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演讲——《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塑造学生健康人格》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是古今中外所有教育者应秉承的教育教学理念,可谓是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的立足之本。我国当代教育宗师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由此可见,“为人师表”是何其重要,教育者的一言一行都要足以成为受教育者的模范。如果教育者自己都不能实践,又如何来要求受教育者呢?
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即使是在最细微处也要彰显“为人师表”的风范。
曾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故事中教师在课堂上一个细小的动作让我记忆到如今。在一个寒冷的冬天,老师走进教室,在讲台上站定,刚翻开教案本,一抬头看见一个男孩子用棉衣袖口抹了一下鼻涕。全班学生都等待着她开口讲课,可她没声音,她从口袋里掏出叠得整齐的一块手帕,两手慢慢展开,方形的,干净洁白。她用手帕轻轻地擦了擦自已的鼻子,然后叠好,小心地放进口袋里。她取、擦、叠、放手帕的全过程,很慢很慢,教室里很静很静,孩子眼睛瞪得很圆很圆,好像在欣赏一组电影慢镜头,画面很美很美。这时那个用袖子擦鼻涕的小男生,他歪了歪头,也许是他不好意思的流露吧。
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可是故事中那个老师的动作细节却永远的烙在了我的脑海中,一直与我的教师生涯相伴相随。现在我对“师表”这个概念理解得越来越具体。作为一名教师,面对的是心灵纯真的孩子,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一个重要的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发生着作用。这时,请不要忘记“为人师表”这个词,因为我们的言行正被学生关注着。我们无意的一句话、一个举动,也许正影响了学生的一生。
我是一名年轻教师,却时刻谨记着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在课堂上,我规范自己的行为,关注每位学生,培养他们健康的品德修养。在校车上,我以身作则,主动关爱学生,塑造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表,展示的是教师的崇高人格;师表,向学生传递的是最丰富的信息;师表,在教育中释放的是最大的能量。
各位老师,让我们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用崇高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用高尚的情操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激发他们的对人类的爱心,激发他们对社会责任,激发他们释放出身上高尚、纯洁的潜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