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同事们:
对于演讲来说,我是麻布袋绣花,不是那块料,可中队的同事们都要我参加,说什么“公务员考试你都能夺魁,小小的演讲肯定没问题。”又说什么“德禄靠帅气、勇华靠运气、小鹏靠嘴皮,你不参加演讲,就可惜了。”既然如此,我就新娘子见到花轿,上了。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挥洒汗水,创建和谐。
前些时候,我和中队几个同事因出现场误餐了,在大队对面的一家餐馆吃饭。只听见邻桌的一个人大着嗓门,对其同桌的几个人说:“现在的省交警总队长是我的战友,可惜他没有基层交警的人事权,要不然,我找他把我弄到交警去干干。”听听,这位老兄的话多牛。
但另一方面这又说明在外界人的眼里,我们交警总是威风凛凛:站在路中央,挥手指方向;手上白手套,头上大沿帽,举举停车牌,车辆往边靠;车来车又往,执法威风八面,真爽。可是有谁知道,我们交警的奔波劳碌,酸甜苦辣。做交警难,做的交警更难。繁重的交通管理任务,加上繁多的交通警卫任务,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就拿今年来说吧,从春运到现在,我们就没有休息过一天。
虽然我们的青春在喘着粗气,虽然我们的生活在滴嗒滴嗒地流着汗,虽然我们的年华,正一点一点地被马路上的烟尘侵蚀,但是,自从我们穿上这身警服的那一天起,在我们年轻的心壁上,就雕凿着一种激情:挥洒汗水、燃烧青春、奉献社会、创建和谐。为了每一位旅客幸福返家,为了每一辆车安全行驶,为了每一位行人平平安安,为了每一条道路有序畅通,为了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我们夜以继日、无怨无悔地挥洒着汗水,把情留在了路上,把爱洒向了各位。
今年春运期间的一天傍晚,我们在国道上巡逻时发现了一辆无牌无证、技术状况比较差的微型面包车,将其拦截。原来这是一辆“三无”的非法出租车,拉着在外打工的一家三口回丁陂。我们便依法暂扣了这辆面包车。面对归心似箭的一家三口,我们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在大柏地调来一辆安全性能好、牌证齐全的出租车,送这一家子回家。由于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考虑到驾驶员的安全因素,我们的中队决定让我当一次司机的“保镖”。
到达目的地后,这一家三口被我们高度负责的精神感动了,连声说:“家乡的交警就是好”。当我历尽颠波,返回到队里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在骄阳烤炙的水泥路上,在崎岖坎坷的山路中,在乡间的碎石小路上,到处可见我们的足迹,是雨水,是汗水,是泪水……只要我们的汗水能赢得路人的欢声笑语,只要我们的汗水能保证路人的岁岁平安,只要我们的汗水能换来远行游子与亲人的团聚,只要我们的汗水能换取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我们苦点也心甘,我们累点也情愿。
今年×月,在一次巡逻中,我们发现一辆轿车停有路边,引擎盖里冒烟,驾驶员站在一边急得直跳脚,就立即上前援助。我们取来灭火器,不顾危险打开引擎盖,见部分线路已着火,便马上灭火。随后又驱车到市区找来修理工,帮助驾驶员把轿车修好。当车主把数百元的“感谢费”硬要塞给我们时,我们婉言谢绝,并且平静的说:“为你们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的确,为辖区道路上的所有交通参与人排忧解难,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促进和谐平安,是我们在座的每位交警应尽的职责。为此,我们义无反顾,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