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科技发展的基础。一个人要有内涵,必定要用书来充实自己,从书中发现问题,从书中学会进取。从我们入学那天开始,我们就必定要与文字打交道,不断学习知识,这样日积月累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读书是一个过程,而喜欢读书却是一种兴趣。有些人寻求的是看书这一过程的形式,而一些寻求的则是整个过程带来的乐趣。结果也是可想而知,必定也是者受益匪浅。从小,我们就应当养成一种喜欢读书的好习惯,习惯从读书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寻求已久的结果,而并不是所谓的为了考试而看书。读书的好处不胜枚举,能丰富我们的学识,能陶冶我们的情操,还能让我从鼠目寸光变得博学多才。但在读书的过程中,首先我们应以一种寻找快乐的心态去阅读。其次则是用心去读。古人云:读书需用意,一字值千金。 书中的一字一句,我们都应当细细品味,去用心感受那 千金字,去体会诗人们的豪迈潇洒,小说家们的淋漓尽致,去游览壮美山河,去野外寻觅无羁之感,这时也是身临其境,感慨万分了。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做到好读书,更重要的则是读好书。阅读的选择是简单的,但却重要的。它决定着你在阅读中所获得的东西,一些文章能使你受终生,而一些则会让你误入歧途。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第一,我们不应该阅读与自己年龄不符的不宜书籍,因为只有身心健康我们才能更好地成长,更快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第二,我们应该选一些有价值,能给予我们人生启迪的优秀作品。如,在鲁迅的《呐喊》中,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出他对黑暗社会的愤懑在他的作品中我们也能清楚明了地理解到鲁迅在丑恶社会中的不解与愤怒。饱尝种族歧视的大仲马更能让我们在他的剧作与小说中了解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作家们都会在字里行间中流露出一种最真挚的情感,用文字演绎出一出又一出惊世之作。当然,我们也应当把握读课外书的时间,在保质保量地认真完成学校任务的前提下,才去读书这样我们也会得到更多知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为了明天的锦绣前程,为了梦想的成功实现。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做到 读好书,好读书。。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