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过去的一学里,我们全校师生精诚团结,努力拼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
同学们,我想与同学们讨论一个问题,如何成才?
今天上班的路上,我想起上学期我和预初年级的同学们一起探究的一个课题《根的功能》,在探究的过程中,同学们被根的品德所折服,对树产生了敬意。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根深叶茂”,一棵参天大树,绿荫如盖,归功于它的根,根有两个品德,第一是“沉默性”,根都是扎在地下的,它沉寂,它默然,人们看到冲天的树干,如伞的绿荫,却不能看到根在地下默默地广吸博收。第二是坚定性,根在地下,地下很可能是瘠土一片,也很可能是岩石成堆,但是根从不退缩,曲折延伸,去达到吸收水分,摄取养料的目的,它为了滋养树干、枝、叶,为了培养参天大树,真正做到了百折不挠。清朝诗画家郑板桥有诗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乱岩中。”在乱岩中还要立根,根的坚定性多么令人钦佩。我校的唐绪同学有今天的成就,不就是具备了这样的两种品德吗?
如何培育沉默性与坚定性呢?
我们必须“知道限制自己”、“没有制动器就没有汽车”,学校是育人成才的地方,必须安装“制动器”,《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桥长中学一日常规》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是我们成才的“制动器”,学校希望大家明事理,讲诚信,会感恩,尊师睦友,守纪乐群,崇德尚俭,发奋读书,刻苦学习,这些都是我们做学生的责任。就像唐旭同学那样,明确自己责任,确立每个阶段的目标,百折不挠,才能做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中学生!
同学们,让我们不失时机地在做人、求知、长身体上深深扎根吧,你将会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