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车轮缓缓地向前转动着,在经历了无数次痛苦与磨难后,它依然不屈不绕滚滚向前!生活在新中国新时代里的我,一位新世纪的大学生,今天站在这里,真是为了纪念这无数次爱国运动中的一次——纪念“12.9”青年运动,缅怀那些在运动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弘扬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当代青年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73年前,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无忌惮地践踏中国的领土,而国民党反动政府无耻地采取不抵抗政策之时,我们的前辈用鲜血和身躯扞卫了祖国的尊严。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抗日运动,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66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以青年人特有的激情颂出对祖国的骄傲和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无论是古代的屈原,还是近代的秋瑾、鲁迅,只要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都深深第懂得这个最简单的道理。爱恋自己重于斯、大于斯的故乡和祖国,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共同的感情。真是这种感情,激发了中华儿女酷爱自由,坚仍勇敢的个性,使他们为了救之图存,争取独立、自由、幸福而顽强地战斗,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从强权压迫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正是这种感情,赋予中华儿女巨大的精神力量和无穷的创造力,使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之林。
“12.9”运动告诉我们,一切爱国者都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12.9”运动告诉我们,个人的理想、前途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杰出的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说国:“如果你失去了祖国,你便失去了自己。”“唇亡而齿寒”,作了亡国奴,连人格和自由都得不到,还谈什么个人利益与幸福呢?!“位卑未敢忘国忧”,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决不能在我们手中失去!
诚然,我们的祖国还不先进,还处于发展中。然而,爱国是不以祖国富裕为前提的。“穷目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今天正迈着坚实的步伐不断向发展。从20xx年奥运会申办成功,加入WTO组织,到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这些都足以证明,我们的国门已经打开,我们的国家正在强大。祖国现代化的发展,正需要大批现代化的专业人才,祖国正期待着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需要我们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改变中国面貌的“青云之志”,掌握富国强国的现代化知识和技术。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的祖国过去哺育了多少杰出人物,如灿烂群星。今天,她仍将造就无数爱国英才层出不穷。
同学们,让我们以“12.9”运动的青年学生为榜样,“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以钢一般的意志,火一样的热情,投身到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热嘲中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