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才崇高,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是——《只要心中有爱》!
还记得那年的秋天,由于教育资源的不足,我在开学近一个月后才来到了梁营小学,,出任五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在这以前,这个班没有固定的老师,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发现地面一片狼藉,小吃食品袋,碎纸,瓜子壳教室后面的扫帚,簸箕,倒扣的水盆,横七竖八的摆满了地面,墙壁上撕烂了一半的宣传标语,晃晃悠悠快要掉下来的国旗图,那几个坐在桌子上的,斜着眼看我的男生。这就是我接班时的大体情况。一年后我送他们上六年级时,这个班是全校自主管理的样板班级。
我毫不夸张地讲那是我用爱换来的!在我心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张白纸,我在上面用爱心描绘,所以就会收获了爱的享受!在我的班上,有个孩子个性特别强。有一天中午我正在吃饭,几个学生慌慌张张跑到我的办公室说梁帅和梁林坡打架了,还流了血。我一听,外套都顾不上穿,跑到教室,一看,梁林坡拿个凳子正要往梁帅身上砸,我边喊边冲上去,拦在他们中间,梁林坡的凳子一下子砸在我的肩膀上,疼得我站不住跌在桌子上,几个女生吓得紧紧拉着我,大喊:老师!老师!我强忍住痛慢慢地站起来问他们:“还打吗?”两个孩子低下了头。事后,我分别给他们做工作,给他们讲冲动的后果,宽容的重要。有一天,梁林坡怯怯的问我:“老师,你会不会恨我?”“怎么会呢!”我们笑了,多么简单的孩子啊!
班里有个孩子叫王强,学习较差。每次当我想接近他时,他总是很慌乱的躲开。在课余时间,他总是一个人孤独的坐在教室或者远远地看别人玩。看着他眉头那与年龄不相称的忧伤,我真为他难过。我向他同村的同学打听他的情况,才知道他的家庭情况很特殊,爸爸是个残疾,妈妈患有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全家人靠每月不多的低保勉强度日。家庭的不幸使得这个孩子自尊心很强,又很敏感,每当别人想要帮助他时,他总是像刺猬般地拒绝。了解到这个情况,我对这个孩子有了更多的心疼和关爱。利用休息的时间,我到他家里找到了他的爸爸,告诉他孩子在学校的情况,那个看上去很倔的男人流泪了。他擦着眼泪对我说,本来打算小学毕业就不让孩子上学了,现在看自己的这种态度对孩子来说真不公平啊,就冲你一个老师这么把他当回事,我再苦再难都让他上……
回到学校,我开始有意识的在班级讲知识改变命运,讲命运在自己手里的故事,讲同学之间真诚真爱的力量,暗中交待几个班干部在平时多与他聊天,多帮他复习,同时我自己出钱为他购买了整套的练习册,创新作文等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孩子渐渐的不再封闭自己了,学习上也有了劲头,在期末考试中,一跃进入班级前五名,班级的其他同学也在这充满爱的集体中变得成熟了。校院里,有我们班巡查卫生的义务巡查员;绿化区,有主动清理打扫的校园美容师;教室里,有主动帮助同学的学习互助员。整个班级洋溢着的是团结,是自信,是融洽,看着这一切,我倍感欣慰,我在他们心田上播下的爱的种子,已经开始生根,发芽,这难道不是爱的力量吗?生活在纯真的孩子们中间,让我感受到了真爱的无价,教育孩子的同时也教育了自己。自从当上了班主任,我的人生观得到了彻底的转变和升华,我再也不觉得“爱学生”是口号,是肉麻,是虚伪,我深深体会到爱学生那是超越了亲人和朋友的人间真爱!
有人说,家有三斗粮,不做孩子王,那是因为我们教师的生活太清贫,我们的工作太琐碎,普通。我们有时也会有抱怨,可是一走进教室,一走上讲台我们却一如既往的精神抖擞。是的,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干的是充满青春活力的事业,我们将永远青春焕发。清晨,一声声“老师您早”那充满童稚的问候,带给我们一天的快乐和生机,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们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有一位诗人这样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的收获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
是呀,花有花的风采,叶有叶的荣耀,而根有根的骄傲,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工作的艰辛,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我要多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寻求育人的良方,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
我将用自己的真诚去浇灌祖国的花朵,将用自己的真爱给孩子们支持起一片幸福的蓝天,将用我一生的智慧去引导孩子健康的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