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一名乡村的小学教师,屈指算来,在那所村办教学点上,我已经耕耘了12个年头,期间,有艰辛和苦涩,但更多的是甘甜和欣慰。每当遇到困难时,我就经常想起东营师范的老校长的一句话:“教师这份职业是普通的,但教师所承担的责任却是神圣的,教师不是什么伟人,可每一位伟人都是由教师培养出来的。”这么多年来,这句话一直鼓舞着我,鞭策着我,让我为自己所热衷爱的教育事业而乐此不疲。
1995年,我踏上了讲台,我让学生们搬来一台脚踏琴,学生们竟然都是第一次看到,好奇的这里摸摸,那里看看,当时我心头为之一颤:城里的孩子们都会弹钢琴了,我们这里的孩子们竟然还不认识脚踏风琴,这是多么悲哀的现状呀!我是一名音乐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改变这一切,我要带给学生们以歌声和欢乐,从那天起,我的心就紧紧地与音乐和学生连在了一起。教给学生知识,陶冶学生性情,让学生们美好的理想在歌声里翅膀翱翔,我也在学生们的满足和快乐中收获了幸福的人生,我青春的梦想在乡村那方纯净天空中激情释放。我成了他们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中的挚友,课堂上,我们一起在音乐的海洋中畅游,我们一起放声高歌,一起讨论贝多芬、莫扎特。课下,我带领学生们积极参加声乐班、舞蹈班的训练。组织学校大合唱比赛,使歌声充满了整个校园。许多学生说:现在的作业太多,神经整天绷的很紧张,唱一首歌,弹一支曲子,心中的压抑就会烟消云散,精神就会焕然一新,他们开玩笑说,我就是他们心中的天使。我告诉学生:我是你们的老师、你们的知心大姐姐,能让你们在人生起点上幸福快乐就是我最大的追求、最大的欣慰。
有同事对我说:还是当音乐老师好啊,看你每天多么快乐啊,没有什么困难。我承认我快乐,我也每天把快乐和幸福写在脸上,因为我深深的爱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我从中收获了快乐,但是并不是说我没有烦恼,很多学生好像是缺少音乐的天赋,许多音符,我反反复复的示范,他们就是把握不准,常常急得我心火直往上撞,我依然耐着性子一遍遍的教;丈夫是高中的班主任,整天顾不上家,我们又相隔几十里路,孩子就那么一直舍在老家里,有时实在想孩子了,我就和学生们在一起唱歌、讨论,年幼的女儿就对外人说,妈妈对学生比对她好,妈妈经常对她发脾气,可从不对学生发脾气,看到别的妈妈手把手的教自己的孩子画画和音乐,我这个音乐老师却把女儿放在一边,我心里也却是不是个滋味。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可是我回家的次数总是那么有限,还常常把孩子托付给父母,母亲60岁生日那天,全家都在等着我,当时我正带领学生参加文艺汇演的排练,电话催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傍晚,我才赶回家,妹妹说:“姐姐,你是音乐老师,教学生唱了那么多的歌,你还从没有为妈妈唱一首呢?”那晚我含着眼泪唱了一首《烛光里的妈妈》,妈妈握着我的手说:“孩子,我理解你,只要你把工作干好,当妈的就满足了。”其实,我又何尝不想陪陪妈妈呢?可是我实在是太忙了,在学生和父母之间,我只有选择学生,那是我为之付出的事业啊!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我所遇到的困难,和我周围的许多老教师比起来,那简直不算什么,老教师的良好品性和坚实的付出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感动着我。在我工作的这个学校里,每个老师就像是奋力奔跑着的运动员,全心全力、顽强拼搏。许多老师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桓树文老师严重腰椎间盘脱出,却一直坚持保守治疗,因为他怕耽误学生的学业,白天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晚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还要备课、读书,常常是累的爬不到床上去。王建忠老师遭遇过一次车祸,身体严重受损,一到阴雨天全身的关节疼痛难忍,可他却从未耽误过一节课。有着近三十年教龄的单俊英老师浑身是病,可是她应是挺着,坚持上课,他的女儿在一次作文比赛中写道:我恨我的妈妈,她的心中只有学生,没有女儿……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的老师,很多很多感人的事迹,他们以他们善良的情怀、无私的付出深深的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与这样的老师在一起工作,我的感觉是“辛苦并快乐着”。十二年的教学生活,我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太多不一样,也感受到了太多的一样。老师们象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他人,象阶梯,帮助学生到达人生理想的境界,象老牛默默耕耘,意志顽强,在这些教师中有为了学生而不顾自己年老体弱的老教师,有肩负家庭重担依然把身心扑在工作上的中年教师,更有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激情挥洒讲台的年轻教师,尽管所教学生的年龄有所差别,但是这些教师的人格魅力却是一样的,精神都是高贵的。
朋友们,孩子们的心灵是纯洁的,孩子们的情感是真挚的,孩子们的天空是浩瀚的,老师始终是他们模仿的榜样!老师始终是他们尊敬的楷模,老师始终是他们成才的基石,老师更是他们人生永远的指明灯!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手一投足,甚至是我们的衣着,我们的发型,每天都有数十双,甚至上百双单纯而幼稚的目光在盯着我们,在潜意识的模仿着我们,亲其师,信其道,身正,不令则行!我们身为教师,责任重于泰山,为了那么多期待的眼神,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所从事的职业也是崇高伟大的。
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教师,没有多少深奥们的道理可以讲,也没有多少长篇大论可以抒发,但是我有着朴素的情感,善良的情怀,勤奋的付出,我想就是因为有着这种品质,我一定会在教育这方天地里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