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首优美的歌曲,使我充满了对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
可是,当我第一天走进教室,真正面对着一群灿烂的"小太阳"时,我的心里直犯嘀咕。做一个孩子王,和孩子交流,这就是我终身与之奋斗的事业吗?他们那么稚嫩,他们乳臭未干,他们呀呀学语,他们好动爱闹,他们喜怒无常,但他们是祖国的希望。面对现实,我该做些什么,我又能做些什么呢?工作以来,我不只一次问过自己。
有句话说的好,不是工作适应你,而是你去适应工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更应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态度去学习,迎接挑战。在工作中,经常向其它教师请教,参加外出培训,以及个人有针对性地学习,力争使自己成为一名家长满意、学校放心、孩子喜欢的老师。
如今,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人人奔钱看,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往往是两袖清风,囊中羞涩。虽说我们不具备金钱的富有,但我们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个个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欢乐?
“秋雨过后初晴的一天,班上有个小女生迟到了,于是我将心中满腔的怨气都用在批评她身上。看着她落下的泪水和刺眼的乡下人的打扮,我说不清那时是怜悯还是鄙视。中午,我一个人闷在屋里无所事事,突然听见门外传来了一声怯怯的“报告”声,开门见是早上迟到挨批的她,便没好气的问什么事,她憋着张红红的脸低声说:“老师,对不起,我今天早上迟到了?”“迟到了还来找我?”没等她说完我冲出一句话来。她哽咽着用牙齿咬紧着下唇,片刻两滴清凉的东西顺着她的脸颊滑落下来。我的心微微一震。她又说到:“老师,今天我上学的时候,路过我家田里,看见有棵橘子树上红了一个橘子,我想摘来带给您吃。没想到下来的时候从树上摔了下来。”说完,她轻轻地从背后递上了一个橘子。
一时,我无言以对,走过去挽起她的衣袖,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条带着血印的伤痕,久久地,我凝视着,只觉得眼前模糊一片。心中被内疚和幸福充满。”类似的感动相信我们都曾拥有过。
在教学生涯里,我不断地努力奋斗,对教师的含义也有更深刻地认识。不错,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我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在这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是多么神圣。教师的一举一动将会影响这些纯洁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么是为人师表,在教学工作中如何努力进取,不断学习,不断地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让自身的知识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正如一位名人说:“教学对教师本人,来说也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
三尺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人自己。虽然,在大人眼里我还只是个孩子,但我要有父母的责任感;虽然我还只是个学生,但我要有老师的激情。我要在人生的沙漠里播种绿洲。
我喜欢走在路上,听学生们远远地面带微笑叫我一声老师,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年幼无知的学子导航,为他们开启智慧之门,帮他们点燃理想之灯。而他们也在影响着我,他们丰富着我的生活,他们美丽着我的人生,他们让我更深的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
我本是一个极平常的人,因为做了一名老师,我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常的意义。看看我的身边,同龄教师们把青春札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一头黄牛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许许多多人的事迹在激励和鞭策着我,他们就这样默默地毫无怨言地辛勤耕耘着“半亩方塘”,坚守在三尺讲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