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度过了欢乐而充实的寒假,迎来了新的学期。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教办领导,向热心公益、支持教育的台商联谊会、英济企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和顽强拼搏、刻苦学习的广大同学致以新年的祝福!
过去一年,我们全校师生在这里挥洒汗水,努力拼搏,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中考成绩取得十一年来最好的成绩,总平均分、合格率全面超出市的镇办中学线,考试科目单项成绩有14条线超出市线,其中政治、体育、生物科目成绩排在全市前列。全校师生获得国家、省市各项奖励共80多个,上学期我校举办的大课间活动获市一等奖,学校举办了运动会、元旦文艺晚会取得圆满成功,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今天是新一年开学第一天,我想先跟大家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有个小和尚拜一位剃头匠为师学剃头。剃头匠指着一个冬瓜说:“你就在冬瓜上练习吧。”小和尚学得很认真,进步也很快。可是他有个坏习惯,每次练习完,总是习惯性地将剃刀往冬瓜上一插。每次剃头匠批评他,他总是说:“没关系,不就是一个冬瓜嘛。”
有一天,小和尚正式给老和尚剃头了。小和尚剃得很好,老和尚夸奖了几句。小和尚刚剃完,得意之下,又习惯地把剃刀一插。等他意识到这不是冬瓜时,已经晚了,老和尚的脑袋已经开花了。
第二个故事,20世纪60年代,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108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当时几十个宇航员在培训,为什么加加林能脱颖而出,起决定作用的是一个偶然事件。在确定人选前一个星期,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在进入飞船参观前,只有加加林一个人把鞋脱下来,只穿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习惯性的动作,一下子赢得了考核委员会的好感。考核委员会认为,说:“我只有把飞船交给一个有着良好习惯的人才会放心。”
从这两个故事,我们有什么启示,小和尚是坏人吗,为什么导致老和尚头上开花、自己坐牢,因为在他学习过程中,不自觉形成了一个坏习惯。加加林为什么能顺利入选,成为畅游太空第一人,那是因为他在训练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操作规程,逐渐养成了严谨认真的好习惯,他其实并没有刻意考虑去脱鞋,是他的文明行为已经“习惯成自然”了。从中我们懂得一个道理:坏习惯可能毁掉一个人,好习惯可以成就一个人。好的习惯能够给人带来更多成功的机会,坏的习惯往往使你在不知不觉之中走向失败。
那么,我们需要克服、纠正哪些坏习惯呢,需要养成哪些好习惯呢。
就我校同学们存在的问题看,目前我们要克服以下四个不良习惯:
一是爆粗口的坏习惯,爆粗口既不文明,也不友好,是文明社会的大敌,要坚决克服和纠正。
二是乱丢垃圾的坏习惯,校道、楼梯口、池塘、车窗外、花坛不是垃圾的归宿地,我们要管束好自己,注重个人形象,把垃圾放在该放的地方。
三是做事拖拉的坏习惯,要克服做事情不专注,三心二用开小差,在读书、学习、做事上拖拉磨蹭的不良习惯。
四是吃零食的坏习惯。
初中三年是培养习惯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尽快养成以下几个好习惯:
一是讲文明的习惯。文明显示一个人的素质,包括:待人有礼貌,不爆粗口,爱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等等。
二是专注的习惯。不管是上课,还是晚自习,还是做家务洗碗扫地,全神贯注,有做事的样子。
三是锻炼身体的习惯。每天要安排时间开展运动,培养适合自己的运动兴趣,在体育课、大课间不偷懒不怕苦,注意健康的生活和运动方式,培养强健体格。
四是阅读的。习惯。要利用好学习之余的时间,无论天文地理、古今中外,随时随地进行阅读,感受其中的乐趣,增长自己的见识。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讲的两个故事,就是我送给大家的新年礼物,希望大家铭记在心,时时提醒自己,督促自己,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用加法去培养好习惯,用减法去改正坏习惯。
最后,祝全体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