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乐学习,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探索的学习话题。
有人说:"学习就像游戏一样。我们把成功当做是奖励;把思考当作游戏的过程;把他人的回答当做是自己的心理挑战。这样只要我们嬴了这场游戏,我们也就快乐了。"
有人说:"要快乐地学习,就应合理地安排时间,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利用时间与同龄人玩耍,这样一来不仅是学习上得到了快乐,还可以培养自己的身体素质。自娱自乐,自得其乐,劳逸结合。
还有人说:"我们都是5年级的学生了,都长大了一岁。孩提时的我们在幼儿园里,为了得到老师的奖励,因而积极地参与"学习"这个大活动。为了得到奖品而快乐;现在,我们要快乐地学习,就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学习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向前,在承诺中发展、坚持。这样达到了这个目标,我们也就开心了。"
有人说:"快乐学习?我们真的在快乐地学习了吗?要学习,必须要拥有"勇气"。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遇到比较难的题目,不应马上放弃,而是认真思考。如果实在不懂做得话,可以向他人请教。如果说向他人请教的勇气、诚意、都没有的话,自己又如何得进步,以及更好的发展呢?当然不能。"
有人接着分析说:"不向他人请教的情况下原因有2:一、向一些水平低的同学请教,怕没面子,在整个班级体中失去威信;二、怕自己的承受能力低,在请教时怕被老师责骂,因而不敢向老师请教。”
有人接过话往下说:"对于第一种原因,我们是可以理解的,处于第一种原因的人:不要为了颜面而失去发展的最佳机会,要做到"不耻下问"的良好品质。向一些年纪小、能力差的同学请教,其实自己也在提高。那么第二种原因呢?我觉得它在我们身边较少见。老师是辅导我们学习的好老师,她不会为了这一点而责骂你,相反,她还会更加地支持你,鼓励你奋发向上!"
有人说:"除了在学习上要有"勇气"之外,我觉得在课堂上也该有一些快乐、收获。记得我们在上”数的产生”这一课时,大家都积极发言,而且回答得非常好在大家谈体会的时候,齐伟同学十分高兴因为他说,’这一节课虽然自己都没有举手发言,但是却从同学们的口中了解了更多的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自己非常开心!’是啊,我们就应该向齐伟学习!”
还有人说:”课堂上的快乐不只这些,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老师讲一道题目,大家都举手,但是老师却把发言的机会让给了一个成绩差的同学,那个同学回答得非常好这时,我们不应该唉声叹气,而是要感到无比欣慰因为对于他的能力来说能回答出来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
最后我想:”只有舍弃小的快乐,才会有更多的快乐,最后也能’快乐地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