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在我进入话题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今天,你读书了吗?这里的读书是指学生读课堂、学习之外的书,是指成年人工作之外的书。
我是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有时,我一天不碰一碰书,心里就发痒,浑身不自在。我喜欢文学方面的书,当我沉浸在书里的意境中时,我常常忘却自我。“书是人类的朋友”,每天与这样的朋友对话,能够洗去心灵的污垢。
我是一个留守家庭的孩子,爸爸妈妈远在异乡打工。我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可是奶奶的身体不好,我常给她熬药,那药味弥漫在房间里,整个屋子里都飘着雾气。特别难受的是夏天,热鼓鼓的,汗流浃背。
爷爷呢,我很少见他的面。每天,他老早就出去了,晚上摸着黑回家。有时,我见到了他,他都是污头垢面,汗珠子趴在他黝黑的脸上……我的爸爸妈妈,在我的记忆里很少见过。
不过,有一次,我的记忆特别清晰。那是在一个晚上,我在睡觉,门“咚咚”响了起来。一开门,果然是他们,我惊讶极了,睁大了眼睛,看着他们。妈妈好漂亮啊,一头秀发在月光下像倾泻的瀑布,爸爸好帅气,我都不知道如何形容他。我跑过去抱他们,可奇怪的是,我一伸手,天就亮了。我发现我缩着身子,手伸得直直的,躺在床上。哎,原来是一场梦。
上初中后,有一段时间,也许是思亲心切,也许是“青春叛逆”作祟,也许是虚荣心作怪,也许是自卑渐长……总之,我暴怒无常,老师的苦口婆心,我认为这是老师撒猾、哄骗;爷爷奶奶痛心疾首,我认为这是他们的罪有应得;学校纪律约束,我认为是禁锢自由……我痛苦,我悲伤,我颓废……
去年下半年,学校发下了一本书《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温柔的蓝色封面,打眼的字体,吸引了我的眼球,我优雅地地翻开这本书,一个个故事立即拨动我的心弦,不到一天时间,我就细细地读完了这本书。
“何为学做真人?对我们青少年而言,那就是做崇德尚礼、富有爱心的人;做真诚勇敢、追求真理的人;做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人;做勤学善思、勇于探索的人;做自立自强、热爱生活的人。”
是啊,反观自己这段时间的迷惘,我们不由得扪心自问: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的精神世界里面应该拥有什么?怎样才能让我们00后真正成为祖国的骄傲?心灵的拷问,让我幡然醒悟,我的眼前仿佛迷雾消散后,阳光普照大地,彩虹飞架天堑。
是呀,今天,你读书了吗?读书吧,读书能开拓我们的视野;读书,能启迪我们的心灵;读书,能催促我们奋发向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