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在这充满朝气的五月,在这美丽迷人的校园里,谢谢大家给我一个展示的机会。我很平凡,没有优美的文采,没有魅力的演讲艺术,但我的宗旨是参与,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无悔的承诺》。
我喜欢这样一首小诗:“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当初为人师的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在我日记本扉页上的时候,“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对待学生”便成了我无言的承诺。
不经意间,13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没有留下什么骄人的成绩,没有作出什么惊人的壮举,但直到今天,我依然还坚守在这里。我不敢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我更不敢说为之付出了多少,但正是在这平凡和朴实中,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普通小学教师存在的价值!
13年前,我踏入爱尼山旧哨小学的大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烦琐的工作性质,压力四伏的工作氛围,那时的我真的感到心力交瘁。但是我有一颗上进的心,不服输的心。请教领导与教师,去书店查资料,我要求自己拥有一颗平常心,尽我所能,担当好自己的工作角色,渐渐的从孩子们那友好信任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亲切与温暖。我将爱倾注与孩子,孩子回报给我的是更加真挚的情感。忘不了
20_年4月的那一天,晚饭后,我班五年级几个孩子来到我的宿舍外,神秘兮兮的说:“老师,今晚自习时间给我们自由支配20分钟,行吗?”我说:“能告诉我干什么吗?”只听孩子们说:“老师,别问了,请跟我们走吧!”边说着,几个孩子左一个右一个后一个簇拥着我往教室方向走去,脚刚踏进教室,一首轻缓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轻轻飘来,紧接着是洪亮的“老师,祝你生日快乐”的声音传入耳里,我恍然大悟,才回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往教室里一看,四周简简单单挂了几串气球,黑板上“老师祝你生日快乐”几个鲜红大字印入眼帘,我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只听见同学们说:“老师,这儿座,老师这儿座……”紧接着,只看见小小的节目主持人出场了,说:“今天是我们老师的生日,下面请某某同学给老师表演节目……”我被这种从未有过的幸福紧紧包围着,感动着,根本看不到学生们在表演什么,任由学生安排,只记得晚会结束后,自己只是含着泪花说了两个字:“谢谢”,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做老师是多么幸福,多么伟大,也在深深地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师,决不能误了孩子,
20_年,在参加教师招考中,我有幸被录取,心中不禁欢呼起来,终于可以离开乡村,离开这些笨孩子了,脸上露着藏不住的喜悦,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收拾行李,“老师,你真的不愿意教我们了吗”,“老师我们真的很喜欢你,还是别走吧”,还有那最调皮的明明竟也含着泪对我说:“老师我再也不惹您生气了”。望着孩子们那一双双诚挚的眼睛,我既感动又为刚才的想法羞愧,泪水也悄然涌上眼角。可爱的孩子,我为你们做过什么,让你们如此的敬我、爱我。我被深
深的震撼了,再次感受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与伟大,说实在的,乡村教师的处境,微薄的待遇,曾一度让我心灰意冷;商海中混得颇为得意的同窗的呼唤,对我不能不是一种诱惑,也让我有过动摇的念头。但此时,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踏实工作,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我无悔。九月,我如愿以偿来到妥甸一小工作,面对城里和乡村孩子种种习惯不同,我静下心来思索着,苦中寻乐,我也品味到了教育的幸福。试想一下,有什么能比从事教育事业所收获的精神财富更多呢?让我们闭上眼睛,想一想这样的情景:课堂上,看着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你能三心二意吗?课外,一个个学生围着你,用崇拜的眼神期待着你,你能不热血澎湃吗?节日来临,一张张饱蘸着学生敬意的贺卡飞向你的时候,你能不激动吗?夜深人静,就着一盏孤灯,品读着一封封信件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这一幕幕,只有为人师者,才能亲身经历;也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坚定你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