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xx小学五年级一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身边的榜样。榜样是什么?榜样是船,让我扬起希望的帆,带我驶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不再迷茫。当时钟嘀嗒嘀嗒的响着,当国歌奏起的时候,我心中不禁涌起一阵炙热。想起红军战士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一幕幕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历史画面。在夺泸定桥时,面对对岸疯狂的敌人、桥下汹涌的急流,红军战士们毫无惧色,踩着摇晃的锁链向对岸冲去,一个队员倒下了,另一个仍然勇往直前,为了夺得泸定桥,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的枪口,壮烈牺牲&&最后终于夺得泸定桥。这是我们中国的榜样!其实我的身边也有榜样。她就是我的好朋友翟玉昕。翟玉昕的爸爸身患疾病,失去劳动能力,她的妈妈为了养家,每天的总是早出晚归,家里的事情就落到了翟玉昕身上,从5岁起就开始做家长,开始烧水做饭,照顾生病的爸爸,照顾弱小的弟弟,而她并没有耽误学习,贴在床头的作息时间,从早上5点到晚上10点,写满了她每天要做的事,一件一件,清清楚楚!一直到今天依然如此。翟玉昕同学自强不息的美好品质让我非常地感动,她就是我身边的榜样!
是这些榜样让我学会了坚强,知道了要自立自强,让我们向榜样学习,让我们一起在榜样的鼓舞中愉快前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