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中秋节,我思绪翩翩,有无尽的感悟。这不,又到中秋了,心里就象湖水里扔了石头,散发出一圈圈涟漪来。
每年中秋节来临的时候,总有新鲜事物出现,总期盼新鲜事物出现,这是我心里跳动的两种音符。现在想来,新事物无非是我们有了一顿圆大的月饼,盼望下一年能够多吃几次,多吃几个。还有一种幸福,是来自家庭的和谐、和美和温暖。祖父母,父母亲,弟兄姊妹,齐聚一堂,感到无比快乐。特别是母亲的爱,更让我感受到博大。夜餐之后,躺在母亲怀里,抬头看月亮、数星星,听着一个个故事,就这样,每次都是在无比幸福中不知不觉睡着的。
稍大些时候,我为我能够掌握知识,成为一名学生而骄傲。虽然在放学后要做繁忙的家务,但这并不影响我对生活的热爱。这个年代,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平日里加上一顿猪肉或是鱼肉,我们就挑拣起来。但对中秋节的感受,明显的要好于童年。月亮升起来了,我们飞也似的行动起来,在爷爷地指挥下,把一盘盘,一样样果品、食品都端出来,摆在预先准备好的桌案上,以月饼为中心,摆出一圈圈来,向月亮展示一年的的收获。全家人依长幼尊卑团团围坐,享受着幸福生活的无限快乐。
进入九十年代,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个年代,只要迈出一步,就能看到更多的精彩,高高耸立的大厦,川流不息的车流、每每让我感慨万千。每逢佳节倍思亲,到了中秋,在电话里向亲人送上祝福,并把祖国日新月异的景象报给他们,把热闹非凡的气氛送给他们,让亲人共同感受着祖国的繁荣昌盛。
工作的那年中秋,我特意买了几样月饼送回家,一家人欢喜异常,热闹非凡。除了月饼之外,各种吃食,果品数不胜数,但这些已不是我辈的期盼,多推给子侄们享用,可那些小家伙平日里油腻惯了,也不怎么稀奇,只惹得奶奶唠叨不断。到了夜间,虽是再三叮嘱晚上不必预备,随便坐坐夜就罢了,但母亲还是准备了不少。因为凉,索性就摆在屋内,满桌子的菜肴,大伙都只应着景、看着电视,在谈笑中渡过了那个中秋夜。
进入新世纪,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让家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不但山变绿了,水变清了,更欣喜地是让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随着农业税的减免,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落实,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推行,各项补助的发放,老百姓喜笑颜开。国家还把中秋节纳入法定假日。记得去年中秋夜的时候,各色的点心摆满了桌,女儿却挑三拣四,我把过去的艰苦岁月说给她听,她呆呆地瞪着眼,神情酷似听神话,我却一时不知道怎样教导她。
今年的中秋节就要到了,心中有不尽地感慨,仅以此篇,祝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