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参加今天举行的初三年级毕业典礼,记得三年前,我和你们一起来到了湘乡二中,那时你们是初一新学生,天真烂漫稚气未脱;看如今你们是青春少年朝气蓬勃。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啊。在这里,我首先祝大家在湘乡二中顺利的完成初中的学业,顺利毕业!预祝大家在中考中考出好的成绩,再来湘乡二中继续高中的学业,在三年之后考入理想的大学!同学们初中刚入学的时候我讲了话,今天毕业了,我再和大家谈一谈心里话。我谈三个问题:
一、大家要懂得感恩。在家里我们要感恩父母,在学校里我们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我们学校的办学追求就是要把学校办成你们自己的的家,学校就是你们的母亲,我们常常说母校吗!是的,湘乡二中就是你们的家,学校就是你们的母亲。为了让你们在二中的三年时间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在二中这个充满温暖、充满温馨,充满友爱与关心的家里健康快乐的成长,学校委托班主任老师和科任老师时时刻刻无微不至的关心你们,日日夜夜在尽心尽力的教育你们。既严格要求你们,又热情鼓励与鞭策你们。回想过去三年时间里的那一幕幕感人的场景,那温馨而又深情的瞬间,能不让我们唏嘘不已,感慨万千吗!这样,你们在悄悄地成长,你们在健康的成长,你们在快乐的成长,你们在茁长的成长,你们在幸福的成长!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你们的所有的老师付出了多少心血,流过了多少的汗水,操了多伤心,受了多少累,你们知道吗?其实,你们是知道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我们要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感恩那些教育过你培养过你的人。下面,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献给那些含辛茹苦默默奉献的老师,表达我们的一颗诚挚的感恩之心。当然,培养和教育你们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的本职工作就是培养人教育人的。但是,同时你们还是我们湘乡二中的“希望之星”。为什么这么说?下面我谈第二个问题。
二、我们二中为什么要办公办初中?湘乡二中有百年的历史,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尤其是解放以后,为祖国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在全湘乡市、湘潭市乃至全省都享有盛誉。但是,最近2019年以来,学校的高考成绩出现了一些小小的滑坡,其根本原因就是最近10余年时间里,湘乡二中被取消了公办初中,而湘乡一中和东山学校却因为有“名民中学”和“育才中学”这两所私立初中而保证了生源,保证了每一年在初中毕业考试中全湘乡市1000名优质生源中有900多名学生进入了一中和东山学校,优质生源使我们学校的高考成绩与这两所中学有了一定的的差距。尽管如此,学校在优质生源极少的极为不利的形势下,最近几年连续取得高考的胜利。如去年,我们只有39名优质生源,但是我们却考出了122名二本的学生,如果参照入口的优质生源,这样的成绩实际上是位居湘潭市第一名。而湘乡一中和东山学校在去年的高考中,优质生源却有数十人乃至上百人没有考上大学。这几年的高考成绩雄辩的说明了这么几个事实,1、湘乡二中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确实非常高,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能够“点石成金”。在去年一次高考情况总结大会上,有一位湘潭市的领导深有感慨的说道,去年湘潭市高考考得最好的是湘乡二中。这是对湘乡二中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最好的肯定。2、说明湘乡二中的学子很勤奋,很努力,可塑性强。第三,说明我们湘乡二中的老师与学生配合默契,合作愉快。因为只有师生的共同努力团结奋斗才能够取得高考的优异成绩。痛感优质生源匮乏的问题,经过学校的努力,各级领导的关心,上级的重视,在20xx年湘乡二中挂牌湖南省特色教育实验学校的同时,恢复公办初中,这样,作为第一届公办初中的你们7个班400多名学生来到了我们湘乡二中的初中部学习。我们学校希望通过你们在湘乡二中6年时间的学习,依靠你们的优异表现,出众的才华,重新夺回湘乡二中在湘乡市、湘潭市高考中的领先地位。所以,同学们,你们是湘乡二中的“希望之星”啊。你们不要让我们湘乡二中失望啊!不要让母校失望啊!不要让母校的老师失望!不要让湘乡市教育局乃至湖南省教育厅失望啊!你们更不要让我们寒心啊!
三、我们湘乡二中有实力,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让你们在今后3年的学习时间里得到最好的教育,将你们培养成为优秀的高中生,促使你们在三年后的高考中金榜题名,美梦成真!大家在学校已经生活了三年时间了,在非常熟悉的坏境中学校和生活,当然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不少方便。不过,我还要告诉你们,我们湘乡二中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现在全湘乡市只有2名享受政府津贴的特级教师,其中我们湘乡二中就有一名,另一位在湘乡一中。东山学校建校12019年时间没有中学特级教师,而特级教师的评选是每三年评选一次。我们湘乡二中还有许多的高级教师,一级教师等等,因此不仅二中的初中教师很优秀,高中教师同样也很优秀。这些同学们都看得见,这些是明摆着的。湘乡二中的教师不仅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而且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了你们这届“希望之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我们为你们精心准备了最优秀的教师团队。以刚刚从高三年级第一线下来的教师为主力,再从其他年级抽调出部分教师,还准备从初中部你们现在的科任教师中选拔几位教师,我还想邀请你们初中部教导主任王均兰老师也加盟这支团队。因此,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教学团队是完全有能力将你们培养好教育好的。同学们还会遗憾的感到二中的校园场地太狭窄了,过去我们确实为湘乡二中的校园面积的狭小而遗憾。但是,这很快将成为过去。我们的新校区将于6月28日开工建设,你们高一在现在的老校区学习,高二将会搬到新校区去。第一流的新校区的设施设备将会为你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最优异的条件,为你们的成才提供最坚实的基础。为了你们的高中学习,学校还采取了如下的措施:第一,设立重奖。对于年级前30名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准备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免除高中三年的学杂费。这是我们湘乡二中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政策,连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同志在湘乡二中学习六年都没有享受。不过,对于这些重奖的学生我们有个要求,你们必须保证在湘乡二中三年的学习时间里认真学习努力学习,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要起到表率作用,三年之后要考入第一流的大学。第二,颁发“校长奖学金”。再选择30余名学生进行奖励,奖励高中第一学期的学费,从高一第二学期开始纳入“校长奖学金”体系,即每一个学期根据期末考试的成绩奖励数十名优秀的学生。第三,学校开办两个奥赛班,两个实验班。根据中考成绩进行编班,选择学校最优秀最精锐的力量进行教学。第四,招收特长学生。众所周知,湘乡二中是湖南省特色教育实验学校,大家已经感受 。到了湘乡二中特色教育的氛围,并且还参加了各种兴趣小组学习了特长。这些特长,对于你们高中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学习特长参加高考,一是圆你的艺术之梦,二是艺术高考录取的考分只占文化考试成绩的65%,相对容易考上大学。
同学们,1955年你们的校友贺国强同志来湘乡二中读初中,三年之后即1958年初中毕业,也是那一年,湘乡二中开始办高中,他毫不犹豫的在自己的志愿栏里填上“湘乡二中”四个字。再过三年即196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化工学院,其中数学100分满分。能够培养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湘乡二中有实力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将进入湘乡二中学习的学生培养好教育好,我们学校,你们的母校已经准备好了,那么你们还等什么?来吧,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开创湘乡二中美好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