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你们好!上周日我带孩子们去南阳理工学院,正碰上学生们穿着博士服在照毕业照,个个欣欣然的样子,我想到了我的毕业,欢喜和哀伤莫名地涌上心头,时间过得好快啊!一年一年过去了,一代一代的生力军融入社会发展中来!再过16年,我们的孩子们也会象他们一样,成为社会建设的力量,成为我们家庭的支柱!16年看似漫长,正如孩子刚入园时,我们期待他们有一天会毕业,能上小学了那时间,我们觉得4年将会有多长啊!但今天,我们在这里为孩子的毕业做准备,我们一下子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
四年前,孩子不满2岁半,我要把孩子送幼儿园时,我感觉心一下子被掏空了:我要把孩子送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了,孩子能适应吗?按幼儿园的规定,孩子不满2岁半,需再上2个月的亲子班,我大松一口气,仿佛被他人抢走的孩子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孩子是穿着开档裤入园的,记得杨杨有一次着急地给我说:“他什么时间能说话说清啊,听不清他说话,急死我了!”
前两天孩子在家说毕业诗: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站在这里,我多么欢喜……我说,你就要离开幼儿园。离开你的老师、小朋友,你很少能见至到他们了,你怎么还会欢喜呢?孩子一下子不说话了,我赶快转移话题说:你还可以去幼儿园看老师啊。我后悔不该让孩子提早面对这个问题,只到今天,我才明白,毕业歌里说,“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站在这里。和老师、小朋友在一起,我多么欢喜!”
四年来,幼儿园家长跟班活动、家长开放日,让我们了解了孩子们有规则、快乐、充实和第一天,孩子回家出口成章的三字经、弟子规、声律启蒙、千字文、成语接龙,各种唐诗宋词,从数数到数与量的结合,到1、10、100、1000,到加减乘除,到应用题,感官训练,认识了大小粗细,各种形状、颜色,学会了识字、绘画,讲故事,唱歌、跳舞,更重要的事,孩子明白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孩子要照顾小孩子,会洗碗、拖地、衣服、书包,每一次发现孩子的变化,我都会感动和震惊,这都是在幼儿园学会的,因为在家长的眼中,他就是孩子,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要孩子去做什么,但老师要求了,老师教给他了,他也能做到的!
第一次听到孩子们叫老师们妈妈,我想还没有处男朋友的姑娘们会不会尴尬啊,但他们和孩子们相处得是那么自然、融洽,老师们有些方面做得比妈妈还好:给孩子量体温、吃药,换衣服,给孩子盛饭、打理教室,她们的工作是理性的,而我这个妈妈是感性的。孩子的手指有些肿了,孩子磕了碰了,手被挤了……每个孩子的每一天,她们都能给你说一说!每次开学,新生和新家长,不到一周时间,她们都能对上号了!每一次家长参与的活动,我们都能感受到老师的付出,孩子们的笑脸和欢乐展示着老师们的成果,我们从内心感谢你们!
每次孩子回家说,老师要我们怎么怎么做,老师是这么说的,他都会非常认真地去做。也许我们知道1+1=2,但老师给他展示了,他看到了,他动手做了,他第一次接触的这些知识是如此真实、有意义,老师的伟大在他心中日益加深,老师永远是对的,对他的影响远远大于家长。我想不论孩子们飞向何方,他们都会永远记得这个给他翅膀的地方!也请允许我在这里替孩子给老师们说一声:谢谢你们!
四年前,我给了你们一个懵懂的幼儿,今天,他长大了,我要把他从你们身边带走!虽然我知道你们和我当年一样不舍!再见,幼儿园永远是他家,老师是他永远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