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低碳生活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今年是第38个环境日,从1972年环境问题出现以来,一直都是从生产上来控制,大家都倾向在生产的过程中,尽量的减少排污,减少排放,但是后来发现,问题并没有解决,我们这些环境组织越来越多,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多。确确实实的来说,我们生产和消费、和生活是一体的,我们不能简单的把责任推卸出去——“你来环保吧”,不能这样的!因为你的星球需要你啊,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出努力,换一种观念,换一种生活方式。也就是说要改变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头脑里的概念,一个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什么是低碳生活?我们应先抓住主题—气候问题。
低碳和生活是两个词,生活指衣、食、住、行、用等方面,个人生活方式依个人习惯有不同表现。我们为什么要低碳生活呢?为了尽可能在生活中减少对碳的排放和依赖。碳来自于石油、天然气等的燃烧产物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好不好?不好,但是它却不可或缺,植物依靠吸收二氧化碳而进行光合作用,而且二氧化碳保持在合适范围内对保持地球温度适于人类居住非常重要,否则我们这里会冷得受不了啊!因此二氧化碳本身没有好坏,但人为排放过多,就造成温室效应,导致地表温度上升。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研究,1906年至年,百年内由于人类活动超量排放温室气体,导致地球平均温度上升0.74℃。这意味着-全球变暖!
变暖和我们有关系吗?这意味着南北极海冰的融化。大家还记得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联合国官方海报吗?海冰消失后,一只无助的小北极熊抱着风力发电机的柱子,这是年世界地球日官方海报上的令人担忧的画面。长江黄河的源头在喜马拉雅山,而
估计未来30年内喜马拉雅山的冰川有80%将消失---这是全球变暖的表现。
那变暖和各位有关系吗?这意味着---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各类极端气候,旱灾、水灾、风灾、冰灾、火灾,都用形容词“历史罕见、百年一遇”等来形容,情况严峻。大家还记得去年我国南方的冰雪灾、今年北方的旱灾吧!现在海平面已经在上升,淹没了部分岛国和地区,而广州的海拔高度仅有9-10米。全球变暖导致水、土、森林等资源逐渐消失和退化。
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高碳的生活方式不改变,短期内我们就会见到严重的影响。要达到低碳的目标,我们个人可以改变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来改变为低碳的生活方式,减缓全球暖化,应对气候变化,而其中最有效帮助减少碳排放的生活方式就是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减少肉食,多素食。
低碳生活,从我做起!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