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
在成长的过程中,书籍一直陪伴着我,书香做伴,一路花开。
从小到大,爸爸妈妈给我买了许多书,而我每次得到书,总是如饿狼一般贪婪地读,仿佛其中有什么宝藏。
一年级时,我读唐诗宋词。这一阶段,我认识了诗仙李白、东坡居士苏轼、诗圣杜甫及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他们的诗有的豪迈奔放,有的婉约清新,有的充满满腔爱国热情,有的则是月夜思亲。
二年级,我读成语故事。掩耳盗铃告诉了我不要自欺欺人,愚公移山告诉了我要执著追求,曾子杀猪告诉了我做人要讲诚信。读成语故事,我懂得了很多人生哲理。
三年级、四年级,我读四大名著。有时,我会为宝黛的凄苦而暗自神伤,为悟空的智斗妖魔拍手叫好,对刘备、张飞、关羽的兄弟情深敬慕,为梁山好汉的出色而舞蹈……
五年级,《柳林风声》、《时代广场上的蟋蟀》陪伴着我,让我又一次丰富了文库。
六年级,我重温唐诗宋词,品味一首首古诗的韵味。有时,我会寻一本唐诗宋词,找一处宁静之地,静下心来读书。我见到了李白走在床前,抬头望向明月,又喃喃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走出李白,在广阔的沙漠,我看到杜甫对边塞风光的欣赏,也许是在想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吧;眨眼间,时空仿佛又换了一个场景,是在一个紫色的窗帘后,我听到了一个女子的叹息,接着一句“人比黄花瘦”便流入心底,便知晓了这位女词人是李清照。再读唐诗宋词,我了解了诗人们的内心世界。
七年级,我开始阅读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一首首精致的小诗余味无穷。它告诉人们不要忘记自然、母爱、童真,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这一首:“家是什么,我不知道,但烦恼、忧愁都在此中消灭融化。”
如今,我已上八年级,读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通过保尔这个形象,展现了一个时代应具有的最美好的品质——钢铁般的意志。
看啊,这一路上都是书在陪伴着我,因而我的世界才更精彩。
书籍是我的导师,读书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