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语大会冠军彭敏曾说:“其实,一个有梦想的人,一定不会去嘲笑另一个人的梦想。只有碌碌无为的人,才会害怕别人因梦想脱颖而出,被梦想带离他们平庸的行列。嘲笑的背后,其实暗含着恐惧。”
如果一个人在某次考试中得了0分,别人想嘲笑,那是没有资格的。因为别人参加了考试,这就是一种挑战,一种勇气。那么别人既然根本就没有参加考试,就已经在这里输给了那个考0分的人。没有参加考试,不代表考了就能考好,所以没有资格。是的,嘲笑的背后,大多是自己得不到也做不到,一种害怕被别人碾压的恐惧感。他不去尝试,怕的就是考不好没面子,只能用嘲笑这种卑鄙的手段来取乐他人。这样的人,只能看着他人进步,不能正视自己。嘲笑的口气里裹挟着的,不过是自己的嫉妒和无能,满作文足的只是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口舌之快。
还有就是梦想。梦想不分高低贵贱,只要自己喜欢。对于梦想,我想我们都不可能开玩笑,都是很认真的。所以我们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如果有人敢嘲笑你的梦想,那他一定是没有梦想。许多喜好嘲笑的人,他们没有自己的梦想,更不曾努力过,所以才对别人的理想那么不屑。他们永远也不会知道梦想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也永远不会明白梦想的含义。其实,嘲笑别人的梦想,透露更多的是他的无知与愚昧。
但让嘲笑者最难过的事情是,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揉面定律”。真正强大的人遭遇打击挫败的时候,不是绝望地顺从或者遗憾地放弃,而是会把这些嘲讽当成要往面粉里掺的水,掺水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揉,揉的过程自然就是韧性的成长,最后慢慢变成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