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每个人从呱呱落地那一刻起,就与安全结下了不解之缘,宝贵的生命从此开始。当我还是孩提的时候,父母是我生活中的“安全员”教我避免危险,让我平安长大;当我走入学校,老师是我的“安全员”教我安全行路,督促我健康成长;当我步入工作岗位,每位师傅都是我的“安全员”,教我安全操作。现在我作自己的“安全员”,安全责任时刻牢记心中,不仅自己要安全工作,还要防止他人受到伤害。
今年以来,我省发生了9起死亡事故,其中我们集团公司就占3起,这一连串的数字符号不停地在我脑海里翻滚,永远永远都忘不了这些令人痛心的日子,也就在这噩梦般的日子里,有的人关节脱位,有的人失去了手臂,甚至还有的人失去了生命。我曾看到一篇工亡职工孩子写的作文,文中这样写道“我是一名煤矿工人的后代,几年前,由于违章作业,使我失去了爸爸。爸爸去世的日子里,我的家像没有了太阳,没有了晴朗的天空。每当我看到同学一家人快快乐乐的逛街,有说有笑时,我总是暗自流泪。爸爸他走了,他永远也不会带着我玩、永远也不会看到我门门优秀的功课了,我多么渴望能像同学们一样拥有一个父母双全的家啊!工人叔叔们,请为了我们下一代身心健康,为了每个家庭幸福美满,希望你们在工作中少一点粗心,多一点细心吧!”朋友们,这是一个孩子发自他幼小心灵的呼唤,您听见了吗?为了您美好的事业,更为了您家庭的幸福安宁,请您珍爱生命勿忘安全。然而,今天,在施工现场仍有人置安全于不顾,不正确配带安全帽,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乱接电源,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虽然这种情况不多,但他们是那样的刺眼,那样让人不安。难道发生我们身边的一幕幕白发人送黑发人,妻儿撕心裂肺的呼喊还不够,非让事故落到自己的头上才能警醒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企业成在安全,败在事故。
让我们将记忆的闸门追溯到去年的“1月13日”,~年1月13日,当机车由南屯到,仅仅几分钟的时间,两名乘务员竟然全都睡着了,造成九节车厢颠覆,一节车厢脱轨,直接经济损失达38.8万元,引起这个事故的原因就是某些职工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安全工作规程),麻痹大意造成的。“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果没有“安全第一”的意识,就没有“安、稳、长、满、优”的可能。安全和良好的秩序是我们为企业服务最基本的要求。听不进安全第一的劝告,是耳朵的幼稚;不懂得防范为重,责任重于泰山的人是心灵的幼稚;不深入一线,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还他人以安全则是行为的幼稚。
朋友们,请伸出你的右手,放在你那颗跳动着的火热的心上,自问一下:“为什么惨痛的悲剧总是年年反复上演?是大家不注重安全吗?还是人们不爱护自己的生命?“似乎都不是,然而纵观这些无数的事故,有几起不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酿成的恶果呢?有几起不是对我们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的惩戒呢?我从不相信,那些危险、那些隐患大家都会看不到,大家都没有办法处理好。那么,为什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现象存在呢?其根本原因,还是我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对生命的珍惜!
朋友们,面对安全这个不容忽视又不能回避的答卷,您!不,应该说我们!是怎样填写、怎样回答,怎样对待呢?千里长堤,溃之蚁穴!警惕与安全共存,麻痹与事故相连!朋友们,让我们时刻牢记安全教训,都来做行动上的巨人,做自己的安全员!
愿呼救的警声不再划破夜空的宁静,愿伤心的泪珠不再浸透你我的心灵,愿每一位工人永远平安,愿每一个家庭远离痛苦,愿我们钟爱的铁运事业拥有一个灿烂而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