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很高兴和大家探讨关于梦想的问题。
有人说,这是一个不需要梦想的时代,梦想太假、太空,远没有盯紧眼前来得实在。其实梦想很实在,远的,可以到几十年后,你打算成为一个什么什么家,近的,可以在方寸之间,一所好高中,或是一个好排名。不管它是什么,我们人总需要找到一个超越一日三餐层面的力量之源,它是一个奔头、一个盼头,让你受苦受累都不会放弃的东西,你找到了它,它就是你的梦想。
我的家就是一个梦想之家,母亲在我出生时就已下岗,父亲工资微薄。为了补贴家用,父母摆过地摊,送过报纸,做过家政,看过大门,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他们还能用整月的收入为我买书,送我去各种兴趣班学习。我先后学过声乐、舞蹈、语言、绘画、书法,超过许多家境优越的同学。我的父母不仅仅满足于将我养大,而是有一个梦想,想让我成为有用之才,并在二十多年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从石室联中到石室中学,再到北大,他们的梦想在一点点变成现实,耳濡目染,这份对梦想的执着也传递到我的身上,我想,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可能和父母的艰辛相比,于是我也有一个梦想,我要创造人生的精彩,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的价值。没有我吃不了的苦,没有我翻不过的坎,没有什么能阻挡我追逐梦想的脚步。
追逐梦想之路就是意志品质的较量,谁的意志品质更坚定,谁就能笑到最后。然而,意志品质不是天生的,而要靠有意识地锤炼。我从小就利用一切机会磨练自己不怕吃苦、绝不抱怨的性格。军训是许多人的噩梦,每逢军训,我就告诫自己:抱怨不起任何作用,我绝不抱怨。结果说到做到,我从来不向别人、向自己抱怨一句,无论多苦多累,我都坦然面对,这样反而给我的军训带来极大的乐趣,因为我每天都沉浸在战胜了自己的巨大成就感中。能吃苦,不抱怨,能够使人终身受益。记得小学的一个暑假,为了提高奥数成绩,三个月里我哪也没去,不分昼夜地看书做题,几乎超前学完了初中数学的全部内容,我硬是从瘦猴变成了胖墩,并且两腿都长满了痱子。开学后,我获得了全国奥数一等奖。直到今天,每次往返北京和成都,我都不坐飞机,偏偏坐火车,火车也不买卧铺,而是选座票,三十个小时的路程,我读书、看风景、和周围的农民工谈笑风生,很轻松、很享受。有人说我“找虐”,可他不知道,我是在保持本色,锤炼意志,坐完一趟车,我感到自己很强大,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还会面临许多诱惑和干扰,看看我们的四周,天府之国的繁华中心,好吃好玩好逛,五彩缤纷,校园中的我们能不能拒绝诱惑,专心学习?我的经历或许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在读小学时,我的兜里随时放着两块钱,是用来备用买文具的,到了初中,变成五块钱,因为我骑车上学,万一修车要用。我读完整个小学、初中、高中,没买过一次零食、一瓶饮料。我从小除了新闻之外,几乎不看电视,家里也没有电脑,我的第一部手机和第一台笔记本都是读大学前的那个暑假买的,同样在那个暑假,我第一次走进KTV,第二次走进肯德基。我的一位本科室友更夸张,来自江西农村,连自动取款机都没见过呢,想想还是蛮土的。可是话说回来,当年的土又有什么关系呢?声色犬马可谓眼见之功,当你考入自己心仪的学校后,再去赶潮流、融入潮流又有何难?今天我们用宝贵的时间去逛街、去打游戏、去谈恋爱,错过的是更加精彩的未来;今天我们拒绝诱惑、战胜自己,将来你能以一个胜利者的从容心态更好地热爱生活。
有同学可能会问了:你既不看电视、又不玩游戏,岂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机器?有何乐趣?我不能认同这种说法。都管读书叫“十年寒窗苦读”,我却认为,寒窗不寒,苦读不苦:
十年寒窗寒何处?
人生一乐是读书。
父母师友善解意,
学子谁敢不幸福?
学习本身就包含着巨大的乐趣:语文的修辞具象之美,数学的逻辑抽象之美,英语的异域风情之美,其他科目博览天地百科,也各有其美,当你发现你从一无所知到逐渐掌握,进而用这些知识更好地理解世界,这就叫求知之美。从小到大,我总是在愉悦中度过学习时光。
又有同学问了:你说得好听,你学习好,因为你是天才、你天生学得进去嘛!非也非也,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我在上学期间,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投入了学习,十几年下来,家里的小方桌被我磨得溜光。而且,并非只有我是这样的,我想与大家分享我的三位高中同学的故事。第一位,我管她叫“无敌风火轮”,……第二位,我管她叫“人肉刷题机”,……第三位,我管他叫“翻盘大赢家”,……(这一段我讲得很熟,不需要打字出来了)不要迷信天才,真正的天才极少极少,上面讲到的三位同学,论智力,与在场的各位不相上下,甚至某些方面不如各位,可正是由于付出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使得他们实现了梦想。
学弟学妹们,让我们静下心仔细想想,有没有因为老师多布置一点作业而抱怨连天?有没有人还在学习心早已飞向了吃喝玩乐?这些困难都不是真正的困难,快乐都不是真正的快乐,小心了,我们可能正在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而在我们周围,可能有那么一些同学,他们不怕吃苦、磨练意志、抵制诱惑,一面脚踏实地,一面目光坚定地前行。他们可能会悄悄超越我们,成为领航梦想的强者。同学们,强与不强,只在一念之间,每当你按捺住自己的小小冲动,比如,伸向手机的手,望向电脑的眼,踏进店铺的脚,你就切切实实地向这一称号迈近一步。
最后,我想用我在初二时写的一句诗与大家共勉:“飞翔不需要翅膀,翅膀需要飞翔”,同学们,我们永远不是世界上最艰难的人,当那么多折翼的天使都逆风起飞时,我们怎能不扇动翅膀去天空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