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在点滴,今生无悔》
有这样一个故事:“智慧”、“成功”和“爱”三位天使来到人间。一位母亲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天使们对那位母亲说:“我们只能去一个,你回家商量一下,再做选择。”母亲最后决定把“爱”请回家。奇怪的是,另外两位也跟着进了屋。母亲惊讶的问:“你们两位怎么也进来了?”答曰:“哪里有‘爱’,哪里便有‘智慧’和‘成功’。“有爱就有一切”,在故事中如此,在生活中更是如此:以“爱满天下”为座右铭的陶行知;痴心不改圆南梦,兰畹清风欲何求的魏书生;用爱谱写生命赞歌的殷雪梅、孟二冬;以及_年如一日地跪在讲台上讲课的贵州乡村残疾教师陆永康和千百万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教育者,他们无一不是用“爱”耕种着希望,品尝着收获。爱,是万物间最伟大的情感,母亲因为爱孩子而无悔付出,一粒种子因爱生命而破壳成长,而作为一名教师,也只有爱才能使自己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
孩子是纯真的,同时,他们也是敏感的,对于老师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们都能感受其中所含的情感。话语中,眼神里,动作上,是爱,是敷衍,他们都能感受得到。一个学生是否会接受老师,并喜欢老师的教学方法,决定于他对这位老师的爱的体会。记得所教班级有个学生曾经因为没有按时交作业而遭到我的批
评,当时这批评对他来说似乎是突如其来的、不可接受的,从此以后,我能明显感受到他对我的反感,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我生气、发怒、找他谈话,可是都无济于事。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错?我想了又想,还是没找到原因。
后来,在教学过程中,我逐渐发现,这个学生是一个有些自卑的孩子,当时,当着其他同学的面批评他,一定是伤到他的自尊了。由此,我努力地想办法弥补,使他不再反感我这位老师。什么办法呢?只能是爱。我不再冲他发火,也不责备他,而是给他机会,并且适时鼓励他,了解他在学习上是否有困难。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是我不在抓着他以前的过失不放,我必须是由衷的关心他,这样,他才能感受得到我对他的关爱。
有人说,爱能创造一切。是的,通过大半学期的努力,他不再肆意地不完成作业,上课也能认真听讲,每次见到我不再把本来欢笑的脸耷拉下来。我想我成功了,我用我的点点滴滴的爱心让这孩子认可了我,我提着爱这盏明灯,一步一步走进了他的内心。
孩子的内心不是都一样的,他们也许只是贪玩,也许是柔弱,也许又是强大到我们想不到的地步,只从表面,是看不清的,只有走进他们的内心,用爱去看、去了解、去体会,这样老师与学生才能温柔地相处。老师爱学生,学生才会爱老师。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虽然我们不指望能培养出多少“牛顿”和“爱迪生”,但也绝不能让“牛顿”和“爱迪生”在我们的手中埋没。甘愿吃苦,乐于奉献。这就形成了教
师的精神,在讲台上,我们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百科全书;成了孩子们心中的鲜红的太阳,能体会到最温暖的春风和情感,能体会到世上最真最纯的友爱。在每次的“教师节”的时候,我都会收到一些学生送来的贺卡,里面写着“老师好”就这么小小一句问候,或者学生的一个微笑,我就会感到很幸福、很快乐。这种甜美的感受,并不在于学生的物质回报,而在于教书育人本身所带来无穷的乐趣,以及桃李芬芳时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就是乐于奉献的教师精神。
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了爱,花更艳,草更芳。虽然我们早已知道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汗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我永远无怨无悔,在不断地进取中,用今朝的热血去谱写明天的辉煌,谱写爱在点滴,今生无悔的乐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