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学生国旗下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时间,高效学习》。
古往今来,多少人惋惜,时间易逝。于是长叹:“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诗人陶渊明也曾感慨道:“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的确,时间的流速让我们难以琢磨无法形容。树枯了,有再青的机会;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归来的时刻。然而,人要是用完了自己有限的时间,就再也无力挽回。
新的一天开始了,有的同学争分夺秒、早早到教室,有的同学却把时间送给温暖的被窝;有的同学在教室里大声朗读、背诵,有的同学却在校园中留下闲逛的脚步;有的同学在课堂上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奋笔疾书写作业,有的同学却忙于聊天,迷失在总也说不完的八卦中。昨天已是过眼云烟,再也无法挽留。今天,是我们能够抓住的,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努力学习,弥补昨天的空隙。在这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大家应当认真反思自己这一天的所作所为,是否真正做到了珍惜时间!老师上课时,你是否因为知识枯燥难懂而放弃听课;在自习课时,你是否因为自己意志薄弱而心不在焉;在家中做作业时,你是否禁不住电视和电脑游戏的诱惑而虚度时光,无暇顾及书本?
时间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不会多给你一分,也不会少给他一秒。他给勤奋刻苦的同学带去优异的成绩与成功的喜悦;也给懒惰散漫的同学留下尴尬的低分儿和失败的痛苦。我真诚的希望同学们都成为时间偏爱的人,成为惜时如金的人。
珍惜时间不能只是一句时髦的口号,而是要踏踏实实的体现在生活和学习中,要养成合理利用时间的好习惯。对此,我们应做到:
1、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平时,要养成规划学习的好习惯。每天早上就对一天的学习做个大致的安排。做什么事,什么时间去做,用多长时间,要做到心中有数。应该给自己规定一个目标,然后,专心致志地去做,努力在限定的时间内,把事情做完。切忌做事散漫、磨蹭、漫不经心、拖拖拉拉。排除干扰,精神高度集中,才能做到分秒必争,高效学习。
2、利用好零星时间,超越他人更超越自己
零星时间看似利用价值很小,但积少成多,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些“边角料”时间,经过一定的量的积累,就会产生质的飞跃,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
同学们,让我们在无形中捕捉时间,砥砺苦考苦练的意志,坚守不骄不躁的心态,书山脚步不停攀爬,学海双楫不懈荡舟,勤勉努力,共创我们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