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护士的演讲稿范文
天使,是美的象征,我们渴望成为真的天使,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漂亮,而是因为她能给人们带来完美幸福的生活。护士,这个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不仅仅因为她们身着漂亮的白衣,还因为她们凭着“燃烧自我,照亮别人”的坚韧信念,像春风,拂去人们的疾苦;用热血,温暖寒冷的心腹;用爱的丝线,缝合病人身心的创伤……
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过患者应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我无悔!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手最美”我会自豪地回答:“是我们护士的手”。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一样的职业,就有多少不一样的手:农民兄弟的手,是呼风唤雨的手,像地图一样刻满了大地的渠道、丰收的田畴;而我们护土的双手,就是漂亮的白鸽,为减轻患者的痛苦、保证患者的舒适与安全,时时刻刻做到轻、准、稳,盛满着人间的情意、生命的温柔……
记得我们病区以往收治过一位81岁右股骨颈骨折的老奶奶,在入院第九天因绝对卧床、进食不多和运动减少,3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及开塞露塞肛处理仍然无效,情绪异常烦燥,家属焦虑万分。护士长晚查房时发现了这一情景,根据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病人因大便干结而至排便不畅,她二话没说,立刻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了干结的大便。应对老人及家属的感激,她挥挥手说没什么,这只是我们应当做的。这双手是辛苦的、忙碌的,甚至有时还会留下伤痕,但这双手却体现着人间最完美的真情。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不犹豫回答:“是我们护士的微笑”。在病人呻吟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冰冷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重新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有一件事让我感动至今,那是我们病区收治的第一例气管切开病人,为保证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我们每一天必须为她多次吸痰。那天,我象往常一样,先帮她吸尽气管中的分泌物,再为她更换床单,突然,她由于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的分泌物喷了我一头一脸,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就当我要转身整理一下时,忽然看到不能说话的病人一脸紧张,从她的眼神中我读懂了她的谦疚,“没关系,我们只要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我微笑着说。当她拔除气管插管后,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多谢您,您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是啊,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犹如一句简单的问候,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是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最美”我会自信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我们是捍卫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我们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功绩,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贡献,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应对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表达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我们无愧!
姐妹们,我们要感激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明白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们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漂亮!我们要感激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们更加漂亮。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白衣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了,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