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同学们:
你们好!
能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个讲台上,我甚感荣幸。今天校会的主题是“幸福”,那么请允许我谈谈做一个教师的幸福。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
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这三乐中,一是亲情之乐,一是处世之乐;这两乐,很多人都能做获得。唯独这“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最崇高的快乐,并非人人都能享有。
今天,五千多位英才济济一堂。高一的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憧憬;高二的同学们,带着历练后的沉稳;高三的同学们,带着一往无前的坚韧和舍我其谁的信念;高四的勇士们,带着蹉跌后奋勇跃起的气概。同学们,你们英姿勃发地站在这里,就是为老师们送来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快乐幸福。
求知,向善,这是美好人性的基石。我们这样的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青春勃发的学校,正是屹立在这块基石之上的。我想,没有那一块地方,能像我们的校园这样,充满求知和向善的纯净气息;我想,没有哪一个人群,能像我们的学生这样,身上洋溢着纯粹的求知欲和纯粹的善良。我想,没有哪一个人群,能像我们这些教师这样,如此亲近地陪伴着孩子们求知、向善的历程。是的,能够伴随同学们的求知、向善的历程,从而,能够将梦想引领成为动力,将负担引领成为责任,将求知引领成为智慧,将善良引领成为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对贫弱的同情、对苦难的悲悯……这,就是教书生涯能够获得的最大幸福。
但是,老师可以获得的幸福不仅如此。陶行知在《创造宣言》中说:“先生创造学生,学生也创造先生。”在二十余年的教书生涯中,我深深体会到:在师与生的关系中,老师并非总是知识的引领者、智慧的开启者和光热的施与者。许多时候,是学生指出了我的错,是学生逼着我去读书,是学生启发了我的思考。我非常幸运,我所带的每一届学生中,都有品格特别优秀的学生。有的,从小就担当了巨大的苦难,但从内心到脸上,始终阳光灿烂;有的,宁肯自己一天只啃两个馒头,也要把助学金让给其他同学;有的,在家里是家庭的支撑,在班里是班级的支撑……他们的优秀品格,是注入我心灵的清泉。
所以,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接受学生的创造,提高学识,荡涤灵魂,这,是教书生涯可以获得的又一份幸福。
当然,老师获得的最直接的幸福,源自同学们的尊重和关怀。每天上下班时,老师们总会获得应接不暇的问候;每年教师节、春节,老师们总会收到应接不暇的短信;每个假期,毕业的孩子们会候鸟般归来,再一次聚到老师身边。我想,老师一定是这个世界上获得问候最多的人群。我记得,今年X月份我患咽喉炎到人民医院打针,那里人满为患,当我的耐心即将崩溃时,xx班的几个同学给我发来问候短信,于是我心平气和地等待,因为我觉得自己虽得了这倒霉的病,却的的确确确是一个幸运的家伙。我记得xx班送我的茶杯,这个茶杯至今仍影子似的陪伴着我。我记得,xx级的一个孩子给我留言说:“老师,在你臂膀之上的天空里,我们飞远了,但我们永不飞离!” 这些,就是教书生涯能够获得的幸福。我深知,这样的幸福,在社会上某些人看来,虚若浮云,淡若清水,出了学校的大门,这样的幸福或许就会被人嗤之以鼻,因此我们只在这里谈论,不足为外人道也。但老师们既已选择了教书,终须好好经营属于自己的幸福。心中自有足乐者,岂知口体之奉不若人哉?
当然,同学们也应该知道,老师们的幸福,多数时候并不挂在嘴边,并不写在脸上。即便老师脸上流露的是疲倦,是忧虑,但在他的心底,或许恰恰是他对职业幸福的持守和珍惜。
最关键的,同学应当牢记,老师们与你们休戚与共,老师们的幸福,实际上,就写在你们的幸福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