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低碳生活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要感谢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使我有机会在这拥有一片花草茂盛、生机盎然的醉人景色的季节里发表演讲。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共建设和谐社会!
年6月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的通知》引发了社会对节能减排的关注。《通知》指出,将尽快推出节能减排的具体鼓励政策。
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节能减排,国家对此高度重视。与此同时,节能减排与我们每一个公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参与节能减排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
在社会快速高效发展的今天,社会物资的急剧减少已经是我们不得不注意、并且必须解决的问题。作为我们新一代的社会女性,肩负着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在生活中如何做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我们应该研究的问题。
都说“男主外、女主内”。“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不是只有在经济发展中才可以做到的,在家庭生活中,其实有很多方面可以实现节能减排。我们女同胞可以通过引导家庭成员知晓节能减排常识开始;通过从家庭生活中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开始;通过超市购物中少用一个塑料带开始,通过身体力行带动全家一起掌握家庭节能减排技能。
荀子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中,对我们生活的衣食住行都做了相应的要求,比如:少买衣服、减少吸烟次数、合理使用电风扇、算用小排量汽车、合理用水等。通过我们生活中点滴积累,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争做节能减排先锋。
也许你不知道,一些个微小的数字,经过日积月累,可以在不经意间消耗掉十分可观的能源。比如家用电器的待机功耗。待机功耗是指在电器没有使用、但是电源连接着的情况下电器所消耗的电量。一般比较小,大约几瓦到几十瓦,但是时间一久耗电相当惊人。
在关闭开关却插着插头的待机状态下,常用家电的待机能耗功率分别为:彩电8.07瓦,空调3.47瓦,洗衣机2.46瓦,电冰箱4.09瓦,手机充电器1.34瓦,显示器7.69瓦……把这些加起来,相当于在不工作的时候,这些家电一天就要耗接近4度电。
我们可不能小瞧这4度电,每节约一度电就等于节约了400克煤炭资源、就可以多生产10瓶液化气、就可以多采煤27克……女同胞们,每天多节约4度电,不仅仅是可以减少家庭生活支出,这也是我们实践低碳生活的一种有用且高效的途径。
只要电器有机械开关的,将这个开关关闭就没有待机状态,就不会耗电;如果没有机械开关,只有轻触开关、遥控开关的,在待机状态就会费电。作为家庭生活的一把手的女性同胞,在家人使用完电子产品后、在出门前,适当查看电源是否关闭,做到家电待机0功耗,通过加强自身“节能减排”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生活中的“节能减排”多种多样,我们还可以使用节水器具、使用节能电器、使用等。白炽灯的出现造福了一代人,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的更新,节能灯的出现已经打破了白炽灯独领风骚的局面,以高品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不仅减少耗电,还能提高照明效果。每减少一只60瓦的白炽灯、1年可多节电约71.5度、可减排二氧化碳68.6千克、可多生产10瓶液化气……如果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按照全国每年更换1亿只白炽灯的保守估计,可节电71.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686万吨。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使用节能灯真的比白炽灯省点的多,这绝对是响应了低碳生活号召的表现。
去超市购物、市场买菜中;我们倡导“重拎布袋子、菜篮子”,减少对塑料购物袋的使用、减少生活中制造的白色垃圾、减少因白色垃圾导致的土壤硬化。我们拒绝过度包装、拒绝使用加磷洗衣粉、拒绝含氟冰箱、拒绝水资源一次性使用等,重塑家庭生活消费新模式。
在广大农村,大量男性劳动力外出,荒芜了大片的土地。留在家里的农村妇女,你们也可以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加改水、改厕工程和太阳能、沼气的利用,引进节能型致富项目。发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家乡“造绿、增绿”的建设,通过开展“人植一棵树、户栽一片林、院增一片绿”活动,推动农村向村庄园林化、道路林阴化、庭院花果化的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科学节能,大有技巧,全民减排,贡献不小。
广大妇女同胞们,妇女节能与绿色同行。祖国需要我们、社会需要我们、我们的下一代也需要我们!为了祖国的天空多一份蔚蓝,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着手、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节能减排,为实现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作出更多的贡献,共同创造更加节约、更加洁净、更加文明的可持续的美好生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