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整座城市都呈现出一片繁华的景象。其中,有一个孤单瘦弱的背影穿行在这座城市间,守护着这座被垃圾、汽车尾气污染的城市。坚持着它的美丽。
初次见他时,是在上学途中。本怀着好心境的我却被他给破坏了——穿着一身又脏又老土的衣服,一副丑陋的模样却时常挂着微笑。那微笑非但没有让别人留下好印象,反倒将他那满脸的皱纹和残缺不齐的牙齿显露无疑。这位与这座城市格格不入的清洁工。于是,便快步向学校走去,也没多看他几眼。
过了几天,又遇着他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微笑,继续着他那苦命的工作。“这笑容跟马戏团的小丑没什么两样吧!”我嘲笑着,“像一尊笑佛似的。”正当我为再次遇着他时。突然有一位青年将手中的塑料袋扔向离他不远的垃圾桶。可是,不但没扔进,反而将袋中的垃圾散落在地上。霎时间,地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零食袋,随风飘着。
我惊讶地看着那位青年,而他却摇着手正准备离开。突然,一个熟悉的背影出此刻我的面前——是他!他怎样走过去了?只见他微笑着对那位青年说:“小伙子,你看,这多不好啊。下次不要这样了,行不?”青年一把将他推倒在地,自认为有理地说:“这是老子的事儿!你管得着吗?我乐意!你还是安安心心扫大街吧!少管闲事儿!”
这位青年也太不道德了吧!我想着,但也被刚才这情景给吓住了,呆在那里一动也不动。被推倒的他,站了起来,仍然带着微笑叫住那位青年,说:“小伙子,我没别的意思,只是让你下次注意点。我没读过书,也明白爱护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啊!这座城市那么可爱,它不能被污染。”“对啊!你怎样能这样啊……”这位青年的做法引起了大家的公愤。他受不住大家的叫骂声,便惭愧地走了。看着这位平凡的清洁工远去的背影。却给我们留下了值得深思的问题:为什么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而人们的素质却越来越低?在我的心目中,他变得十分高大。虽然他只是做着自我分内的事儿,却能从中学到许多。而我们呢?
夕阳下,城市中,一个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