快,使整个社会充满了浮躁的气息,形成了“有节日无文化”的现象。国家把中秋节定为法定节日,就是要我们品味中秋节念的文化韵味,重视中华传统文化。
当甲午兔年的中秋节来临的时候,让我们泡上一杯浓浓的香茗,摆上一盘香甜的月饼,仰望一轮明月,吟涌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句。在诗情画意中度过这美好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