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晚上好!
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讲述一对巾帼志愿者夫妇,用爱心撑起一片留守儿童蓝天的故事,表达对她们敬业精神的钦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心撑起的天空——好蓝》。
有人曾对我说过:“你选择了哪一行就选择了奉献。”以前总是似懂非懂,直到这几年到妇联工作,见证了巾帼志愿者们在志愿工作中的付出与奉献,尤其从留守儿童帮扶志愿者——汪宗全夫妇身上,让我深刻体会,什么叫“选择奉献”!
汪宗全夫妇是镇雄“名家居家具城”的老总,20xx年在妇联的动员行动中,加入到巾帼志愿队。我不想用漂亮的话语来描绘、赞美她们,我只想向大家讲述这两年来在“留守儿童帮扶行动”中有关汪宗全夫妇的几件小事,借此呼吁大家,让留守儿童帮扶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20xx年12月,当妇联调研了解到花山有很多留守儿童在寒冬腊月还穿着单衣,破烂解放鞋上学后,汪宗全夫妇作为志愿者,多处奔走,向社会呼吁捐款捐物。自己毫不犹豫的从原本就不宽裕的周转资金中抽出1万元,亲自和我们到花山,把钱发到20名特困留守儿童手中。儿童们拿着500元钱,看着被泥水泡得发白的脚,如获珍宝,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还有惊喜。此时的汪宗全,眉头却皱得更紧了。我忍不住问:“孩子们可以买棉衣棉鞋过冬了,干嘛还愁眉苦脸的?”汪宗全的回答让我特别沉重:“我希望对这些孩子的关心,成为社会的一种常态,孩子们脸上的惊喜,实在让我高兴不起来。”是啊,这种惊喜,是罕见的,对于生长在高寒山区的贫困儿童,急需帮助的又何止这20名!何时,这种帮扶才能成为常态呢?
从此,汪宗全一家就陆续的从生意款中抽出钱来,尽力帮助特困留守儿童。在五德,汪宗全夫妇拉着只有一只脚、父亲残疾、母亲出走、家庭极为贫困的三好学生王燕儿说:“娃娃,别担心,好好读书,只要伯伯的家具城还在营业,你就不会没书读。”同志们,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是多么厚重的承诺!承载的那份关爱,体现的是一种责任、一种职业精神——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
在场坝,我们来到梁子村民组郎维祥家。当看到60多岁,勾腰驼背的郎维祥和他眼瞎的妻子,特别是穿着异常单薄、破烂的儿童——郎学杰时,汪宗全夫妇双眼含泪,哽咽得说不出话。立即掏出1000块钱,并叮嘱郎维祥说:“这钱尽量花在孩子读书上,以后有困难可以再找我们”。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鱼洞“5.10”洪灾爆发后,汪宗全一家第一时间和我们一起,商量如何帮助灾区留守儿童度过难关。他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要钱给钱,要物给物。”还联系生意圈的朋友,组成一个帮扶团队。
在近两年,汪宗全夫妇的足迹遍及15个乡镇,30多所学校,捐资超过14万元,近300名特困留守儿童获得她们至少500元的帮扶,其中有121名属于孤残儿童。对于这些生活贫困,衣着单薄的儿童来说,500元钱无疑是雪中送炭,即使在寒冷冬季,也是暖意融融。
雷锋日记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抹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线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汪宗全夫妇用行动为我们作了最深刻的诠释:她们坚守自己的志愿岗位,为这份慈善事业,进行着爱的正能量传递。
你听,到处传唱的是《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县妇联的努力协调和牵线搭桥中,还有很多像汪宗全夫妇一样不计报酬,专门奉献的志愿者。像九天集团的沈姣,五年来帮扶着几十个贫困学生,捐资已达35万元。
同志们: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吧,一起为留守儿童关爱事业做奉献,让我们的人生在志愿事业中尽情飞扬,撒发出金子般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