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小朋友们:
早上好!我是小一班的王老师。
今天是11月8日,明天是11月9日了,你们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日子吗?11月9日就是我们中国一年一度的“消防宣传日”。很多小朋友都知道,要是有地方着火了,我们就得打火警电话“119”,请消防员叔叔来帮忙灭火。
那么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们要选用“119”作为火警电话吗?因为火灾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前面的1,我们也读作“幺”,和要不要的要,读音是差不多的,“119”也就是要要救,说明救火是非常紧急的。生活中,小朋友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能***,不要随便使用打火机或是火柴。
2.告诉爸爸妈妈,家里不要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3.出门或睡觉前要检查家里的电器是否已经切断电源,煤气阀门有没有关好。
4.小朋友不要一个人去放烟花爆竹。
5.家里在烧东西的时候,必须有人在旁边。
秋天到了,天气比较干燥,很少下雨,尤其是在山林,很多落叶飘下,只要一点点火星就可能引起一场森林大火。小朋友也要提醒自己的爸爸或是爷爷,不要乱扔烟头。
要是碰到发生火灾了,小朋友一定要把自己保护好,可以把自己的衣服弄湿,或是找一条毯子,也要弄湿的,裹在身上逃出去。要是你家有电梯,千万不要去乘电梯,一定要走楼梯。要是有很多烟雾,你们要用厚实的湿毛巾捂住自己的鼻子和嘴巴,把身子放低,从楼梯出去。总之,小朋友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王老师希望我们每一个小朋友都是平安、健康的!也希望你能够把“119”消防知识说给你的爸爸妈妈听,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来关注安全,珍惜生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