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护士的演讲稿范文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假如我是一位病人。
我们知道,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那么如何立足医护本职,切实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呢?我认为,必须从患者的角度审视我们一点一滴的工作,只有患者满意,才能说我们的工作真正做得到位,才能说我们医护人员真正明白了什么以人为本,进而共同开创医患和谐的崭新工作形态。
现在就让我们用患者的眼睛,来看看我们熟悉的工作环境。假如我是一位病人,到医院就医首先希望看到的就是干净明亮的就医环境,做事干脆利落的窗口服务人员,以及耐心细致的服务。罹患疾病,会孤独寂寞,会胡思乱想,会对自己的病情发展,承受着病痛带来的折磨,个中苦涩,又怎么能是单纯依靠医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可以全部解决的呢?其实,除了上述的重要因素外,更重要的就是医护人员热情的笑脸,以及他们亲人般地关怀。
假如我是一位病人,那么我最期待的,就是每一位医护人员能够展现真诚的笑容,用热情的服务和高超的医疗水平驱散我身体里和心中的阴霾。那么由此观之,我觉得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医护工作,就必须从这样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我们应该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从服务流程、服务细节上进行改进和创新,真正做到方便病人,惠民利民。例如静脉输液是医院常用的治疗给药法,以往病人需要输液时,往往先要排队等候,站着等候护士加药,等候护士打针。
长长的等候队伍不仅使一些患者感到体力不支,而且,由于排队拥挤、时间长,患者容易产生焦躁情绪,甚至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口角。我们可以改进服务模式,用科学的操作流程方便患者。输液室可以一改往日让患者在窗口排队输液的状况,护士们在收到病人输液单后随即引导其就坐,患者可以安心地等待输液,既节省了患者体力,又使窗口拥挤的现象得到改观,还能杜绝输液后因走动导致的穿刺部位肿胀。
其次,重沟通,优服务,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据卫生部公布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年度发生医疗纠纷的概率为98。47%,在引发医疗纠纷的诸多原因中,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不佳和医患沟通不当是第一大原因。如果医务人员能够学会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做到心与心的沟通,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现在服务质量不够优。这是当前损害医院形象,制约医院快速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医院要通过自学、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在全院普及心理学知识,创新沟通形式,强调整体护理,加强与病人的有效沟通。加强各专业科室之间沟通与协调,发挥综合治疗优势。例如;院领导可以定期在接待室征求患者对医院的意见和建议,解决患者提出的问题,为患者排忧解难。进一步巩固努力做到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病人至上,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
如果我是一位病人,能得到如此天使般的关爱,我将会永远记住这所充满温馨的医院。
在激烈的医疗竞争环境中“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成为不争的事实,要发展,要创优,就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专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院效益递增为目标,积极推进学科结构、人才结构的调整。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精”。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为国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朋友们,其实医学是一门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我们就要在病人不满意、不方便、不放心、不舒心的环节上下功夫,注重细节服务,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服务病人,真正把病人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病人的需要当作第一需要,把病人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从让病人满意转向让病人感动,构建设和谐的医患关系。努力做到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
飞鱼千里盖因志趣江海,骏马奋蹄是因久欲越川。朋友们,让我们满怀对患者的关爱,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播撒一片爱的希望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