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生产演讲稿汇编
生命诚可贵。古今中外,多少诗人、作家用优美的文笔唱出生命的颂歌。
人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人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
然而,生命又是脆弱的。当生命遭遇到灾难或伤害时,它就会转眼消逝。
一个个生命消逝了,那些鲜血写成的教训,使我们感悟到生命的可贵,感悟到安全的重要。
工亡家属的哭声渐渐远去,鲜血却永远凝固在我们的记忆里。为了事故不再发生,为了悲剧不再重演,为了唤醒人们对生命的热爱,我们再一次涉足那条流血流泪的记忆长河。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洪玲,还记得那场令人震惊的5.28触电事故,只因一时的违章操作,要强能干的洪玲大姐,变得面目全非,令人不忍再看第二眼。
她的女儿侯园园在煤矿“安全与幸福”演讲会上,曾这样说道:“每当看到同龄人幸福的笑脸,每当看到别人的妈妈带着孩子玩耍,每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我就想,如果那次事故没有发生就好了。如果没有那次事故,我的妈妈就不会失去右臂,不会失去左手,我们的家庭就不会这么痛苦,如果没有那次事故,我就能像从前一样,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撒娇。可是,现在什么都不能了,妈妈,已经被那次事故夺去了健康、美丽,以及生活的自理能力。……”小姑娘的话感染得听众泪水潸潸,这是孩子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抒发对安全与幸福的呼唤呀!
一次违章也许不会发生事故,但每一起事故都是由于违章造成的。违章使一个个活生生的硬汉子,一个个要强的女职工,悲惨地倒在了事故现场;违章无情地撕碎了一个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违章沉痛地演出了一幕幕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血泪惨剧……
一位妇女怀抱着只有两个月的孩子泣不成声,她的丈夫在事故中遇难,家里老人、孩子从此没了依靠,生活的路怎么走啊!最为凄惨的是,有一家祖孙三代都死在了矿井里。
朋友们,人生之痛莫过于生死别离,当那悲惨欲绝的生死之别一遍又一遍地重演,当遇难家属们因悲痛而无法言语,生不如死时,就是铁石心肠的人也会落泪,也会心痛。
频繁发生的矿难,使煤炭这一高危行业的危险性、艰苦性、复杂性更加突出,煤矿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危险就要放弃吗?因为生命脆弱就要逃避吗?当然不。因为煤炭是当今建设发展的主要能源,因为煤矿工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荣贡献者。有一首诗中这样写道:太阳和矿工,都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光明。太阳是宇宙的矿工,矿工是人间的太阳。
只要我们抓好安全,严格按规章制度作业,提高安全生产效率,我们就能为祖国发展,源源不断的贡献资源和能量。
安全无小事,安全连着你我她。有了安全,我们的企业才能多创效益、扩大规模;有了安全,我们的家庭才能幸福安康、温馨快乐;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才能发出光彩、延续不断。
违章作业再也不要发生,人间悲剧再也不要重演!这是白发老人对我们的忠劝,这是妻子儿女含着泪水的呼唤,这是我们每一个煤矿职工真诚的祝愿!
安全生产——这是爱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