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同志们、同学们:
责任是苦涩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幸福的,更是崇高的!今天,我的讲话题目是《向责任致敬》。
武汉市鄱阳街的景明大楼建于1917年,是一座6层楼房。在1997年也就是这座楼度过了漫漫80个春秋的一天,突然收到当年的设计事务所从远隔重洋的英国寄来的一份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楼为本事务所1917年设计,设计年限为80年,现已到期,如再使用为超期服役,敬请业主注意。80年,不要说设计者,就是施工人员恐怕也不在世了吧。竟然还有人为它操心,还在守着一份承诺,这是历经80年的责任!
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匹夫有责——不,是"我的责任"、如果今年中考每名考生总分都额外加10分,那不等于没加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所以,我们应该说"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校园不干净,我的责任。你想,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之后,人人都争着去弄干净,它会脏吗?你只指望几个环卫工人做这个工作,如果说:"这是他们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这是什么观念?你读书干什么?读书不是为国家服务吗?眼前的务你都不服,你还能为未来服务?当前的责任你都不负,未来的责任你能负吗?
水龙头漏水,我的责任。有人会说:"那不是我的事,那是后勤处的事。"这是错误的,一般人最坏的毛病是这样:打开水龙头后,发现没水,又打开第二个,第二个会有吗?你就没想到这是暂时停水吗?稍后恢复供水了,这些龙头会怎样?人无远虑怎么能行?作为二外人,都要想到后果。后果看得越远的人,越是一个成功的人。面对哗哗流淌的清水,你也许会想:"反正是学校的水,不是我自己的!"——浪费学校的,就是浪费国家的!你为什么浪费学校的水?你为什么浪费国家的资源?倘若每天洗脸都为国家省一盆水,我们学校有四千多学生,每人每天节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省水就是省电,就是节省国家资源。
同学们,刻苦学习,我的责任。同学在拼搏,我在做什么;老师在讲课,我在做什么;父母在劳作,我在做什么。学习就是你的工作,分数就是你的工资,名次是就你的职称。
同志们,努力工作,我的责任。爱学校,做主人;爱事业,做能人;爱学生,做贵人。"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作为优秀的二外人,不可能脱离责任而生存。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国家;你不劳动我不劳动,谁来创造财富;你不担责我不担责,哪有美好二外。为学生成人负责,为学生成才奠基,为学生幸福人生导航。
宣传招生,我的责任。生源是学校的生存之本,生源是岗位的立足之本,生源是米,二外是锅。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招生,家长满意就是招生,提高巩固率就是招生。
平安祥和,我的责任。不要伤己,不要损人,不要害物,不要坏事,不要违法。安全就是财富,安全就是质量,安全就是幸福,安全是亲人最大的牵挂!安全就是回家最短的路!
中考十连冠,我的责任。中考,我们必胜的战役;二外,我们一生的名字。对自己最大的负责,就是占领泸州中考最高峰!就是把学生送到泸县二中去!就是把学生送到名牌大学去!
爱护花草,我的责任;爱护公物,我的责任;教室温馨,我的责任;寝室整洁,我的责任;排队打饭,我的责任;排队购物,我的责任;靠右行走,我的责任;微笑致礼,我的责任;感恩孝顺,我的责任;身心健康,我的责任;遵守班规,我的责任;维护校誉,我的责任。
因为责任,我们敬业付出;因为责任,我们与众不同;因为责任,我们一路领先!
同志们,同学们,人生的价值和快乐有三个层级:初级的快乐是物质的满足,吃饱穿暖,衣食住行,为了生存;中级的快乐是精神的快乐,琴棋书画,游走天下,成就自身;高级的快乐是灵魂的提升,提高自己,帮助他人,报效国家。平庸的人在第一层,叫性命;优秀的人在第二层,叫生命;卓越的人在第三层,叫使命。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父母的期待负责,为自己的尊严负责,为学校的发展负责,更要为国家的强盛负责!
教职员工同志们,同学们:履行义务是一种责任,承担过失是一种责任,遵守诺言是一种责任,舍己为人是一种责任,坚守岗位是一种责任,献身社会也是一种责任。20xx年,我们有干头,有奔头,有盼头。向责任致敬,团结一条心,泥土变黄金。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辉。家庭幸福,我的责任!二外兴旺,我的责任!中国强大,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