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五一班的吉潇潼,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叔叔说过的一句话。他用自己短短的一生履行着自己的诺言。雷锋叔叔虽然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是他那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感动着我,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许多多的“活雷锋”,他们的事迹,一样让我们动容。
今年三月份,老师布置了综合实践作业——采访家乡名人。我们组的同学一起去采访了远近闻名的“傻人”吉春河老人。当我得知吉爷爷把自己数千万财产全部投资给家乡,绿化荒山、修建学校、建起了老年人活动中心时,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好奇地问:“吉爷爷,你有这么多的钱,为什么不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呢?”吉爷爷慷慨地回答:“因为我是寺头人,是寺头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要回报我的家乡,我想让自己的家乡变的更美好,让家乡的人民生活的更幸福!”多么朴实的话语呀,却深深打动了我们的心。吉爷爷身上的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我们的语文老师杨张平老师,一提起她,同学们都会有说不完的话。同学们一生病、一有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她,她总是一个字:“行!”从来就没有推辞过。记得有一次,班上的同学邢汶帏不小心眼睛碰了一个大包,肿的黑紫黑紫的,杨老师看见了,心疼地问:“你怎么不小心呢?有买的药吗?”一听他说没买的药,就马上给他钱让他买来药放在自己家,每到吃药的时候都亲自吩咐并看着他吃下去,周五他妈妈来接他的时候,他的眼睛已经好多了,感动地说不出话来。杨老师对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她是我们心中的好老师。
在我们班,还有一群这样的好学生。“拾金不昧好少年”田林林,捡到东西总是毫不犹豫地上交政教处,从没贪过小便宜;“模范班干部”邢慧强,总是给班级带好头,把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乐于助人小标兵”孔婷婷,当同学有困难时,总是想都不想地伸出援助之手……这些人都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
正是这些人这些事一直感动着我、激励着我,给予我力量,鼓舞着我不断前进。同学们,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学习他们身上的精神,一起携起手来,共同进步,共创美好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