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爱国的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是对自己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这种感情集中地表现为人们为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富强而英勇献身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有强烈的影响。人们往往用爱国主义作为衡量一个人政治觉悟的重要原则,也作为调整个人同国家、民族之间关系的重要道德规范。毛泽东指出:“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看在什么样的历史之下来决定。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于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内容。
剥削阶级的爱国主义,是狭隘的爱国主义,带有阶级的局限性;在某种特定条件下,也有积极意义。资产阶级也讲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虽然在历史上曾经起过进步作用,但它毕竟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观点相联系,其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资本主义私有制。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巩固,这种爱国主义的阶级本质和历史局限性就日益暴露出来,到了帝国主义阶段,这种爱国主义就转向民族沙文主义。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虽然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具体内容,但也有共同的基本内容。这就是:热爱祖国,继承祖国悠久的历史,发扬祖国灿烂的文化,建设祖国,开发祖国的自然资源,改造祖国的山山水水,使祖国变得富饶美丽;保卫祖国,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敌入侵;捍卫祖国的统一,搞好各民族之间的联合和团结,反对民族的分裂和国家的分裂。
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得到了发扬光大,并增添了新的内容。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类型的。它是直接维护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它反对一切压迫和剥削,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的,它是建立在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互相支援的基础上的。因此,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是同国际主义密切结合在一起的。今天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对振兴中华,实现祖国统一,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强国,仍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今天,我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密切,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更需要我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