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老师和大家交流一个话题:如何做一个高雅的人。
前天,有个家长很骄傲的跟我说一件事,他说,前段时间天气比较冷,有一天早上他准备出门的时候,突然接到女儿给他发的一条短信,"爸,天气比较凉,出门时记得多穿一件衣服"。当时啊,这个父亲感动得热泪盈眶。是啊,这虽是一件小事,但这件小事却反映了一个孩子对父亲的孝敬之前。女儿以优雅的姿态感恩生她养她的父母亲。
这是一种德,实实在在地美德,我们绝大多数同学都在践行这种美德。老师始终相信,一个品德高尚,谦逊有礼,勤奋刻苦的人,一定是雅的,也必定是秀的,即使一些客观因素造成他现在的成绩暂时落后,但绝挡不住他成功的脚步。然而,也有少部分同学,平时不注重个人修为,从早到晚都在抱怨,抱怨学习压力大,抱怨学校条件艰苦,抱怨同学不帮助自己,抱怨家长、老师不理解自己,甚至出现冒犯家长,顶撞老师的不雅行为,这些同学啊,平时没有好好地审视自己,他们忘了身为一名高中生应有的优雅。
孔子言,"不知礼,无以立",真正的优雅是自我的严格要求。如果我们不严格要求自己,轻礼轻言,放纵自己的行为,势必引起他人的反感,厌恶,甚至痛恨。这样的人,无论走到哪里,一定会屡遭挫折,何来立身之说?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有一个福袋,福气的"福",口袋的"袋",你往里面装什么,你就会收获什么,脾气一来,福气就会走。一个优雅的人,就是一个能控制自己不良情绪的人,用嘴冒犯人、顶撞人,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也是最不雅的行为。一个能控制住自己不良情绪的人,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强大。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才学说话,我觉得,也有必要花一定的时间来学会闭嘴。说,是一种能力;不说,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优雅。
优雅的人,无论他身处何时何地,都会散发出迷人的品质,比如态度温和谦卑,举止文雅不造作,性格开朗不浮躁,穿着得体不浮华。他从来不会伤及你的自尊,懂得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时时刻刻都以优雅的言行来规范自己。
所以,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做一个有风度、有品位、有修养、有内涵、有品质的人,做一个由内而外散发出巨大魅力的优雅的人。孔子有一段话,我把这段话摘抄下来念给大家听,"人不敬我,是我无才;我不敬人,是我无德;人不容我,是我无能;我不容人,是我无量;人不助我,是我无为;我不助人,是我无善……!"凡事,不以他人之举对人,不以他人之过报人,当你萌生冒犯他人,顶撞他人的念头时,何不多一份雅量,多一份平和?以爱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