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演讲稿范文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五月的风吹绿了杨柳,吹放了梨花,也吹出了一片花草茂盛、生机盎然的醉人景色。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汇聚于此,共赴这个跨越两个世纪的人生之约,一起怀念美好时光、交流人生经历、领悟生命真谛、展望美好前程。虽然我们从事着不同的工作,经营着各自的生活和事业。有的同学之间40年少有联系,很多同学甚至毕业至今从未谋面。所以,这次同学聚会非常难得。时光飞逝,日月如梭,不觉之中我们已经阔别了四十个春秋,我们忘不了学校西边面粉厂里的那棵白果树,同样也忘不了学校东边厂房里的隆隆声。
在这四十年里,我们各自的人生都烙上了岁月的痕迹,每个人的生存与奋斗,都别有一番沉浮与历练。回顾那些“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青春岁月,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亲切,虽然终成一笑,却总也止不住一种渴望相聚的情感,常在心头微微地萌动。这是一种无法消退的记忆,是生命的机缘让我们共同拥有这个值得珍藏的记忆;这也是一种财富,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精心呵护,我们在缺衣少食的环境下度过了懵懂的童年;我们成长于70年代,在学工学农和文体活动中完成了我们性格的锻造;我们成熟于新时代,命运使我们无可选择地成为了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四十年前,我们在潮桥中学相遇,70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聆听了同样的教诲,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人生不老,只是成熟,时光无言,洗尽铅华。四十年时光,弹指一挥间,我们从稚气未脱到成熟稳重,如今,皱纹已经攀上了我们的额头,两鬓已被白发悄然浸染。四十年的风雨历程,既让我们深刻感受了创业的艰辛,生活的困惑,又让我们切身体会了收获的喜悦,人生的真谛。四十年是一段青春,四十年是一种生活,四十年更是一个缘分,正是这缘分促成了我们今日的相聚。我们真的该找点闲暇,经常聚聚,听听久违的声音,看看熟悉的面孔,重拾往日的欢笑,哪怕生活与事业忙碌得让我们只能是在脑海里回味一下当年那样的天真,那样的幼稚,那样的纯洁,那样的向往美好未来,也无不感到由衷的幸福。不论走到哪里,不论事业成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我们曾经是同学。不论身处何地,不论遭遇何境,时常魂牵梦绕的还是青春的故事,年少的情谊,学校的欢歌笑语,多少个月圆月缺,多少回悲欢离合,也许我们渐渐淡忘了青春时节的困惑与忧伤,却久久铭记着那一份纯真的友谊。
当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创造生活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体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在经历了世事的浮沉沧桑之后,我们发现:让我们最难以忘怀的割舍不掉的依旧是那份浓浓的同学情。尽管由于工作的忙碌,我们疏于联络,但我们的友谊不变,彼此的思念在日益加深,相互间默默的祝福从未停止。我们的友谊不曾因岁月的流逝、境遇的变迁而退色,而淡漠。这份情谊如同一首深情的歌,悠远绵长而回味无穷。今天,我们怀着同学之间的深情厚谊,不辞辛苦,从四面八方一路风尘赶来,相聚在一起,共叙离情别意,在岁月酿就的老酒般醇厚的情谊中回味往日的纯真。让我们共同祝愿今天我们的聚会,能成为亲如兄弟姐妹般的同学情的碰撞,同乡谊的升华。
今天,我们只有一个身份——同学;今天,我们只有一种称谓——姓名;今天,我们只有一个话题——友谊。让我们在这重逢的短短时间里,坦诚相待,真心面对,不问职业优劣,不问收入多少,不管职务高低,不比老公英俊,不比老婆漂亮,只叙同窗之情,只谈同学之爱!让我们抛开所有的顾虑,放下所有的恩怨,冰释所有的误会,倾情交流,共诉衷肠,传递真诚,共浴友谊的阳光!让我们的聚会成为一道令人钦羡的风景线,让我们的聚会成为一种美丽的永恒!我相信:这次四十周年的同学会一定会给我们今后的人生记忆抹上浓重而精彩的一笔。
同学们,岁月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与激情,却带不走我们的思念和记忆;生活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与秉性,却改变不了我们的纯真和友谊。期望经过这次同学聚会的洗礼,我们的友谊更加牢固,我们的感情更加醇厚,希望大家能在这个我们共同营造的温馨大家庭里常来常往,在今后的时光里,加强联系,相互扶持,共同进步。
昨日的回忆,我们珍惜,因为她曾留下我们青春的足迹;今天的相聚,我们铭记,因为她又拉近了你我他心与心的距离;明日的憧憬,我们向往,因为有同学间相互牵挂的日子会更加温馨,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