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年班的,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注意安全,一路平安》。
再过三天,也就是4月30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为唤起人们关注交通事故正在夺去大量生命这一事实,我国把每年的4月30日定为“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我国近年来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已经相当于一个县城的人口数,每年受伤的人数更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的人数更为可怕的是,全国每六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车祸,每一分钟就有一个人在车祸中受伤。我们无法忘却这一幕幕车祸带给我们的苦难和伤痛,它让多少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它让多少白发人送走了黑发人,它让多少孩童惨遭夭折,它让多少人终年与病床相伴。
记得小时候每次去上学,家人总会仔细的叮嘱:“路上小心”,现在读中学了,每次离开家,家人还是那么一句“路上小心”。虽然话语很平淡,很朴实,但那是一个平安的,发自内心的祝福以及牵挂。前段时间,在一则新闻里,看到了一份触目惊心的数据:每年因各种安全事故,数以十万计的人死于非命。也许在我们的心中,对幸福的理解有很多吧,吃穿不愁是幸福;端着铁饭碗是幸福;金榜题名是幸福……可是我们是否想到了生命的存在就是幸福,安全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呢!
就像没有人敢说自己从不得病,没有人敢夸口车祸与己无关。对于那些漠视自己生命和漠视他人生命,对国家、对社会、对受害人家庭造成不可挽回损失的做法,无论赔偿多少钱也终究无法挽回最宝贵生命,同时也给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投下了阴影,这样的事情是永远无法原谅的!
无论你是富贵还是贫穷,是名人还是普通百姓,只要你走在路上,骑在车上,坐在车里,就要珍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遵守法规,安全出行,这是无数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真理,更是车轮对生命的警告!我们应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时时刻刻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做到交通安全意识在心中,交通安全教育在进行中,交通安全措施在落实中。
生命对于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幸福寄希望于安全。生命是珍贵的,生命有时也是脆弱的。再过三天,又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对大家真心的道一句:“注意安全,一路平安。”不仅是真切地祝福,更是温暖地关心。就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重视交通安全,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