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九(2)班的白佳伟,今天,我有幸站在这里,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代表了我们整个班级。如果没有一群好老师的教育,没有全班同学的竞争和帮助,那么我们就不可能取得好的成绩。
“再狂暴汹涌的决水终将止于平静,再动荡混乱的战役终将止于和平。”这是名人传中的一句话。在我们学习中一切困境终将随着沧海桑田、时过境迁而出现转机。即便处境再窘迫,今只要不放弃,超越,忍耐时间,“柳暗花明的又一村”会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上粲然出现。而我们有的同学对学习绝望,心灰意冷,认为被“优秀”抛弃就永远的被抛弃,被冰冷包围的世界抛弃,被冻结了的社会抛弃。可是,何苦用悲观的心态淹没本还存在的希望呢?云层封锁的天空终将绽开,暴雨连绵的夜终将显晴,所以对学习,我们应当充满希望,不随日改不随时混,只有这样,一绺的阳光才得以召起万千敛。一丝的春意,才得以造成盛绽的春日,那么原本微弱的希望也会因为一息的丧存而苏醒了生命。在浪淘沙,汹涌澎湃的大海里,时间刻下了许多美丽的贝壳,然而漂浮在水上,我们所拾掇的却往往不是最美丽的。而真正的美丽却地藏在深邃的海洋中,因为随着潮水或涨或沉的贝壳只会是浮华,空瘪的壳,所以,在学习中,你是做一个美丽而不生动的贝壳还是做一颗有生命、绝美的贝壳呢?知识的汲取是永无止境的,而且只有踏踏实实、不随风逐浪,谦虚不骄傲,不空虚才能够成为另人赞叹的绝美。
我谈不上有什么经验和诀窍,只能在此说点学习体会。谁都想学习成绩好,我认为自觉和毅力是关键,同时应该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首先,我要讲讲学习的态度问题,因为“态度决定一切”。以前,我曾经把学习当成爸爸妈妈交给我的任务,每天总要父母催着才去完成,这时,我身心也特别的累,作业做起来没有积极性,没到晚上8—9点钟就打哈欠,脑子里一片糊涂,功课自然做得较差。这样的状况又使自己的学习自信心受到伤害,造成恶性循环。当我慢慢明白了学习是要靠自己的,未来竞争也很激烈时,我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我们大多数同学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而在这每天3分之2的时间里,都做了些什么呢?是在认真学习,还是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请千万不要浪费这些时间,因为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生命只有一次。 其次,我要讲讲学习的方法。首先,请不要放弃对学习的热情,不要因为目前自己成绩不理想而丧失信心。因为其实你和其他同学一样有同样的智商、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学习环境,只是他用在学习上的心思和时间比你更多而已。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认真记录每一次笔记,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对不懂的题目要积极地搞懂它,这样,作业的正确率会慢慢地提高,自信心会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会提高。
还有一点就是行动和勤奋。要去做一件事情决不能纸上谈兵,一定要付诸实施。“行动是成功的开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一切事情有行动才有结果。谁都知道“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
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学习是有些苦,但不要怕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你愿意把你玩的时间和脑子用在学习上,你一定会有收获的,一点一滴汇成知识的海洋,希望你早日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丰收知识的果实。
先苦后是甜欣慰的,先甜后苦是可怜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从现在开始,端正学习态度,振奋精神,不怕困难,找准方法,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