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岁月不容虚度,往事岂能如烟?它铸成了我们的生命,写就了我们的历史。刻骨铭心,难以淡去。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年代,这正是一个个烈士的情怀。追寻这种情怀,都是在铭刻民族记忆里的光辉历史,都是在挺立民族身躯里的不屈脊梁,都是在流淌民族血脉里的源源动力。每一次追寻,都是一次圣洁的悼念,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国民意志的激励。
今天,国家繁荣富强,文明进步;人民生活富裕,幸福安康;青奥亚运,中国精神,照亮世界;大国外交,中国勇气,折服外邦;探月潜海,中国成就,惊叹全球;孔子学院,中国智慧,让世界聆听;前进的中国,是我们永远的骄傲。而这一切,若没有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怎可企及?这一切,若没有千千万万先烈的舍生取义,浴血奋斗,怎可实现?烈士纪念日犹如一座丰碑,树立在每一个人心中,时刻不忘今日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烈士纪念日也是一座灯塔,照亮前方的道路,提醒人们唯有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是对烈士精神最好的弘扬,对烈士遗志最好的继承。
又是一年国庆时,我们深知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还需要继续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秉承先烈遗志,共寻价值和信仰。
我们深知,英雄不一定是烈士,烈士一定是英雄。记住烈士,是我们的良知所在,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让我们把千万个平凡的日子都当成是今天、明天和后天。让我们记住祖国的生日,更要缅怀给祖国生命的先烈。让我们为祖国唱一首十月恋歌,用自己的行动为国旗添彩;让我们祝福祖国,大声喊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做个爱国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