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寒假消防安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客房部的选手陈真,我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 来到这个讲台的前面就安全消防这一主题阐述我的理解和看法。当我 在写这份演讲稿的时候,有关于消防安全的案例一幕幕地浮现在我的 脑海,有关于消防安全的统计数字一串串地跳跃在我的眼前,是那样 的触目惊心,是那样的难以忘记。 我想,一定还有人记得发生在 1987 年的那场大兴安岭特大森林 火灾,无情的火魔疯狂地燃烧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被扑灭,致使一万 多户人家、五万多人受灾,二百多人葬身火海。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 近八十亿元,所引起的生态灾难需要八十年的时间才能得到基本恢 复,而引起这场事故的原因仅仅只是一根小小的烟头。有数据显示,在我国,平均每年发生火灾近四万起, 死亡二千多人,伤三到四千人。而更应该引起我们关注的是在酒店行业,由于人员相对集中,可燃易 燃物品多,发生火灾时火情蔓延快,因而成为火灾高发和预防的重点 场所。让我们来看一看下面的两则案例吧:20xx 年 6 月 10 日,广东 省汕头市华南宾馆突发大火,造成 28 人受伤,31 人死亡,其中女性 30 人,年纪最小的仅仅 17 岁。20xx 年深圳市龙岗区一歌舞厅在一场 不到 30 分钟的大火中,却导致 43 人死亡,88 人受伤。当我们在为 这些逝去的生命扼腕叹息的同时,我们也无不震惊的发现,大多数火 灾的发生都和人们消防意识淡薄有关,用火不慎,电器着火,违规操 作成为了诱发火灾的主因。而一旦火情发生,不是镇定施救,而是惊慌失措,及时报告、扑灭初起火灾,安全疏散、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 知识十分欠缺。就拿龙岗歌舞厅的这场火灾来看,死去的 43 中绝大 多数不是被大火烧死,而是被浓烟活活呛死,或是在混乱中相互践踏 致死。 我不忍心再提起这一串串血淋淋的案例, 我只想问一问在座的朋 友们、同事们,面对火灾、预防火灾、消灭火灾,你准备好了吗?
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我们酒店,历任领导对安全工作都十分 重视,每年都要进行消防知识的培训、演练和考核。自舒总到来后,更是掀起了一场全酒店员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潮。就在上月初, 叶总、 高总助、范总助还就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日常安全带给了我们一场丰盛的安全知识大餐,在这里,让我们对她们的良苦用心和精心准备 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但是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果我们不 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不积极响应各级领导的安全号召,不认真 落实各项安全事项,那么以前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在事故面前,不仅仅是你那正蓬勃绽放的生命之花即将黯然消逝,你还将成为阻碍 荣誉事业飞速发展的千古罪人,你愿意吗?
朋友们,同事们,如果你对安全工作还不够重视的话,但愿我今 天的演讲能将你唤醒,让我们所有重视安全的心连成一片,共同筑起 一道荣誉集团安全生产、安全经营的钢铁长城。让我们在荣誉的这片 蓝天下,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共同撑起荣誉这杆百年经营、百年发展、百年安全的擎天大旗!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