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3月的一天,10岁的坐在低矮破旧的教室里,全神贯注地盯着讲台上新来的老师。
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布西村布海小学的一名学生。他生活的山村闭塞落后、贫瘠荒凉。他所在的小学校只有一栋土砖瓦房的教室,一片尘土飞扬的操场,一个柴火土灶的小厨房。从没离开过他生活的山村。
讲台上的新老师身形单瘦,脸上略带些疲惫与沧桑,微卷的头发依稀泛着银光,看得出来,这位新老师已经不年轻了。然而,她的却是那样饱满,笑容亲切,言语温和,她的声音那么悦耳动听,把听呆了。
自从新老师来到布西村,上课教他们知识,下课陪他们玩耍,还给同学们拍了好多好多照片,比以前他们拍过的所有照片都多都好看。中午,老师就到小厨房用土灶烧火做饭给同学们吃,新老师一定没用过这样的土灶,好几次看见土灶的烟把老师的眼泪都熏出来了。放学时,老师还会陪着大家翻过回家的那条泥泞崎岖的山路。
在新老师带来的电脑里,第一次看到了大山外那个精彩的世界!还记住了一个城市,武汉。因为新老师就是从武汉坐了很久的车、走了很远的路才来到布西村,老师说她来到这里就是要帮助和许多像一样的孩子走出大山!想,不管如何,他都一定会坚持把书念下去,走出大山!以后,他还要像新老师一样,去帮助那些和现在的他一样的山里娃。
新老师在面前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真爱这位新老师啊!于是,10岁的在上学路上,偷偷采了一束野花送给新老师。老师捧着花,开心地笑了。笑着笑着,好像又哭了,老师说她似乎又回到了过去的岁月。
是的,深爱着的这位并不年轻的新老师,过去曾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三十多年,六年前才从她热爱的讲台上退下来,退休前,她是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她的名字叫王伶春。
离开繁华都市、家人故土,独自来到那片贫瘠荒凉的土地,年届六十的王老师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想为山里的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有人说,师德就是教师的责任。可当一位师者把教书育人浸入骨髓,视为己任,用生命和爱去谱写育人华章,责任二字又何以涵盖如此高贵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