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美丽的青春,有的人青春美丽在雪山哨所,有的人青春美丽在菁菁校园,有的人青春美丽在无影灯下……而我,一个平凡的护理工作者,我将青春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那些被疾病缠身的患者们。
虽然每天在白色的病房里奔波,年复一年重复着单调枯燥的工作;节假日远离外面的喧嚣和亲人的守望,坚守在病房;在白、夜班的频繁交替中,我们的青春时光在悄悄的溜走,留下的是付出后的一丝慰籍和沧桑!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换瓶、理疗,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但在这平凡的工作中,我一天比一天更能体会到护理工作的神圣。
作为一名护士,也许我们不是合格的妻子,不是称职的母亲,但我们一定都是优秀的护理工作者。我们用爱安抚着患者的心。虽然我们是没有翅膀的天使,但我们的爱已从每个患者的天空掠过,爱她们所爱,无怨无悔,因为我们的梦想是用心灵去沟通心灵,用生命去温暖生命!
老舍先生曾在他的《养花》中写到:生活如养花,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实,有香有色……其实,在这平凡的护士道路上何尝不是这样的呢?但是只要我们真正理解了护理工作的含义,认真去做,会慢慢有收获和喜悦。曾经有个同学问我,从事这个行业到现在,有没有一件事是让你觉得骄傲,让你觉得不后悔选择这个行业的呢?我当时很自豪、很兴奋的说,“有,当然有啦”,在脊柱科曾经护理过一位老人家,他没有家属,平时比较少和别人接触,性格孤僻,对护士态度不是很好,血管不好打,有时候给他打肿了,就会大发雷霆,那时候大家都害怕去给他打针,相反的,我喜欢给他打,说实话我打针技术在我们科也算不上高手,但是我就是喜欢挑战这种有难度的病人,第一次给他打的时候我也是没打好,不例外,他也是对我发脾气了,我并没有生气,而是等他发完脾气,带着俏皮的语气说,“老大爷你不要生气嘛,生气就不可爱啦,不然我也让你扎一下,这样大家就扯平啦,”你们猜,他当时是什么反应?他竟然忍不住笑了,那是我在他住院期间第一次看到他笑,从那以后,我每天只要有空,就会经常去陪他聊天,他很喜欢讲以前年轻时候的事情,我自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他也喜欢跟我讲,让我最感动的是,他要出院当天,竟然还送了我一首,他说,“小潘,你的的名字很少见,我想了三天才勉强把你的名字写进去”,当时听了感动的快哭了,他的诗是这么写的:“潘家闺秀多矜持,桠质纤腰兰花指,槟榔香飘惹人爱,怎比小女更入时”,尽管当时也没怎么明白这诗是的含义,但是我还是很激动,很开心,不知道该说写什么来感谢他。时间过去很久了,但是至今仍历历在目,我将永远记得这件事,因为我觉得在这平凡的道路上,这是别人对我工作的肯定,不管以后我在护理工作中遇到怎样的挫折,想到这件事,都会是我前进动力,从这件事情上也让我明白了,我们不要吝啬对病人的爱,要秉着“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去对待每个病人,我相信,他们最后回馈给我们的也会是真心的。
漫漫人生路,悠悠天使情,我们是生命的捍卫者,是健康的守护神。在这平凡的道路上,有爱,有您,病人将不再彷徨无助。让我们驾起探索的飞舟,扬起搏击的风帆,满怀豪情,为建设和谐社会,为演绎正骨更美好的明天,去奉献人生绚丽的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