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低碳生活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在20世纪末的气候大会上,“低碳生活”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却提出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老问题,反映了气候变化引发的人类对未来的担忧,世界对这一问题的共识日益增加。
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导致气候变化的碳排放超标发生在人类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为了减少碳排放,一些消费和生产活动应该得到相应的优化和限制。笔者认为,主流且有共识的“低碳生活”的主要理念,可以概括为“吃、住、行、用适度,不浪费,多运动”。如果用传统文化来解释这个概念的主要内涵,可以简化为“勤俭节约”。
“低碳生活”的理念着眼于人类的未来。近几个世纪以来,以大量矿物能源消耗和大量碳排放为标志的工业化进程,使得发达国家的碳排放量远远领先于发展家。当然,正是这一工业化进程,使得发达国家在科技上领先于其他国家,使其生产生活方式长期习惯于“高碳”模式,形成全球性的“模式”,最终导致自身和整个世界被“高碳”绑架。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再到气候变化成为问题,发达国家突然意识到高能耗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以及“低碳生活”的理念。虽然有学者对气候变化的成因仍有不同看法,但由于“低碳生活”的理念至少符合“未雨绸缪”的审慎原则和追求完美的心理和理想,“我宁愿相信我所拥有的,也不愿相信我所没有的”,因此“低碳生活”的理念逐渐被世界各国所接受。
世界受到气候问题的困扰,但世界是由地理环境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组成的。我们必须努力就这一概念达成共识,并共同行动。当前必须在全面、公平、差异化的原则下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协调、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的冲突与共赢、产业经济与整体经济。
利益的博弈与调整,国家意志与社团利益的对立统一,发达国家与发展家的资源共享与互助等。由此足见,要将“低碳生活”理念真正转化为现实,会带来怎样的挑战。
“低碳生活”最根本的挑战是,它要求人类改变自工业化以来形成的生产消费理念,特别是那种消费至上的消费文化。现有世界流行的主流经济理论基本建立在消费至上、消费者至上、竞争优先的基础上,它提高了社会生产的高效率,却也一度导致了生产与消费领域不受控制的高碳排放。虽然消费至上看起来是美好的目标,但以“低碳生活”理念看来,它却是牺牲人类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短视行为。所以,选择“低碳生活”理念,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拿出足够的政治勇气来进行一次资源和利益的再协调和再分配,而且我们还必须要有足够的能力,并准备相应的行动手段来审视我们的消费习惯。
“低碳生活”向人类提出的是前所未有的问题,没有现成的经验、理论与选择模式,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创新,创新我们的生活模式,以保护地球家园、为人类未来造福为宗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