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高中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读书》!
在蓝蓝的天空中,是谁最快乐?是鸟儿,因为蓝天给了鸟儿一双坚硬的翅膀;在茫茫在大海中,是谁最欢畅?是鱼儿,因为大海给了鱼儿一片广阔的世界;如果你问我做什么事最开心,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读书!因为书给了我无穷的知识,书给了我智慧的头脑,书给了我一个广阔的世界。我认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读书。书贵在读,贵在捧在手中的那一份珍惜,打开读时的那一份虔诚。当你读书时,你的思维在书中神游,你的情感在书中起落,书的魅力便在于此。
闲暇时,我喜欢一个人沉浸在书的海洋里,静静品味书中的故事。我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流下同情的泪花;也曾为《皇帝的新衣》中愚蠢的皇帝而捧腹大笑;更为居里夫人、诺贝尔他们追求科学,坚强执着的精神而感动。我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书的百花园采集花粉,又好像一块海绵,日夜不停地在知识的海洋中吸水。我从书中吸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长大后,我对书中的故事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诗人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的书,就像和一群高尚的人对话。”
是的,一本好的书,能给予我们精神的力量。文学大师们有着敏锐的、洞察的目光,将自己的所见渗入到自己的思想之中,与读者们在书本中交流,因此,书中便有了大师们的精神。《巴黎圣母院》充满着雨果对腐朽社会教会的愤怒,洋溢着他对爱,对人道主义的向往,书中始终闪烁着人性的光芒;《阿Q正传》如同针一般刺入国人麻木不仁的肌肤;《论语》中流露出孔子诲人不倦的身影;普希金的诗歌中洋溢着对邪恶统治的痛恨……它们教会了我识别善与恶,教会了我去行善,去痛恨邪恶。我从书中学会了欣赏,学会了真、善、美,我从书中体会到了博爱,了解了作恶的下场。
妈妈建议我: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反之还不如不读。渐渐地我明白了,读书要读好书,读书要积累,读书更要思考。
我爱读书。书是知识的宝库,是她,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书是人类的阶梯,是她,帮助我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书是快乐的源泉,是她,带给我幸福,带给我满足。读书,真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美好的明天!同学们,和我一起热爱读书吧!让书香伴我们快乐成长,让书籍滋润我们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