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常常用来形容人们读书多,有学问,是赞美之词。但当下手不释卷的情景很少见了,多见的手机在右手,充电宝在左手。我们饱读的多是文化快餐,文章碎片,满腹留下的多是毒素,负能量。所以,阅读力在不远的将来也许会丧失,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现在高考对阅读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了,20xx年高考语文全国Ⅰ卷九千三百字,但只需选做一文章,可以少阅读两千字,实际阅读量在七千三百字。但20xx年新修订的考纲规定选做改为必做,实际阅读量将在九千五百字左右。如果阅读速度跟不上,阅读理解能力低在考试中肯定要吃亏。好在我们学校认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从高一到高三都开设有阅读课。我们也有学生读者协会,带领大家共同读书。不仅学生读书,老师也读书。在朱校长的倡导下,我校教师的读书团体——致远读书社也成立起来了,老师和同学们将一起读书。“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打开书本总有收获,日积月累总有进步。
“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居鲍市不闻其臭。”生活的环境会潜移默化影响我们,愿我们与好书为伴,做一名高雅的人。正如我们学校景行楼后的对联“读好书,交高人,爱学生;立大志,结益友,敬师长。”学生应以读书为第一要旨,学校应是读书声声声入耳的地方。现在图书进行漂流活动,图书室的书漂流到各个班级,大家阅读更方便了。学校图书室的图书都是经过审核认定的,适合我们高中生阅读的或者是我们必须要阅读的。县图书馆也向我们同学开放,大家只要用身份证注册一个借书号一次就可以借阅两本图书,周六周日也可以在那里阅读。大家在的年华里尽可能多的吸收这些好书,知识会在头脑里慢慢积淀,最终发酵成精彩人生。
高中生活是繁忙的,也有的同学感觉枯燥乏味,每天三点一线在宿舍、饭堂、教室之间奔波,在这样的局限性下能够释放的是我们的心灵,而让心灵散步的方法就是阅读。和大师对话,向学者请教,与科学家聊天,随旅行家探秘,陪作家遥想,这么惬意的事很适合我们高中生完成。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所言:“余平生所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他在强调利用零碎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我们也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阅读。上课前,放学后,课间十分钟,躺在床上未睡时,周六周日寒暑假等大块的时间更是充分阅读的时候。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x教授说:一个人的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愿同学们放下手机,捡起书本,以书为伴,阅读青春,收获靓丽人生。
我的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