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低碳生活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此我想先问同学们几个问题,有哪些同学家的私家车的排量是在1.6以下的?估计是寥寥无几,现代人追求的是速度与激情,感受的是加速瞬间的推 背感;有哪些同学现在还保留有用手帕的习惯?估计也是寥寥无几,你们享受的是使用餐巾纸的便捷;
有哪些同学能在每次用完任何电器以后都把插头从插座上取下来,估计还是寥寥无几,你们是为了下次使用更方便;还有你们最爱的牛仔裤可正是最不环保的布料,它的制作过程会耗费大量的水和电能来打磨。
在这些生活习惯的背后你可曾想过:每消耗1公升汽油就会产生2.7千克的二氧化碳,消费1500张纸就需要砍掉一棵树,我国一年使用的一次性方便筷有450亿双,需要砍伐2500万棵树。
日本的方便筷99%都是从进口的,一年的使用量相当于我们砍伐200万棵树。
同学们,在听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的时候,才知道我们正在对地球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和破坏。
此时你们想到过有多少危机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生物多样性锐减,全球变暖,冰川融化,臭氧层破坏,土地荒漠化,这些都是地球对我们的报复,对生物圈的稳态已造成了严重威胁,并且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因此我们要意识到低碳生活是一种态度,并非一种能力,它就贯穿在我们的衣食住行中,如:自备购物袋、双面使用纸张、空调温度调到25度、少开私家车、坚持走楼梯、使用节能灯泡、不用电脑时就关机、衣服选择环保面料、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实现水的循环利用。
地球是我们大家的,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我们为图一时利益而有任何违背自然规律的行为,都是对它的深深的伤害,如果家园都不复存在了,我们又能身在何处。
“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因此我们都必须爱护地球,珍惜地球,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