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大文豪高尔基说:“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会沉没在这片烂泥塘里,被愚蠢和下流淹死。”可见,唯有读书,可以染绿内心的荒漠,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生机勃勃;唯有读书,才能改变世界的荒凉,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绿意盎然!
小时候,曾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一位青年酷爱读书,他的一位富豪朋友便与他打赌,请他住进自己的庄园里,每日独守书房,不能离开房间一步,时间为一年,如果他能坚持下来,富翁许诺将庄园输给他。
日子一天天过去,半年后,这位富翁还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他坚信世上不可能有如此书痴。一年后,当那位青年从书房从容地走出来时,富翁彻底服输了,没办法,他只好履约。可是这位青年却说:“谢谢你让我读了一年的好书,让我明白了很多事理,钱财于我已经没有意义了,我还要你的庄园干什么呢?”说完飘然而去。
那时候,我并不太明白,为什么书读多了,钱财反而没有意义了呢?古训中不是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吗?长大后,我才慢慢明白书对一个人的一生到底意味着什么。
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读一本好书,就像坐在电视机前,各国各族的风土人情、奇闻异俗徐徐演来,让我恍如置身其中、雀跃不已;读一本好书,就像面对一位陌生却又亲切的朋友,听着他坐在面前柔言细语、娓娓道来,让我感同身受、久久难抑;读一本好书,就像投身于大自然之中,鸟语花香、和风细雨扑面而来,让我通体舒泰、清爽宁静;读一本好书,又像乘上了一列远行的列车,沿途的风景纷至沓来,让我永不厌倦,发现人生无限的美好。
可是,也有不爱读书的一群人。
《天网》栏目曾经播出过这么一期节目:20xx年春节刚过不久、在距离高考只有100天的一个晚上,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一中一位名叫印晨光的少年,在下晚自习回家的路上,被人杀死在了离家只有25米远的立交桥上!他学习成绩十分优秀,是父母心中的宝贝、老师眼中的骄傲,是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周围人都叫他“天才少年”。大家都想不明白:这样一个与世无争的优秀少年为什么会被人狠心杀害,而且是一刀毙命呢?是谁一定要置他于死地呢?难道真的是天妒英才?!三天后,当石门县警方在深圳的一家网吧里抓获四名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时,所有的人都惊呆了:这四名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青年仅仅只是为了抢劫印晨光身上仅有的26元钱,就丧心病狂地将无怨无仇的他杀害了!这是一件多么令人痛心疾首、触目惊心的事情啊!这四名青年竟会无知到只为了抢劫一顿饭钱而去残忍地杀害一名前程似锦的少年,破灭了一对中年夫妻人生全部的生存希望,同时也葬送了自己的前程!镜头中,印晨光父母那撕心裂肺的痛哭令人潸然泪下,而那四名青年麻木不仁的表情更是令人痛恨不已!可是,其中一名青年说过的一句话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如果我平时多读点书……”
是啊,如果平时他能多读点书,他现在就必定是坐在书声朗朗的教室里,而不是身陷囹圄;如果平时他能多读点书,他就必定会对父母的辛苦劳累多一份理解与支持,而不是远离亲情;如果平时他能多读点书,他就必定会明白生之不易,从而珍惜生命,而不是挥刀霍霍;如果平时他能多读点书……可是,令人惋惜的是:人生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啊!
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臧克家说:“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可见,读书使人聪慧、令人明智。通过读书,历史长河里的点点滴滴尽收眼底,人类社会中的方方寸寸全纳心头。通过读书,人生的酸甜苦辣一一体悟,凡间的世态炎凉件件会心。通过读书,我们可以增长度量,增广见识;我们可以享受青春,收获快乐;我们可以发现远方,彷如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人生。
朋友们,“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让我们以书为友,勤奋作浆,扬起智慧的风帆,驶向那无比浩瀚的知识海洋,驶向成功的彼岸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