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我们的祖国披着节日的盛装,还陶醉在全国人民、华夏儿女幸福的祝贺声中时,我校三千多名师生以特有的方式聚首曙光,来庆祝祖国伟大的生日。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的题目是:《祖国,我为您自豪!》
五千年的文明光耀着华夏,四大发明的美誉灿烂着中华。炎黄子孙都为我们中华民族而骄傲、自豪。
我们自豪,因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历史,沉淀了东西方文明古国的精髓,显露出人类科学事业的曙光,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经久不衰的魅力。四大发明改变整个人类的面貌,《诗经》开创了世界文学史上现实主义的先河,屈原的浪漫主义诗风带给人类非凡的想象力,先秦两汉的散文,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等,无不展示出中华民族先民们丰富的情感与睿利的智慧。
我们自豪,因为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大自然千万年的雕塑,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奔腾的黄河哺育着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滔滔的长江年年岁岁奔涌着智慧的巨浪,昂首屹立于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就是中华儿女坚韧不拔民族的伟大象征,还有许多数不清的江河湖泊、名山大川、人文景观等,这不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吗?
然而,历史不会每天都是朝霞丽日,有过光辉灿烂的章,也曾有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濒临危亡般的浩劫,也曾有过洪水肆虐、sars猖獗心惊肉跳般的磨难。但这并没有打垮人、吓退人,反而造就了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伟大性格,铸造了华夏儿女不屈不挠的坚实脊梁。
新来,无数奇迹又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诞生。经济高速发展,科技硕果累累。两弹一星先后上天、三峡工程胜利竣工;加入wto、北京申奥成功、香港、澳门的回归、杂交水稻新品种填补了世界的空白,还有我国刘祥的健步如飞刹那间让世人目瞪口呆、我国女排顽强的拼搏再次让世人心悦诚服。这一切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大的凝聚力,充分地显示了我们祖国伟大而又辉煌的成就,难道我们不该为这些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吗?x年的励精图治,x年的上下求索,我们的祖国已经屹立于世界东方,自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同学们,你们是最富活力的,就像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世界是你们的!世纪是你们的!让我们刻苦求知识,潜心学文化,掌握真本领,共同创造我们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