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在这美丽的季节,大家欢聚一堂,祝福我们年轻的朋友们青春成长,父母、老师、亲友都特别高兴。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在“十四岁生日”到来之际送上最美好的祝贺,祝贺同学们从快乐的童年时期步入了美好的青年时代。
同学们,十四岁,诗一般的年华,花一样的季节,青春从此开始,梦想就此酝酿。有的青年朋友说:“青春是红色的,它热情奔放,犹如一只红色的气球,每一分钟都在积极向上进取。”有的青年朋友说:“青春是绿色的,它清新朦胧,犹如早晨的一片芳草地,一踏进里面会有花醉神迷的感觉。”有的青年朋友说:“青春是紫色的,它犹如串串葡萄,每一刻都在走向成熟。”是的,青春一旦经过努力,经过奋斗,便会愈加灿烂、辉煌。青春是一个人生命的聚光点,青春的调色板上,应该涂满汗水和心血;青春的旋律不只委婉动听,而且应该刚劲有力!作为矿大附中的学生,祖国、人民、老师、家长、亲友都对你们寄予厚望,期盼着你们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成为优秀的接班人。
同学们,长大的你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道德准则,是一种内心情感,更是一种外在行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朋友的帮助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甚至感恩给我们所经历的坎坷。只有学会感恩,才能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在未来的生活中少一份怨天尤人的抱怨,多一份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快乐。只要我们心怀感恩,便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美丽。
同学们,长大的你们要勇于担当责任。因为勇于担当责任既是成熟的标志,更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在这个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有不同的责任。作为子女,你们要理解、孝敬父母;作为朋友,你们要互帮互助互谅;作为学生,你们要勤奋学习,踏实进取,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作为社会中的公民,你们要开拓创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既是中国人传统的道德理想,也是提醒我们担当责任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
同学们,长大的你们更要努力拼搏。努力拼搏是一种境界,是成功的前奏。青春的你们唯有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压力之下不逃脱,在坎坷路上往前走,才能超越自我,实现理想!请记住,就是在你们脚下的这片舞台,近十年来,我们产生了第35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获得者,后就读于哈佛大学的缪亚立;我们产生了第37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获得者,后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的杨硕龙;我们产生了20__年江苏省文科状元许琪及理科第二名宋玥;我们产生了叶舒、杨硕龙、宗国、杨旸、何珊等5个徐州市中考状元;我们产生了10余名被省教育厅选派到新加坡公费留学的杰出代表;我们产生了20多名西安交大少年班及南京大学匡亚明实验班的优秀学子……感谢他们,他们的成功使母校享誉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的事迹也将永远记录在母校的发展史上!回想他们在附中的生活,老师们历历在目,试问他们哪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经过个人拼搏的结果!
同学们,理想就在你们面前,未来属于你们,让我们扬起青春的风帆,把所有的憧憬、希望都融化在生命的搏击和追求之中。用我们无悔的青春去铸就辉煌的未来吧!
各位同学,附中新校区建设已经启动,你们将是矿大附中在老校区的最后一届初中毕业生,你们的肩膀上永远担负着继往开来的矿大附中的使命,唯有感恩,才会成长;唯有担当责任,才会成熟;唯有拼搏进取,才会成功。多多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