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守信指说话和做事讲信用,说到做到。
古人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记得在《品德与社会》书上多次出现的“曾子杀猪”吗?曾子的妻子要上街买东西,为了摆开儿子的纠缠,唬他说:“娘回来杀猪给你吃。”当曾子的妻子回来看见曾子手举大刀,正准备宰猪时,连忙走上去,说道:“我唬唬儿子,你倒来真的了,快放下刀。”曾子说:“唉!父母乃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还小,我们大人说话做事,孩子会跟着学的。你骗儿子,就相当于教他骗人呀!因此我们就要履行诺言,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话刚说完就将猪给杀了。如果曾子听他妻子的话,家中的猪是保住了,但对他的儿子来说,也许以后再也不会相信他母亲的话,不明白做人需要诚实守信的道理。
《狼来了!》的故事,你们再熟悉不过了吧!故事中的小牧童向山下农民撒了两次谎。当狼群真的来时,他的话再也没人相信了,正因为他的谎言,导致羊群被吃的后果。这个故事难道不是更能告诉我们不诚实守信的严重性吗?
所以,大家要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我们在学校要做一个诚信的好学生,在家中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牢记海涅曾经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的确如此,那么我想,他已经失去了生命,因为他已失去了友谊,失去了亲情,失去了人世间弥足珍贵的情感,即使他还没有真的死亡,但他剩下的也不过是一个空壳,一个空壳而已。
大家可能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故事中的那个小男孩因为一再的欺骗大人们,逐渐使大人们对他失去了信任。而狼真的来了的时候,大人们已不再相信他,最终葬送了自己的一条小命。相反,有这样一个故事:秦末时有一个人叫季布,他一向说话算数,许多人都与他成为十分要好的朋友。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而他的那些朋友不仅没被重金所惑,还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使他幸免遇难。同样是在紧要关头,有人因不讲诚信而死,有人因讲诚信而躲过一劫。这么大的反差,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经常面临这样的选择:考试不及格,是如实告知父母还是瞒天过海?答应了朋友一件事,是说到做到还是言而无信?朋友犯了错,是直言相劝还是包庇纵容?这些无不在检验我们是否具有“诚信”的美德。朋友,你会怎么做呢?
诚信是火,让黑夜变成白昼;
诚信是水,让沙漠变成绿洲;
诚信是花,永不凋零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