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低碳生活的演讲稿
外婆家在农村里,这是一个舒适的小山村,山净水秀,风景优美。一走进外婆家的小院,首先映进眼帘的是一绿色,一个长长的花坛仅靠着围墙,花坛里种满了绿油油的青菜。说不定你还能看见外婆拎着竹篮,把青菜放进竹篮里,正要往小溪里往洗呢!环顾小院,你还会发现外婆家的屋檐下放着两只大水缸。看到这儿,你肯定会感到很希奇,着两只大水缸是干甚么的呀?原来,这是外公用来“借水”的缸。每当下雨的时候,屋檐上的水就会顺着下水管流到水缸里。外公就用缸里的水浇花、浇果树、冲马桶……走廊上,放着一只垃圾桶,这是一只用废旧油漆桶做成的。每当垃圾桶盛满了,外公就会把垃圾挑到山上,当作果树的肥料。
不知不觉中,传来一股香气。没错,那一定是外婆在烧菜了。顺着香气走进厨房,外婆正在灶上忙乎呢!你以为外婆在用煤气灶烧菜吧,那就大错特错了。外婆很少使用煤气灶,她用的最多的是用枯枝作燃料的柴火灶。外婆能烧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来。在柴火灶的旁边,还有一个不锈钢做成的开水炉。开水炉像一只小锅炉,也是用果树的枯枝作燃料的,一下子就可以烧五六壶开水呢!晚饭的时候,我发现筷子跟市场上的不太一样,细细的、长长的,还带有点粗糙。这不用说了,肯定是外公的杰作了。
有一次,我对拿着竹篮正要往街上的外公说:“外公,你们有不是没钱,干嘛还这么勤俭呀!”外公笑嘻嘻地说:“家里的这几只竹篮抵得上几千只塑料袋呢!我们这样做,既环保,又勤俭,还可以免对食品的污染呢!”原来,外婆家的生活就是低碳生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