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马丁·路德·金曾站在美国林肯塑像前为美国的黑人诉求自由与公平。这是他的,是全美国黑人的,更是全美国的梦想。
我也有一个梦想,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的梦想。这个梦想,也正是所有想保护大自然的人们共同梦想中的一小部分。这个梦想,就是保护森林。
如今人类社会发展迅速,发展越快就越需要从自然界中获取能量和物质。来自自然界的能量多种多样,就比如水力、风力、太阳能等直接能源,和煤、石油、木材等间接能源。其中木材源自树木,而树木又是生物所必需的物质——氧气的制造场所,且有吸收生物呼吸的主要产物——二氧化碳的功能。我们可以说,没有植物就没有动物。
但是,在现在看来,我们无声的朋友并没因其重要性而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乱砍乱伐的现象依旧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曾经未被砍伐的热带雨林也开始遭到电锯的横扫。
于是,大自然开始出现一些由此带来的征兆:暖冬、厄尔尼诺、沙尘暴……沙尘暴是由于乱砍伐树木直接引起的后果,而暖冬和厄尔尼诺则是由于温室效应,实质是由于二氧化碳含量上升引起的。我们也许认为二氧化碳增多主要是世界人口的剧增,但更主要的是因为长期的乱砍伐树木造成树木锐减,使得自然处理二氧化碳的能力降低。
大部分国家政府都已经出台或正开始制定有关保护植物的法律法规,例如我们中国就出台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但是人们对于纸制品的还有能源的极大需求依然在影响着树木的砍伐,再加上对树木砍伐的限制力度不够,以及再生林建设面积不足与树木本身生长时间的影响。所以要改变这种现状,不能仅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的法律法规,而需要提高所有人(包括那些与树木砍伐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人)的环境意识。
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看到我们所居住的土地上有更多的绿;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感受到温室效应与因此导致的天气现象的消失;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感觉到沙漠的减少与树木的增多;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让森林的问题不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