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感谢初赛评委对我的厚爱,让我能再一次走到台上表达我的思索与感动同时,我又感到深深的不安,因为面对灌南大发展的滚滚洪流,身为教师的我总会感觉到自己的力量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所以我无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够感人,所以我不能声泪俱下我有只有一颗真心,和向孩子们无限敞开的胸怀但是有人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当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脉搏时,我感觉到不管是快乐还是忧伤,充实还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幸福绿
一次上语文课之前,我检查预习作业,是一张十六开的试卷,又是只有倔强的魏强一个人没有做我让他站起来,很生气地告诉他要么把试卷抄一遍,要么以后上语文课时都站着他几乎连想都没想就硬梆梆的说:"我以后站着上课."教室里一阵爆笑,我感觉到了我的失策,于是也跟着笑起来,走到他面前笑着对他说:"那要是让上级领导发现了说我体罚你怎么办,你想个两全之策吧."他有点不好意思,坐下去说:"那我还是抄一遍吧."同学们又笑了,我顺势说:"你要这么说那我就不要你抄了,以后作业要按时完成,能做到吗"他几乎是喊着说:"我用人格担保,一定能."这回教室里响起的不仅是笑声,还有一阵热烈的掌声到现在,魏强的作业交得都很及时,他在一篇日记里就拿件事对我表示感谢,我也在他的日记里对他说:"你的真诚让我远离了愤怒,老师也很感谢你,是你自己找回了那个充满阳光又积极向上的你,希望你的人生永远都是这样阳光而又向上."
我常常在想,除了知识以外,我还能教给学生什么呢如果他们仅仅是考试的机器,那么他们的人格会健全吗他们的情感会很丰富吗每当我走在大街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常常会想到我的学生:都说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世界的主人,那么你们离开校园以后,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呢你们是会用真善美守候自己的精神家园,还是会加速这个世界的浮躁与急功近利.
很多家长很苦恼的对我说:现在他们和孩子们已经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孩子们已经不太愿意和他们沟通了对此我也深有同感,在上朱自清的《背影》一课时,学生们就很难体会到文中浓浓的父子之爱那样真挚的一片散文,总得给孩子们留下点值得回忆的东西吧基于这样的思考,我没有急着分析课文我先系统的介绍了文章的写作背景,在他们都能够静静的望着我,听我叙述的时候,我开始伴着一首略带忧伤的小提琴曲朗读课文,我一边读,一边想着我的父亲当我略带哽咽的读完文章后,教室里安静极了,大家都在望着我,这时我说:"同学们,你们知道现在我最想干什么吗我想现在就回家,看看我的父亲和母亲,虽然相隔不远,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们了,父亲教了四十多年的书了,退休了,还要在家里劳作,母亲患有脑血栓,走路很不方便,我真怕她……"说到这里,我知道我不能再说我自己了于是我长舒了一口气,接着说:"同学们,我们在这里上课的时候,我们的父亲也许正在田里劳作,他会在停下来擦汗的时候,想到自己的孩子正在读书而更加卖力,也许他正在工地上干活,想着什么时候能凑齐你们明年的学费,也许他们正在准备着你们中午的饭菜,想到早上你们吃得不好,中午要给你们补一补,也许他们不管再干什么,都在想着你们,你们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幸福与安慰."说到这里,很多同学的头都低了下去我继续说:"那么我们给我们的父母带来了什么呢你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都让他们感到幸福吗现在,你最想对你父母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呢用书挡住你的脸,我们谁也看不见谁,我们把那句埋藏在心里很久的话说出好吗"这时下课铃响了,很多别的班级的同学站在窗口看着我们,但是同学们都没有拘谨,我把腾格尔的《父亲》这首歌放得声音很大,大多数同学都喊出了他们深埋已久的心声:"妈妈,我再也不和你顶嘴了","爸爸,妈妈,我一定好好学习",喊得最多的就是:"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在同学们深情的声音里,我感到自己也在一种前所未有幸福里,深深地沦陷了.
也许这是我能够带给他们的,最珍贵的东西我不能在你们前进的道路上,都铺着鲜红的地毯,但可以见证你们生命的每一次拔节,就像蝴蝶破茧而出,飞向幸福而美丽的人生.
所以我不想做春蚕,也不愿意是蜡烛,也不想太阳的光辉只洒在我一个人的头上我更愿意是一只森林里的老兽,温暖而又严格的呵护着孩子的真纯与善良是一个虔诚的神父,教会他们坚守纯洁与高贵,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我们都将会是一只从暴风雨中飞回的海燕,坚强而宁静的立在水边,不管将要来临的是幸福还是苦难,都能坦然承受!或者是一个园丁,让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成为他们美好未来的肥沃土壤,让每一朵理想的小花,都能灿烂的开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