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书橱里,保存着一张珍贵的谢师卡。那是我的一位学生上大学后给我寄来的。贺卡上有这样一句话:老师,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愿意再做一遍您的学生。这发自童真心灵的肺腑之言是对老师的特殊依恋,也是对我的最高褒奖。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毕业实习时的那一幕情景。那是临上讲台讲课前的一天晚上,我独自一人在空旷的教室里试讲,当我按计划讲完课后,突然传来热烈的掌声,循声望去,只见四个大窗口前站满了学生。我觉得纳闷:这些学生怎么知道我在试讲呢?这时我的指导老师走进来笑着对我说:“是你响亮的声音把他们吸引来的。”这件看似细小、平凡的事情却在我的心中掀起了波澜。小小的三尺讲台仿佛有一股巨大的吸引力把我牢牢地吸引住。于是,我暗暗地告诫自己:我要当一个好老师,我能当一个好老师!
二十年来,我把我的青春、我的追求、我的信仰、我的热情全部都倾撒在教育这方沃土上。我像农民热爱土地那样热爱我的事业,用宗教般的虔诚在这里耕耘、播种、收获。站在三尺讲台,我把课本囊括的宇宙万物、人类历史、当今世界向学生作出充分的展示,在学生纯真的心田里移植科学与文明的基因;站在三尺讲台,我向学生们展示人世间的美好,也揭露社会上的丑恶,在学生尚不成熟的骨骼里浇铸人生的理想和信念。
说实话,当我有暇从我的信仰中抬起头来,看看原先曾经和我一样热情的同学纷纷跳槽改行的时候,我不是没有感触。有人看到我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劝我去当记者;有人许诺年薪几万元的好条件邀我去共谋商场大业,对此,我心动过。面对住房的简陋,生活的窘迫,我烦恼过、愧疚过。可是,当我一走上那神圣的讲台,面对我的学生的时候,那所有的烦恼、动摇与委屈就都烟消云散了,因为我不能,我不能对不起我的学生,我不能丢下我的事业,我不能忘记我人生的支点!
20xx年,我被省教育厅选拔推荐参加了首期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我的教育理论水平、专业知识水平、教学能力、科研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回到学校后,我便立即投入到教学实践之中。
当时正好有位老师调离了学校,我就从高二接手了一个班。我运用现代教育理念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注意尊重学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特别是在激发,在百度中可以直接搜索到网络站兴趣培养能力上下功夫;给学生创造成功的体验,让学生享受成功的愉快。我和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我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和他们一起确定各自的学习目标;我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经过我们全班师生的共同努力,两年后,我们这个班的高考录取率达到了65%,有十五位同学考取了大学本科,这对于一所普通中学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上级领导和学校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彰。
就在这一年的春节,大年三十的晚上,我正在家里看春节联欢晚会,当电视里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我家的大门也传来了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只见一群手捧鲜花、贺卡和蛋糕的学生站在我面前,对着我大声说:“老师,新年好!”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真的感到很幸福。我对自己说:你终于成了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为师若此,欲复何求?三尺讲台,是狭小的天地,小得只能容下我一个人;三尺讲台又是一个博大的空间,大得任何人都得从它底下启蒙教育、聆听教诲,获得知识和能力。这三尺讲台就是我人生的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