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以及教育战线的各位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孩子们做梦》。
在演讲开始之前,我首先想跟大家说下,接下来,我演讲的内容,可能会是平淡、琐碎,甚至是一些形神俱散的话语。这里面没有感人肺腑的故事,也没有豪言壮语的誓言;因为我的嗓子没有磁性不适合煽情,我的文笔,也写不出流畅华美的词章,然而我对我从事的事业的爱却是深沉的。在教育事业的美丽海洋中,我只是刚刚来到这个家庭的,最不起眼的一滴泉水。今天,我将以虔诚的心意,说出我内心深处,对教育事业的独白。
握一支粉笔,传孔孟老庄学问;站三尺讲台,授李杜韩柳诗文。如果说,我们我伟大祖国的教育事业,是那壮阔美丽的大海,而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就是那无数的涓涓溪流;正是有了那么多教师不辞辛苦、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孩子们的笑脸,才像早晨的太阳那样灿烂。我要感谢我所有的老师,是他们的谆谆教诲和辛勤劳动,才让我成长,才使我有机会站在这个舞台。
我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我有许多许多的梦想。
在闲暇的时候,我写过一些类似于诗的文字,但我没能成为诗人;我努力的学习过英语,幻想着有一天能遍游世界,但事到如今,我蹩脚的英语,即使真让我出国,我想我要么是迷路,要么是会饿死在国外。学生时代的我,也和要好的朋友,学流浪歌手拿着吉他,在长沙热闹的街口唱歌,然而我却没有成为歌手;我更喜欢为篮球挥洒汗水,我的身形却告诉我,我做不了篮球运动员。
我的这些五花八门的梦想:诗人、旅行家、歌手、篮球运动员、拳击手、海员等等,通通成了泡影,大家是不是想问我,你难过吗?你失落吗?我的答案是,我从未感到丝毫的失落和难过。
因为,我现在是一名教师,一名虽然普通却承载着许多孩子梦想的教师。曾经我为自己做梦,我是快乐的,现在,为孩子们做梦,我是幸福的。
因此我想大声的告诉全世界,我很幸福。现在社会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尺就是他的收入,从这一点来考虑,作为教师的我们往往是两袖清风,囊中羞涩。但没有人能剥夺我们幸福的权利。大学毕业后,我就直接回到了家乡,踏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平淡而艰辛的教书育人之旅。有人问我,作为男孩子,应该出去闯荡,就这样呆在一个地方,你甘心吗?不想有点更大的出息吗?
我想,做了一名人民教师,虽不能去体验外面世界的精彩,却也少去了许多辛酸和无奈。每年岁末看到朋友、同学感叹回家的苦恼时,自己至少能感受一份家的温馨,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虽然每天在家和学校之间辗转,一周或者更久一点才来总场打打篮球,参加培训的时候,才去市里走走;毕业一年多了,再没回过省城;大家是否会问:你还在做梦吗?
当然,我会一直做梦!我现在经常梦到孩子们,梦到和他们在一起的课堂和操场。我至今清楚的记得,班上的夏帆同学,在他的日记里写道:我觉得世界上最好玩的游戏就是接力棒了…“接力棒是游戏”这个有点小语病的句子,让我感到一种酸酸的幸福。学校的条件一般,上体育课连一条正式的跑道都没有,更不用说高低杠、单双杠,球类或者其他的体育器材了,但我庆幸,我给孩子们带去了欢乐。那一天,更坚定了我要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快乐学习的决心。
很多父母总把自己未完成的希望和梦想,强加于孩子身上。那是孩子成长的悲哀,也是教育的悲哀。然而我是幸福的,孩子们也是幸福的。他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确切的说是我的弟弟妹妹,我不会强迫他们去完成我的梦想,我也无需强迫他们。因为,那么多的孩子,我的那几个梦,只怕还不够他们分的。
未来的教育之路,我将更加努力,为孩子们做更多美丽的梦!如果梦有颜色,我愿用汗水和着青春酿成油彩,为孩子们的梦增添五彩;如果梦有翅膀,我愿化作轻风,助孩子们飞翔;如果梦是风帆,我愿是那舵手,护送孩子们远航!我确信,他们当中,一定会有诗人、一定会有学者、一定会有歌手,一定会有拳手…孩子们的梦,就是未来的中国梦!无限可能、无限美好!
让我们为孩子的梦努力,为未来的中国梦加油!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