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惟有急流勇进,不畏艰险,奋力拼搏,方能中流击水,抵达光明的彼岸。科学的理想信念,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乘风波浪,搏击沧海的灯塔和动力之源。我们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是自身成长成材的现实需要,是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盼,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
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如果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那么,惟有实践才是联系两者的桥梁。理想不等于现实,理想的实现往往要通过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曲折之路,有赖于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奋斗。实践,只有实践,才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我的理想是在一家公司上班,做一个上班族。最好是做秘书,但我学的不是秘书专业,还有自身也缺少一些秘书应有的气质。所以现在目标是在办公室上班,不要求一定是秘书。立志须躬行:漫长的征途需要一步一步的走,崇高理想的实现需要一点一滴的奋斗。通往理想的路是遥远的,但起点就在脚下,在一切平凡的岗位上,在扎扎实实的学习和工作中。古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崇高理想,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岗位做起。
我们需认清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过程,我们要正确对待实现理想过程中的顺境与逆境。执着追求的人总会经历顺境与逆境等不同人生境遇,并感受着顺境中的甘苦,福祸与荣辱。在顺境中前进,如同顺水行舟,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是人们更容易接近和实现目标。但顺竟中的宽松气氛,优越条件,有容易使人滋生骄娇二气,自满自足,意志衰退。在逆境中奋斗,犹如逆水行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更多艰辛,才可能成功。但是,事物常常有两面性,,在逆境中向理想目标奋斗,可能会有顺竟中难以得到的收获。中国 古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惨遭宫刑之祸,蒙受莫大的不幸,但他苦而不悲,孤而不堕,以历代身处逆境而有作为的圣贤为师。他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之所为作也。”他以次激励自己,终于在逆境中以顽强的毅力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历史巨著—《史记》。迎高潮而快上,乘顺风而勇进,这是身处顺竟的学问,是善于抓住机遇不断丰富与完善自己的方式;处低谷而力争,受磨难而奋进,这是身处逆境的学问,是将压力变动力之所为。在追求理想的旅途中没有永远的顺竟,也没有永远的逆境。因此,当身处顺竟时,切末得意忘形,因为顺境只是一时的,必须作好遇到顺竟的准备;当身处逆境时,也勿悲观失望,只要勇于战胜逆境,顺境就在前面。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对人生的作用都是双重的,关键是怎样去认识,看待它们,只要善于利用顺境,远大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我们应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坚定信念,勇于实践,艰苦奋斗实现理想。
信念是指一个人坚信某种观点的正确性,并支配自己行动的个性倾向。信念是激励一个人按照自己的观点、原则和世界观去行动的被意识的思想倾向,是一个人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根据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积累的知识经过深思熟虑所决定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信念具有坚定感。无数的革命先烈坚信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能够救中国,才能使中国人民摆脱剥削和压迫,过上幸福的生活。于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就成了他们的信仰,他们为此坚定不移、前仆后继,哪怕为此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革命烈士夏明翰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正是反映了这一代革命者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的坚贞不移。
信念又具有稳定感。一般来说,信念表明一个人对社会发展方向、自然规律、对一种理论观点的稳定的、长期的看法和认可,并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深刻的感情。一个人只有有了坚定的信念,才能使自己的个性具有主动性和积极性;缺乏信念的人,个性往往模糊不清,行动往往左右摇摆,动摇不定,容易在政治上、行动上出偏差。
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前苏联和东欧剧变、社会主义运动出现暂时低潮的情况下,有些人出现了“信仰危机”,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产生了疑问。在这种形势下,教育中学生及整个青少年一代树立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自觉抑制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腐蚀,已成了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这一代中学生和青少年,也只有牢固的树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才能使他们目标正确,方向明确,行动坚定,自觉地承担起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当然会有人说,你说得似乎离我们太远,我们没那么伟大!那么我来说一句,我这里主要是想强调信念的重要性,不是让每个人时时刻刻想着社会主义,时时刻刻想着世界变动,那也是不可能的,坚定信念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追求崇高理想,仅有美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追求理想需要有执著信念。没有对理想的执著,要想实现宏伟的理想是不可能的。自信和毅力来源于对理想的执著追求,也是实现理想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人生实践中,青年仅仅有对美好理想的向往是不够的,还必须正确认识社会的发展规律。只有对科学理想坚信不疑,才能坚定自己的向往和追求,并将理想落实到行动上。
理想是人生的指示灯,失去了这灯的作用,就会失去生活的勇气。因此,只有坚持远大的人生理想,才不会在生活的海洋中迷失方向。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
我们大学生应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实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