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欢聚,向大家学习。我是陈翠玉,演讲的题目是《真诚关爱每一位幼儿》。
记得读初中的时候,放学回家还喜欢跟邻居的几个五六岁的孩子一起跳牛皮筋。就这样,我怀着牛皮筋弹起的梦想,入读职专幼师班。
临近毕业了,我在海滨幼儿园实习,有时为了第二天能上好课,带好一天的活动,前一天晚上要“开夜车”准备教具、备,。眼皮打架了,头也痛了,还要反复检查、教具是否都准备好,天天如此,天天给自己加油鼓劲:我绝不能上一堂失败的课。当我看到孩子们脸上的微笑,当我的实习成绩得到指导老师的充分肯定时,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喜悦和自豪:我可以当老师了!
记得刚踏入幼儿园工作的第一天,看到一群群天真的孩子,一张张好奇的小脸,我有点不知所措。所幸的是,我遇上了黄老师——我的搭班老师。正是她,给了我帮助和鼓励,让我学到了许多道理,知道了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心。
“爱孩子,真诚对待每一个孩子”这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素质,能否真诚对待每一个幼儿,并不是件简单容易的事。有些幼儿聪明、漂亮、干净,很讨老师的喜欢;有些幼儿调皮、穿戴不整洁,不讨老师喜欢。
从教半年来,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幼儿教师。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则师德为本。幼儿教师不仅要具有知识与能力的素质,更应该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作为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但我觉得更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和对幼儿的“爱”,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爱”,一切都无从做起。
因为我是幼儿教师,我就要对孩子负责。我就要平等地、真诚地欣赏和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们应用“爱满人间”的胸怀去关爱一切,对幼儿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像对待鲜花上的露珠一般呵护他们,像对待自己的杰作一般欣赏他们,像对待自己的错误一般宽容他们。仁者无私,让每个孩子在真诚的关爱中健康成长!
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我愿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