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的读书心得600字
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我们很难从单一的事件里去判断。在某一时刻,或者面对某一个群体的时候,他是好人,大大的好人;而在另一时刻,面对另外一些群体,他是坏人,大大的坏人。我们反感电视剧里,毫无底线的好人,因为那太不真实了。每一个人在各自的世界里,都是善与恶交织。如我们所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面是佛,一面是魔,在才是真实的人性,真实的社会。
今天田田的读书笔记“我家里的里德舅妈”,写了她家庭的真实经历。看完忍不住唏嘘,却又忍不住佩服。一个女人,被自己的父亲欺骗,被“卖”给了现在的丈夫,又因为婆家重男轻女的思想,不得不把自己的小女儿送人,又因为小儿子夭折了,被逼着接受丈夫前妻的儿子。她怨恨父亲的欺骗,她也怨恨命运加注在她身上的苦难,她把这一切发泄在和丈夫的无尽争吵,打骂儿女上。尽管如此,她依旧好好的把儿子给养大了,不缺他吃,不缺他穿,比对自己的女儿还好。她不是一个好母亲,她又实实在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有人说,看到这篇文章,更深的理解了一句话:在我们可以明眼看到的现象背后,可能有不为人知的泪水,以及无法想象的痛楚,所以不要轻易去评判别人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容易的地方。最近几篇由简爱衍生出来的关于原生家庭的反思,会让我觉得比看故事更沉重。因为故事是虚构的,跨越了时间和空间,而那一篇篇泣泪的读书笔记,都是一个个真实的人生,我隔着屏幕,能触摸到她们的温度,却给不了她们温暖。
一本书读到现在,从故事到道理,从道理到人生,越来越多的解读与分享,无数智慧的光芒在闪烁。我们的过去无法重来,只愿我们的未来,可以充满光明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