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在人生这条道路上注定是坎坎坷坷,布满荆棘的,而支持我们走完这条路的正是家带给我们的希望,家那特别的力量。
当困难和挫折迎面而来时,我们谁能保证我们不会退缩,退却心理是每个人都会产生的,而正是从家中发出来的一声声真挚的鼓励,一句句暖人心间的问候,才让我们在寒冬中又感到阳光的温暖;在黑暗中看到一丝明亮。家是什么?家就是寒冬中暖人心房的一盆炭火;就是在黑暗中的一缕阳光。
大人们总爱这样说:“翅膀硬了就要飞了。”可是,不管怎么样,当我们遇到生活中的难题时,我们第一刻想到的不就是家吗?因为只有那个家才能给出答案。当遇到扑面而来的狂风暴雨时,我们这些小船也只是回到那温馨的港湾……
常常听老人们语重心长的说:“树高千丈,落叶归根。”这不正是在诠释家的真谛吗?当我们坠入低谷再也爬不出来时,是回家的动力化作力量的源泉,支持我们找到藤索挽救生命;当我们“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时候,是那个千里之外的家,让我们“每逢佳节倍思亲”。从而有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千古不朽绝唱!
家,一个让人梦牵魂绕的地方,一个让人永远依恋的地方,一个孩童们的“伊甸园”。家就是一个港湾,我们这些小船在它的照料下驶向远方,这里的“海面”多么长远,这里的“安慰”多么有力量;家就是一棵大树,我们这些幼苗在它的庇护下茁壮成长,这里的“环境”多么优雅,这里的“雨露”多么甘甜,这就是生命的乐土——家。
有家的感觉真好!
又是一个单调乏味的周末,屈指算来,也该有两星期没回家了吧!唉!由于学业的繁忙,在周末,我经常不回家,每每都要等到母亲来电话催我,我才意识到该回家了。虽然家近在咫尺,可又仿佛遥不可及,因为学习,家的记忆越来越淡。
室友还坐在床头嘤嘤地哭泣……想劝又不知从哪儿入手。自从那场不幸的车祸,她就无家可归了,人也变得呆呆地,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流泪。有时,看到她那样子,心里也酸酸的,凄凄的。就在那一刻,忽然想起了家,想起了父母。不知他们在家中可好,是否安然无恙。
这时,有人叫我听电话,这才把我从思绪中拉了回来,赶忙跑向传达室,接起电话,我冲口而出的第一句话便是:“你们在家中可好?”“好,好,你放心吧!”一颗等待的心一下就“安全”地落了地。于是,电话那头,母亲的絮絮叨叨开始了,你那边冷不冷啊?饮食是否习惯?作业多不多?我一一应答,竟也没了往日的那份不耐烦。充盈的心间的,只有一份平实地温暖。我突然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有一种特别想回家的感觉,急切地说:“妈妈,我今天下午就回来。”可说话间,又想到室友,她刚没了父母,把她一个人孤零零地撇在寝室里怎么办?所以,我又犹豫了一下。“怎么了,梅?”母亲问。我既不想让母亲失望,又不想让室友孤单,所以把室友的遭遇告诉了母亲。母亲说:“为什么不把她带到我们家?于是,我挂断了电话,又奔回了寝室。室友问:“是谁打来的?”“是……是……。”顿时,我不知为什么也流泪了,倏忽觉得有母亲的关心,有家的感觉真好!我忍不住走上前去,双手搭着她的肩,说:“妈妈让你和我一起回家!”室友眼里噙满了泪水……
有家的感觉真好!因为家是你的避风港,一叶远航的小舟总有疲乏的时候——包括身心的,精神的,物质的。家将包容你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