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的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年级十七班田远致同学的妈妈。很高兴今天有这样好的机会来到兴化中学,参加新学年的第一次“国旗下讲话”活动。首先我要向大家问声好。老师们好!同学们好!
其实,用高兴这个词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是远远不够的。一走进这个美丽的校园,我的心情就激荡起来了。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少年时光。青青校园,朗朗书声,春风荡漾,笑语欢歌,永远都是我青春回忆中最鲜亮的一抹底色。我多么梦想有一天能重回校园,重温快乐纯真的青春岁月。也许,这对于我来说,只能永远是一个梦想了。我在这里,只能静静地观看,静静地欣赏。看阳光洒在绿叶上,看青春飘荡在同学们年轻可爱的脸庞上。
说到梦想,这好像是一个有点空泛的话题。其实,梦想就在我们身边。往大了说,我们的国家有着伟大的“中国梦”;往小了说,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梦想。而我,作为一名高中生的妈妈,我想我现在的梦想肯定是和所有的爸爸妈妈一样的,那就是希望孩子成人、成才,拥有灿烂美好的前景,走出精彩非凡的人生。这一定也是你们自己梦寐以求的吧?是啊,谁不期待繁花似锦的春天?谁不向往广阔锦绣的天地?
梦想是如此璀璨,但只有实现它,才能真正体现它的魅力。当然,越是美好的梦想,通往实现的道路就越漫长。我知道,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一路走来,同学们一定都已经经历了很多磨砺和困难。能走进文化积淀深厚、名师云集的省兴中读书,是我们兴化城乡多少孩子的梦想啊。可是你们都做到了,这是多么不容易!这就证明,你们都是聪明、勤奋的好孩子。如今,你们距离梦想的实现更加近了。火热的大学生活就在前方不远处等待着你们。你们一定已经是信心百倍、斗志昂扬了吧?
人们都说,“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简单的词——苦寒,却包含了多少艰辛、挫折、甚至是荆棘密布、心灰意冷。个中滋味,我作为曾经的学生,和现在的家长,感受尤其深刻。我常常想,如果我们没有考试,每个孩子都能快快乐乐地进入喜欢的学校学习,自由地选择未来的职业,那该多好。可是这几乎就是传说中的桃花源,我们听说过、向往过,却怎么也寻找不到。我们身处这个充满竞争和压力的社会,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只有参加考试,参与竞争,才能得到机会,得到我们想要的未来。所以,我们只有适应,争做强者,在高考的战场上一鼓作气,奋勇争先。要知道,其实人生中这种能改变命运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所以,现在的机会特别值得珍惜。有了梦想的指引,我们每一天的学习和努力就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每一次考试,我们都把它当做脚下的一个台阶;每一个日子,都要过得充实、尽力,不让它白白流逝。只要你问心无愧,做到最好的自己,那就是成功,你就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我想,未来的某一天,当你回首往事,抚今追昔,你一定会对高中时代的自己充满感激、敬佩,是你今日的不懈努力成就了他日的成功、胜利。
小高考、高考,都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样的战场上,不仅是你们在过关斩将、备尝艰辛,在你们的身边,还有老师、家长,他们也在经历着一场艰难的战役。所以我想说,当你在学习中有所收获时,不要吝惜你的笑脸,要记得和他们分享你的快乐;当你因为一时的困难而困惑烦恼时,也不要把一切都埋藏在心里,跟老师聊一聊,和家长说一说,也许,他们会有好办法帮你解开心结,打开思路,帮你卸去包袱,轻装上阵。要知道,他们一直都无怨无悔地站在你的身后,随时准备为你做些什么。让他们成为你成功路上的一盏盏指路明灯吧。
说到这里,我要对兴中所有的老师真诚地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们渊博精深的学识令人敬仰,你们的敬业精神、博爱胸怀尤其令人感动。把孩子交给你们,是我们家长最幸运的选择。谢谢你们!
最后,祝我们的同学在今年的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实现人生梦想;祝我们的兴中再创辉煌,为兴化教育谱写壮美的篇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