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为一次得失,辗转反侧,久不能眠;曾因一回失利,痛心疾首,泪水涟涟。阳光打开心扉落寞了曲径通幽,记忆之弦忽然弹出那几个轻舞飘扬的音符……
那一个夏日的午后,雨淅淅沥沥不肯休。我呆坐教室里,望着手中的获奖名单,“失败”二字像一把仞剑,刺痛着我的心。
“嗨,小弦,外面的雨景多美!”好友小薇连拖带拽地把我推到走廊上。四楼不算高,但也看得见学校门口那一条小路。雨景不觉有多美,但我注意到了雨中的他。
他走在学校里,步履匆匆,衣袂被雨点打湿了一片,深绿色的校服紧贴在他身上。他的头发全湿了,结成一块一块的。他的左脚上缠着厚厚的纱带,手上柱着一根同样湿漉漉的拐杖。他急急忙忙地往教学楼赶,但走得并不快,还很吃力,每一肯似乎都倾注了他所有的力气。
“真可怜。”小薇喃喃自语。我们两个相视无语。若不是在四楼,我必须冲下去帮忙他了。我突然想起了饱含心血参赛却名落孙山之事,心中的雨点更加放肆了。
“啊!”小薇的一声惊呼把我从失落中惊醒。我抬头一看,他摔倒了,在离教学楼不远的地方。我也顾不上四楼四楼的,顺手抓了一把雨伞就往楼下跑。
当我和小薇气喘吁吁地来到他面前时,他还挣扎着站不起来。我向他伸出了手。
“不,多谢。”他无视我的援助,依旧默不作声地挣扎着。五分钟,十分钟……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他最终爬起来了,可身上早已找不出一处干的地方。但他分明又沐浴在阳光中。
“多谢,但我要自我站起来。”
那一瞬间,我的心里仿佛被注入了一片阳光,瞬间明亮起来。是啊,我要自我站起来!无论坎坷,无论崎岖,“站起来”就是真谛!
等我回边神来,他的身影已远去了,但永远刻在我心里,成了我永恒的榜样。失利又如何,得失又如何,正如高尔基的怒吼“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要坦然以对,我要自我站起来……
他是我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