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消防安全的话题。
火是一种自然现象。驯服的火是人类的朋友,但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学校是学生最集中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不了解消防常识的同学就会惊慌失措,耽误逃生的最佳时机。所以,同学门要多掌握一些消防安全知识,按照正确的方法逃生,保证生命安全。
首先要冷静地探明着火方位,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如果大楼通道被烟火封死,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毒气。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应沿防火安全通道朝楼下跑。
实在没有通道逃离时,要紧闭教师门,用衣服将门窗缝渡住,挥动鲜艳的衣服、毛巾,或者用往楼下扔东西等方法引起营救人员的注意。同时,不断向门、窗、桌、椅子泼水,千万不要躲在床下、桌子下或壁橱里。
一旦看到发生火险,我们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楚所处的地理位置,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有的同学出于好奇,喜欢围观消防车,这既有碍于消防人员工作,也不利于同学们的安全。所以,遇有火情,千万不要围观。
同学们,希望大家能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安全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