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讲的主题是敬业奉献。刚才唱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曲,大家都很感动。这首歌曲是 199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宋祖英演唱的,宋祖英以委婉的歌声,用教室、黑板、粉笔、讲台等事物,深情赞颂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情怀,也表达了学生对教师的欣赏和崇拜。是老师带给他们知识、力量、信心和勇气,做他们铭记一生的良师益友。这首歌词也很快传遍神州大地,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并列成为对教师的献礼。下面我们来听两个感人小故事。
一、胡忠、谢晓君夫妇——坚守藏区 12 年支教的感人事迹。 胡忠、谢晓君夫妇都是成都某名校的老师。20xx 年,胡忠看了一篇关于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一所孤儿学校急需老师的报道,动了支教的念头,得到妻子的支持。3年后,谢晓君带着3岁的女儿也来到这里支教。20xx年8月,一所位臵更偏远、条件更艰苦的学校创办了,她主动前往当起了藏族娃娃们的老师、家长甚至是保姆。 他们曾说“带上年幼的孩子,是为了更多的孩子;他们放下苍老的父母,是为了成为最好的父母。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不是冲动,是不悔的抉择。”他们是高原上怒放
的并蒂雪莲。从他们朴实的话语,从他们饱经风霜的脸庞,从他们十二年的支教生涯,我们可以看到 了一颗金子般的心!
二、张丽莉—最美教师感人事迹,
张丽莉女,汉族,1984年1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
张丽莉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养成了正直、坚韧、善良、乐观的良好品格。在家里,丈夫眼里,她是一个好妻子,温柔贤惠,持家有道。在双方父母眼里,她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知书达理,懂事尽孝。
在学校,作为80后的教师新秀,她在短短几年间,各种赛课、教学比赛都名列前茅,所带的班级名次评比遥遥领先。老师们下课了,时常能接到张丽莉递到手中的一杯热水。
20xx年5月8日,放学时分,张丽莉在路旁疏导学生。正当一群学生走出校门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突然失控,撞向学生。千钧一发之际,张丽莉勇扑向前,将车前的学生用力推到一边,自己却被撞倒,车轮从她的大腿辗压过去。被轧伤后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还对大家说:要先救学生!昏迷多天后,她醒来后第一句话是:“那几个孩子没事吧!”经过抢救,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她的双腿没有保住,被迫高位截肢。她的亲人和医护人员都不敢想象她知道真相后会是怎样,但她很快接受事实,安慰父亲说:“我很幸运,如果车轮从头上碾过,你们就看不到我了。我救了学生,也保住了命,今后一定会幸福的!”
在一辆失控客车冲向学生的生死攸关时刻,张丽莉挺身而出,奋力将学生推开,保护了多位花季少年,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造成双腿高位截肢。张丽莉舍己救人的英勇壮举感动千千万万人,被人们誉为“最美教师”,20xx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以上两个感人事例让我们知道:人生最大的富有就 在于爱和信念的坚持。在我们社会,像雷锋、孔繁森等同志,之所以受到社会尊敬,就是因为他们在各自的工 作岗位上默默地为社会作出了无私的奉献。敬业奉献是一种美德,是做人的基本品质,是职业 道德的根本,是个人成就事业的根基。 老师们,教育工作有喜有忧、有笑有泪,其中酸甜苦辣的滋味不必一一道说。我送给大家一副对联相互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