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职责的小学生》。
同学们,你们明白什么是职责心吗所谓的职责心就是指每个人对自我和他人,对家庭和团体,对国家和社会承担应有的职责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自觉态度。其实职责心也就是一种良好的习惯行为,是一种很重要的素质,要做一个有职责的小学生,就必须做到对自我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同学们,一个有职责心的人,不是把职责心挂在嘴上,而是要体此刻具体行动中。一个有职责心的人应当明辨是非,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作为学生,我们该如何承担起我们的职责呢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就是对自我学习负责的表现,也是尊重教师劳动的有职责心的表现;我们每一天认真做广播操,就是对自我有个健康体魄负责的表现;犯了错误,能够主动承担自我该负的职责,及时改正,弥补过失,也是对自我负责的表现;课间不大声喧哗,坚持安静,是对自我与同学的健康负责的表现;友爱同学,见到同学有困难主动帮忙,是对同学有职责心的具体表现;平时注意勤俭节俭,不乱花钱,孝敬父母,帮忙父母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主动完成父母交给的任务,是对父母、家庭负责的表现;随手关掉哗哗流淌的水龙头,主动弯腰捡起地上的废纸,放学时主动关好门窗,是对团体、对学校负责的具体表现;爱护社区公共设施,遵守社会公德,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唱好国歌,是热爱祖国、对国家负责的表现。
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与学习中,有许多小事都能体现一个人有没有职责心。一个道德情感贫乏、职责心不强的人是得不到别人的关心,也无法与人真诚合作,更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仅有职责心强的人,才容易获得成功。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每一天必须经历的小事做起,培养自我的职责心,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把职责心渗透到我们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成为一种习惯,让强烈的职责心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变我们的一生,成为当今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职责心的人。我的演讲完毕。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