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汉字的外形是美的。说起来,不得不提书法。拾一杆毛笔握于手中,沾于墨砚,使书墨香气晕染开来。一手扶宣纸,另一手持笔苍劲立于纸间,浓墨重彩也典雅风范。书法是艺中之艺,之所以有此称号,是因为书法是字体的标本,也是人格的楷模。宋朝科举时期,苏轼以其惊人思想夺得榜眼,可那时苏轼的字只算得上规范,并不能拔得头筹。是什么使苏轼的字成为洒脱不羁的代表?我想,是苏轼人格上的修养,炼定平凡内心,甘于做“闲人”,不争名利,因此才能写出一幅又一幅完美的书法之作。
汉字的精神也是美的。汉字向来就有尽善尽美的称号,所谓“善”,是人心之善,“美”,是自然之美。因此,书法的第一笔往往能决定整个艺术境界,黑或白,虚或实……下笔时,万物皆围你旋转,时间就是永恒。这种忘我的精神也是有限度的,“虚则歧,满则溢,兴则正,正者,冲和之谓也”。它超越了政治上的束缚,摆脱了权力上的枷锁,升华为精神上永不衰败的财富。
中国汉字之美,美在我们义无反顾的与世界撞击而守住文化,美在拥有真正的中国魂。也许,众多人提笔忘字,纵使汉字经历过这样的悲剧——而这种悲剧依旧散发着动人光芒的美。
想想伏尔泰的话:耕种自己的园地,不要急于膨胀自己,当我们用真正中国心坚守起这个大国,我们才有勇气不忘初心,慎终如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