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站在这个演讲的地方,心情既紧张又激动,面对着台下这么多前辈,我在此论谈师德,心中自知惭愧,但是作为从事教师职业,并且,一直想成为一名出色教师的我,却是真的一直在追求着”师德“的最高境界,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爱与责任》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学校、老师、学生对我来说这些名词就像身边的空气一样熟悉。小时候,见多了父亲在批改作业时的辛苦,见多了母亲与她的学生的促膝谈心时流露出的真情,见多了他们在放学后与同事,我的那些叔叔、阿姨谈天说地、其乐融融时的场景。儿时的亲身感受,使我对师德这一名词有着自己见解。师德,他就是一种关爱,一种责任。
因此,我从登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秉承了父母的教育之风,决心用自己的生命去延续他们未完成的教育生命。
曾记得,小时候翻看父亲的笔记本,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去爱护学生。“经过了十多年的教育生涯,到今天才明白了其中的内涵。
对于学生来说,老师的爱是最宝贵的营养。一个微笑、一句赞扬……都足以使他们肯定自己、充满自信。因此,无论课前有多少烦心事,我都不会把他带到课堂上,当我走上讲台的时,我都会以微笑面对他们。
有很多老师,听完我的课后对我说:我现在终于明白学生为什么喜欢这个其貌不扬的你了,他们喜欢、是因为、你在责怪或是赞扬他们时,所流露出的那种毫无掩饰真情。
有很多学生对我说过,老师,虽然你长得不漂亮,但是我们真的很喜欢你,因为你能体谅我们,从我们的角度出发,解决我们遇到的任何难题。
或许是由于性格的缘故,我与学生之间是亲密无间的,他们失意时会把烦恼向我倾诉,从我这儿会得到鼓励。他们的成功时也会毫无保留的把骄傲呈现在我面前,与我共享欢乐。
如果说年少时的兴奋与冲动使得我把一切磨难都看作是人生的历练。然而,20xx年元旦,母亲的猝然离世,却给了正在学校忙碌的我,一个致命的打击。那也使得我对三尺讲台一度产生了畏惧。母亲是一位普通的教师,她是由于劳累过度,血压高引起脑出血而倒在了他倾注一生的讲台上,我那时的无助、茫然至今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母亲的过世击垮了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父亲,丈夫那时还在乡镇中学,因为路途远,道路难走,又担任班主任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根本帮不上忙。照顾父亲、接送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认识我的人都说:那个从小生长在父母手心里的我,一夜之间长大了。我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县城与学校之间,遇到有晚自习时,甚至往返过三趟。
每天回旋在父亲、儿子、学校之间的我,那个时候,我的精力与体力透支到了极限。有些老师疼爱我说,你申请不坐班吧,把课集中在一段时间上,别让自己这么辛苦。但是我知道,我所担任的英语学科的教学规律是不允许这样做的,作为一名教师,无论什么情况下,我都不可以置我的学生于不顾,我知道那是我的职责。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教室的角落里趁学生读课文时,望着臂上的黑纱偷偷落泪,记不清有多少次放学后把车子放在路边,对着空旷的原野诉说我的苦闷。就那样困难的情况下,我对我的工作丝毫不能懈怠,以致我没有耽误过一节课。
那一年,由于我的辛勤工作,成绩突出,我获得了”县教学能手“的称号。
在那之后,由于县局照顾,我被借调到二中,这个我的父母工作了一辈子的地方。从我迈进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暗暗地告诫我自己:再苦、再累也不要给父母亲丢脸。一个月前,我在父亲不知道的情况下接任了二(5)班的班主任工作,我不让父亲知道是有原因的,因为父亲知道我个人身体并不是很好,我的血压偏高。一但劳累过度,就会引起的头痛。母亲以生命换来的教训,使得疼爱我的父亲曾几度垂泪和我说过一定要注意身体。如果我再有差池,他的后半生就再也没有活着的意义了。
然而,父母的那种对工作的狂热、对学生的真诚和对同事的友好似乎都传给了我。那个谎言至今还没有被揭穿,我每天编造者各种理由来解释我的早出晚归。来二中的这几年里,由于我在工作上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人谦虚、和气,得到了校领导、老师们的赞扬。
”真水无香,真爱无言“,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与责任体现,它不需要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要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它的的内涵。”
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
各位老师,就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真诚开启心灵;伸出我们热情的双手,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