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在九月的晨光中静静醒来,落叶摇曳,秋意渐浓。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就要到了。我们国家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中秋节感恩。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八月十五日正好是秋天的中间,所以它被称为中秋节。
这一天月亮离地球最近,月亮最大、最亮、最圆、最美,所以中秋节自古就有饮宴赏月的习俗。这一天,游子归家,全家团聚,为了让它圆满吉祥。
“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真正形成全国性节日是在唐代。南宋时,民间互赠月饼以示团圆。自明清以来,中秋节的习俗变得更加流行。今天,在月亮下玩耍的习俗远不如过去盛行。不过,办酒席赏月还是很流行的。人们饮酒求月庆祝美好生活,或祝愿远方亲人健康幸福,与家人共渡千里。
男孩女孩们,你们可以背诵许多关于中秋节的名言,如“抬起头来看,我发现这是月光,再下沉回来,我突然想起了家”,“我希望你长寿,和一千英里在一起”,“月亮,现在在海上长满了,照亮了整个天堂”。这些说法之所以能穿透历史,流传至今,就是中秋节的魅力所在。
中秋节最重要的是亲情,最感动的是思念。学生们学会了弟子的规矩,“进则孝,出则孝。”在家里,他们什么都不用说。他们给父母一个微笑,给亲朋好友一个问候,一杯绿茶,一口月饼。这是我们对父母家人的感恩——感谢他们的生活和栽培。在学校,早上的一句问候,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是我们对老师和学弟学妹的感谢——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一路走来的学生;在外面,我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文明礼貌,尊老爱幼,这是我们对社会的感恩——只有和谐的社会,才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同学们,有了感恩之心,我们才能尊敬老师,关心帮助别人,努力学习珍惜自己,拥有幸福!
在此,祝老师和同学们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