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走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又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像我这样对阅读如饥似渴的少年,它的功用更是不言而喻
。我爱读书,不过这都给归功于我的妈妈。小时候,妈妈就开始教我背古诗词了,这也使我从此喜欢上了书籍,并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多读点书来丰富自己。
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开始喜欢上了有拼音有插图的幼儿读物。一直到了上小学,那些有拼音有插图的幼儿读物已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我又喜欢上了童话故事:《灰姑娘》、《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常常使我看得如痴如醉。如今,我又喜欢上了古今中外的名家作品:《罪与罚》使我看清了当时的黑暗社会;《三重门》是我领悟到了当时应试教育的残酷;《巴黎圣母院》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美……
书不仅增长了我的知识,还是为我解答难题的一位良师。一天下午,我在院子里发现了一群蚂蚁正在搬家,我就开始疑惑了,蚂蚁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家呢?于是,我请教了我的小老师——《十万个为什么》,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有关蚂蚁搬家的资料,原来,蚂蚁搬家是要下雨,下雨之前,蚂蚁们为了不让自己洞穴没得物品遭到损坏,就把家搬到高处,这样一来,洞穴内的物品就不会遭到损坏了。我顿时恍然大悟。
书增长了我的知识,书开阔了我的视野,书是为我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书使我尝到了真正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