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中学,于一个月前的我而言,只是一个陌生的地方,静静地坐落在南方大山里的一隅。本来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终于毕业阿了,可以自己自力更生了。当我满怀希冀踏上开始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时,只见列车在蜿蜒盘旋的公路上匀速行驶着,司机开得很谨慎,这似乎在暗示,迎接我的也将是一份平淡而神圣的职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xx中学。
刚到时,心中不免有些失望与失落。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学校的领导甚是热情,不仅为我们安排住宿与伙食,还一起到校长办公室开了个简短的会议,主要相互认识一下,并介绍了学校的一些相关情况。虽然环境有点艰苦,但是也只能随遇而安。没有想到的是,在晚上的例会上,公布得知,我担任了初一(1)班的班主任。毕竟,我刚出校门,没有经验,一直当学生的自己,突然要转换角色担任班主任一职,心里还是有点担心的。但又是学校领导的安排,我也只能欣然受命了。刚刚开学,班主任的事物很多也很繁杂。初一的学生对学校的一切,都很陌生,而我自己也刚来,同样不甚了解。自己也只能按照学校的安排,一步一步妥当的安排相关的事情,慢慢熟悉班上各方面的的情况。一个星期之后,班上终于逐步走上了正轨。
但是,慢慢地班上也出现了一些情况,我作为班主任,当出现情况时,解决问题是我的职责。如纪律问题、卫生问题、学习问题等等很多。甚至吃饭问题都得帮助学生解决。真的不仅是当老师,可以说就像当爹当妈一样。问题很多,但毕竟经历有限时间有限,因此只能分步解决。在第二个星期。我主要是解决卫生与纪律相关的问题。凭我一个人时无法管好60个学生的,因此,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下放权力,选出优秀饿有管理才能的学生担任班干部。一个好的班干部,就是你的左右手,可以为你做很多的事情。事实证明确实如此。经过一个星期的整顿后,班上的纪律和卫生有了很大的进步,也基本上不用我费神了。但毕竟是初一的学生,坏习惯坏毛病也不少。但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帮助他们改正过来的。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学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并且要预防有些问题的发生。
学生的主要任务时学习,学生的学习当然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经过一个月的相处,我对班上的学生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他们当中很多时懵懵懂懂的,整天游手好闲,也有些人知道要学习却不知道每天该做什么,同时也有一部分同学是很勤奋很努力的。针对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式加以开导,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虽然班上的学生参差不齐,资质各异,但是他们的可塑性是极大的。
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不仅在为人处事与学习上都能有所提高。虽然很难,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的。既然我选择了当老师,我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我的学生能够快乐充实的成长。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是我却发现了他们身上很多的闪光点,我也会利用他们的闪光点,然他们变得更加优秀的。同时,我也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当看到他们那一双双充满新奇的眼睛,让你情不自禁地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而当他们茅塞顿开露出欣喜的笑颜时,你也将感受到自己人生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