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们的祖国山河秀美,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经过无数次风雨的洗礼,今天,他像一颗璀灿的明珠,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巍峨雄壮的昆仑山、长白山,是祖国母亲深厚博大的胸怀;滚滚的长江、黄河,象征着中华人民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的十三亿儿女,都要像爱父母一样的爱它。同学们都听说过火箭钱学森,他有一段不平常的经历,1935年,钱学森到美国留学,由于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他被誉为“美国第一位火箭”,36岁就被聘为终身教授。当他知道新成立后,国家急需人才,他坚决要回国,为国争光。可是,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宁愿让他死,也不让他回国,怕他回国后,的科学技术迅速提高。钱学森被拘留了,受到了百般的折磨,可是,他要回国的决心却一点没有动摇。1955年8月,在政府的努力下,美国政府被迫放了钱学森,他终于踏上了回国之路。
钱学森是多么的热爱祖国啊!像钱学森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例如:华罗庚、陈景润、钱伟长、杨利伟等等,他们都是祖国的好儿女,他们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我们现在的学习条件如此优越,可有些同学不知道珍惜少年时期大好年华,不知道珍惜父辈们为我们创造的优越条件,和同学们比吃喝,比玩乐,不思进取,难道你们不感到愧疚吗?
我们的祖国像一轮东升的旭日,喷薄出万丈光茫,但他还很年轻,属于发展家,同世界发达的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学生,肩负着使祖国繁荣、昌盛的历史重任,我们只有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学好本领,长大了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同学们,你热爱我们的祖国吗?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比学习、比劳动、比诚信、比做人,争做新世纪合格小公民。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