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高中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对读书的感受,我的演讲题目是:人,为什么要读书。
小时候,读书是一朵大红花,是父母脸上欣慰的笑容;后来,读书是一张成绩单,一张录取通知书,是同学们羡慕的眼光。可是,等我毕业了,结束了近20xx年的学生生涯,从被动学习的枷锁中摆脱出来,没有了考试,我似乎可以不读书了。我像一只飞出笼子的小鸟,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像一只挣脱了线的风筝,开始了没有人追着我读书的日子。 可是没过多久,我发现我错了,我变得懒散、郁郁不安,没有了学校时的按部就班,初入社会让我彷徨无措,焦躁不安。我迷茫了,我问自己,难道,读书就是为了一个名次,一张证书吗? 于是我开始了我新的探索,我不断的向名人求教。 鲁迅先生告诉我,读书是为了改变命运,拯救国人的灵魂。我听了之后热血沸腾。 余秋雨先生说,读书最大的目的是摆脱平庸。我听了觉得似乎挺有道理。 何兆武先生这样说过,读书不一定非要有个目的,而且是最好没有目的,读书本身就是目的,过程本身就是最大的价值,不能用功利的标准来衡量。似乎很有道理,可是我目前的读书境界,没有目的,无法坚持读书。
新东方王强老师告诉我,那些真的,善的,美的,一定是流淌在历史的长河里的那些没被淘汰的文字之中。如果不断的在这样的文字中熏陶,当我们离开了这些文字的时候,这些文字就变成了我们的世界。听到这里,我似乎穿越时光来到了桃花源,来到了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共产主义社会。 是啊,读书的理由千千万,但是这些都是别人的理由,我怎么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读书的理由呢? 有一天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告诉了我一个令我尽惊叹的故事,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因为车祸离开了他,是聋哑的母亲把他拉扯大。他读书很努力,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县重点高中的。但对于一个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的家庭来说,如何负担得起。靠着全村人的资质,他还算顺利的读完了高中,也如愿考上了大学,每年暑假,寒假都去北京,广州,深圳这些城市打工,挣学费。 我问他,这么艰难的日子,你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他告诉我,他爱读书,他会把自己想象成书中的人物,当他最初读骆驼祥子的时候,他感觉他们是如此的像,祥子的梦想是努力挣钱,攒钱买辆新的手拉黄包车,他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衣锦还乡,为他的父老乡亲做一些事情。 每当他坚持不下来的时候,他会去读书,他怀揣着梦想,他有书赋予他无穷无尽的力量,使他坚持与如此坎坷甚至悲剧的的命运抗争,他成功了! 这一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使我振聋发聩!
人,为什么读书?我想我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答案! 读书是为了有力量有勇气去坚持我们心中的梦;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是为了明天更美好的梦;是为了摆脱平庸、脱离低级趣味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的梦;是对至真至善至美不懈追求,上下求索达到超我状态的梦。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引航人,是一个有朝一日使长江引航成为中国引航的一面旗帜飘扬在世界引航之巅的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