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叔叔阿姨、婆婆爷爷:
你们好!
我是五(二)班,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代表全体小学生发言。
我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我刚刚开始咿呀学语时,父母就分开了。当时爷爷奶奶不要我,他们说:“我松树都靠不到,还想靠松毛?”无耐,外公外婆收留了我。在我读二年级时,妈妈为了养活我,去上海打工。就这样,带着妈妈的叮咛,带着外公外婆的嘱咐,我满怀好奇和憧憬,伴着稚嫩的笑脸走进了蓝天学校。四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发现我们的学校是一座校风正,师风纯,理念新的知识殿堂;在与老师们的朝夕相处中,我幼小的心也能深深地感受到什么叫奉献,什么叫为人师表。为了我们,老师牺牲了多少个人时间,踏着朝露伴着月色,行色匆匆,日复一日。我们每一丁点的进步与成绩都能让老师略嫌憔悴的脸上荡漾笑意。老师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良师益友。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孩子,老师们更是倾注了满怀的关爱:“吃饱了吗?”“冷吗?”“吃药了吗?”“会做了吗?”“想妈妈了吗?”… …声声的叮咛伴随着我的校园生活。是老师教会了我abc,是同学赶走了我的孤单寂寞,是学校给了我表演小品的舞台。本学期我在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汇演中,我还会登台亮相。有这样好的学校,有这样好的老师,我们班都是蓬勃、向上,充满朝气、活力的。这学期,同学们仿佛都长大了许多,懂事了许多,能自觉主动的学习了,有些事不要老师操心我们就能做好了。叔叔阿姨、婆婆爷爷,听了这些,你们为我们高兴吗?自豪吗?
叔叔阿姨、婆婆爷爷们,我也想请你们记住:阔绰的生活费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而和睦温馨的家庭才是我们向往的避风港。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我的同学,感谢我的老师,感谢我的学校,感谢我的外婆,是他们弥补了我这份残缺的爱。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不敢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请你们相信,我们会确立明确的目标,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铭记老师的教诲,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提高能力。我们都明白“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这句话的意思,我们也定会走好通往成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