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共话十八大之生态文明》。在党的第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可想而知,建设生态文明国家多么重要。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引起的生态环境却在急速倒退。土壤水资源的污染、生活垃圾遍地、沙城暴肆虐、PM2。5的重度污染、甚至连人们日常的食品安全都遭到质疑。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一个国家而言固然是好事,但是对资源的过分依赖,对环境的过度破坏,随之到来的就是森林衰退、江河污染、山体滑坡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灾难。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正应验着恩格斯说的那句话:“人类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会对我们进行一一的报复。”所以,在当下的我们不得不大力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人与自然也应是平等的。自然不是人类的奴隶,人类也不是自然的线偶师。在此,我倡导大家应当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开发利用资源时应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所能承载的范围。还应顺应当前时代的潮流,在各行各业中大力发展绿色科技。我相信,只要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