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告别了充满感激和祝福的教师节,本周即将迎来中秋节,我们中国人的团圆节日。
“明月几时,问青天酒”;“抬起头来看,我发现这是月光,再次下沉,我突然想到了家”;"大海升起,月亮升起,照亮了整个天空."相信同学们对这些优美的诗句并不陌生。中秋之夜,月色皎洁。中秋节的起源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神话传说密切相关。因此,中秋节的民俗大多与月亮有关。赏月、拜月、吃团圆月饼等。都源于此。古代帝王有春日祭月的社会制度,民间也有中秋祭月之风。后来赏月比祭月更重要,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享乐。据史料记载,“中秋节”一词最早出现在《李周》一书中。周代有“中秋夜迎寒”、“秋分晚月”等活动。直到唐初,中秋节才成为一个固定的节日。中秋节赏月的习俗兴盛于唐代,拜月的宫廷和民间赏月活动在宋、明、清时期更为广泛。到目前为止,中国有许多历史遗迹,如拜月祭坛、拜月亭和望月楼。时至今日,拜月的拜月活动已被盛大多彩的群众赏月娱乐活动所取代。
古人把满月视为团圆的象征,所以也把8月15日称为“团圆节”。其文化意义是人们对团圆和谐的情感诉求和人类对自然的尊重。它将父母与子女、爱人与亲人、游子与故乡的心连在一起。无论何时何地,云卷云舒,星月流转,改变不了的是人们心中深刻而悠长的乡愁,挥之不去的是我们对亲人、爱人、朋友最缠绵真挚的感情。这些深情汇聚成中秋的圆月,汇聚成人们心中真挚的思念和期待。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父母来接你们时的关心话语吗?你还记得电话那头父母热切的询问和关心吗?也许你还记得,也许你曾经记得,但也许你不认为这是父母的恩情。我认为给我的生活带来爱和快乐的最好方式是对我得到的每一份关爱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在中秋节的月圆之日,我们可以和父母一起赏月。让我们向父母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他们身体健康,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也许再过几年,我们就会收拾行李,离开父母,离开家,去外地,甚至去别的国家读书。也许要到那一年的中秋节,我们才会真正体会到思念的滋味和对团圆的渴望。中秋节作为一个节日,是一种情怀。这种感觉是超越地域和国界的,每一颗漂泊的心都会认同。所以,它是文化的桥梁,是心灵的纽带。
最后,在金风送炭,桂花飘香之际,祝全校师生阖家幸福,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