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我是LJT。是齿轮分厂的一个技术员。
很高兴今天能作为一个青年人上台来说几句,同时让我做为一个青年人的代表上来发言我很惶恐,因为我感觉我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还不够让大家来分享我工作和生活中所得到的收获和经验。还好成功的道理都是一样的,从谁的口中说出来分别也不大。区别只是每个人对道理的执行情况不同而已。
说两个方面,一是思想;二是行动。
先说思想:五四青年节正当春天,是我们年轻人的节日,也是还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的所有人的节日。而我们每个人自己想一想,自己从上一个五四到今天这个五四我们都做了些什么?有没有朝自己的理想天天在前进?这个问题也可以每天早晨或深夜问自己一下。
我还好,会偶尔问自己一下。结论可能会和好多人是不一样的:没有!于是我就会紧张,我就会在接下来努力的工作一阵子,而且一定会进步!——因为我年轻,因为我和大家一样很需要进步,需要在这个看起来很广阔很自由实际上却很陌生很残酷的世界上用自己的双手给自己刨出块空间来生存。当哪天感觉日子过得不对劲了,我就会静下来再问自己同样的问题。
很多人知道阿里巴巴的马云,他说过一句话:“傻坚持好于不坚持。”关于思想我再说最后一句:“不要放弃自己的信念,不能只在离目标很远的地方徘徊,要‘日三省吾身’”。
再就是行动:来工厂快四年了,没有了刚从学校里出来的那股楞劲了。不是别人问一句非得答十句,非得证明自己什么都会,前途无量的时候了。如果你问我:“你都会什么?”我答不上来。
为什么呢?因为时间告诉我,我将一直是个无知的人,还有很我事情去学,去做。
而如果你说“我有件什么什么难事需要人去做,你能不能做?”我多半会说:“能!”
为什么呢?因为自信!胸有成竹!在我心里,不会已经不是难题,难的是你不敢做,难的是你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练,百练方成斫轮老手。工作是什么?不管你是什么岗位的员工。开发也好,工艺也好,文员也好,司机也好,操作工也好,维修工也好,工作和我们上学时做题一样,都是熟能生巧。巧了才能创新,才能出结果,才能出成绩。很多人(包括我)常常一件事做过一次就说会了,再做就嫌烦了,急着想做更难做的事。这样不成,就像玩电脑游戏,有经验的可以想想,没有对简单事情那种不假思索,抬手就做的熟练程度,复杂的事情根本不能做好。中间会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就太多太大了。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地走,走得还跌跌撞撞,请问哪里是尽头?完全就是刚刚学步的小孩子在跑三千米!只有对平淡、简单的事有着信手拈来的能力。才有做复杂事情的资格。这就是行动的意义。一句话,浅尝辄止的行为只适用于犯错,要想对成功胸有成竹,还得不断重复地做着简单的事情,这样,遇见机会你才能抓得住,拿得下。
最后说个例子,我们分厂的弧齿轮加工前要进行加工参数的理论计算,公式不多,二百来个,用第一个公式算出来的结果代入下一个接着算,并且是一连串算下来,最后会得到了了无几的几个参数,精度要求到小数点后三四位就好。我要说的是这中间计算时所有中间值取值都要精确到小数点后至少八位,为什么呢?因为过程中就三舍五舍的把感觉没用的位数抹去,最后出来的结果只会是一个情况:驴唇不对马嘴!
就像我们的生活,你都非常认真非常仔细地在过了,结果生活可能还会让你很不如意,而如果我们平时就随便地胡乱生活着,结果生活肯定不会偏爱你这一个人!
大家一起努力吧,年轻就要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