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们:
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在内二科工作近半年了,在忙与累交替的日子里,让我感受至深的是一幕幕医护人员、患者与病魔搏斗的场面,我作为一个新人,缺乏抢救经验,即使满肚子理论,但是在与死神抗战的时候也显得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四个月前发生的事情至今仍记忆犹新。
那天,我夜班,交班时,张老师说12床贲门癌伴多发性转移,患者又呕血了,心律不齐,心率很快,病情危重。顿时,我有些紧张,随后就和值班医生去看他,发现病人呼吸急促,心率、血压都不好,面色苍白,手脚冰凉,腹部移动性浊音阳性,我给他把床摇到水平卧位,并持续吸氧,测心率180次?分,医生下达遗嘱:静推西地兰一支,接下来重点观察血压、心率,呼吸、神志。此时,科主任也亲自来看他,并向患者家属交待了患者目前的病情不稳定,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让他们做好思想准备,半小时后血压上升,不适症状缓解。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需要准备的事情都做了,我的心也平静了许多,忽然患者的呼吸和血氧饱和度一下子垮下来了,血压已经测不出来,病人的心电图就像一个平静的湖水,偶尔被一两片树叶泛起一点点的波纹,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不灵敏,马上抢救!马大夫迅速地拿起纸张记录抢救过程,在开始抢救的同时,医生也开始下达遗嘱:“静推肾上腺素一支,进行一系列药物抢救之后,患者症状一直未得到缓解,虽然我们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进行积极抢救,但最后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心电监护仪显示心跳和呼吸呈直线,瞳孔散大,心跳和自主呼吸停止,宣布病人临床死亡。
在抢救过程中,我们医护人员配合的很融洽,头上的汗不停地流,早已把吃晚饭忘在脑后,抢救大约持续了三个小时,我真切地感受了一个生命的流逝—当我看见他的儿子再也掩饰不住心口的悲痛哭丧着脸出声来的时候,我的心里酸酸的,说不出何种滋味!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幕,应该说是刻骨铭心——第一次我参与抢救,第一次这样零距离的感受生命的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