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安排我在这次会议上发言,实在是愧不敢当。因为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班主任老师,所以今天在这儿只是权当向各位领导、老师们汇报我的班主任工作。 我的讲话主题是“假如,我是孩子; 假如,是我的孩子。”
班主任工作,细碎而繁琐,从每天的早读到晚上的放学,从课间眼保健操到操场上的跑步,从清晨的卫生到周大扫除,从自己这科的教学到九科的宏观调控,从学生的情绪到科任老师的协调,学习要关心,纪律要费心,卫生要操心,每天我们都是以奔跑的姿势演绎生活。 我们很累但是我们累有所得。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每每想到这句话,我仍然感动,因为话语中对学生真诚的爱足以让人震撼!也让我明白了,一名出色的班主任,不仅要教艺精湛,有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情感的投入,要懂得人性、人道和人情。
一 以情治班。树立“班级就是家”的观念。
新班建成,先选几个优秀的出头的营造正确气氛,选几个调皮的调整活泼气氛,选几个内向的增加和谐气氛,帮助困难的促进气氛。
以情治班,一则体现在班主任对班级事务和活动的参与和热情投入。班主任和学生都是家中的成员。大事不说,且说小事。当班主任走进教室,遇到地上有纸屑、讲桌凌乱是难免的事。如果教室里同学都在学习,那么你自己弯弯腰、动动手、擦一擦,学生会看在眼中,自然会潜移默化,在无形中形成一种自我约束力,模仿着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切莫乱批评指责,然后指手画脚一番。“喊破嗓子,不如放出样子。”
以情治班二则表现在不让家中成员孤军作战。所有班级的活动,班主任一定要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就有依靠,有了主心骨,有了动力。如体育运动会时,班主任和同学们在一起为赛场上的运动员加油,师生其乐融融,校园里平添了一道和谐、亮丽的风景。会后班主任适时激情点评,感谢他们每一个人为班级的贡献,真心的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而自豪。凡是有学生出去参加什么活动,班上一定去为他加油鼓劲,让她知道,班上全体和他在一起。
以情治班三则表现在重大节日的共度上。五月端午的粽子,八月十五的月饼,大家一起吃一起快乐,他们洋溢着幸福的家的感觉。吃东西并不重要但是一起过节的滋味很难忘。
以情治班四则为每天的总结很重要。天气的变化,穿衣减衣的叮咛。每天的好与忧,语重心长,关门不扬丑的做法都让孩子们觉得我们就是一家人。
我想,一个班主任只有从心底爱班级这个家,平等地爱这个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学生才会真正感受到家的温馨,这个班级才能在和谐中不断的进步。
二 以学治班。营造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
主力团的组建。新班时我会抽调前面名次的学生成“团”,让他们坐在一起,因为这样老师上课时他们会迅速的答问,提问,辩难质疑,其余同学在他们的带动下也会主动听课主动质疑主动讨论,这样的气氛形成就带着整个班级的学习向主动积极勤奋方面发展。正气占了主导,班就很好带了。学习占了主峰,力争上游的竞争意识就在每个同学的身上洋溢。等学习气氛起来,同学们彼此熟悉,就把主力团分散,以三人一排为例,可以答疑的主力坐中间,这样就可以强带弱,一帮二,学习之风盛行。同学们就会以勤学好问为荣,以惰学懒学为耻。 正气树立了,学风健康了。
课代表的职责分明。课代表负责每天的按时收发作业,课前课后帮助老师拿 送教具,课间负责作业的疑难解答的张贴,每一段时间收集学生对该科目的 反馈。
三 张弛有度,以理治班。
谈爱心,讲平等,并非凡事都迁就、顺从学生。批评和表扬一样重要,只是要 掌握好表扬和批评的“度”和“法”。 “难为情,而不难堪,是教育的„度 ‟。” “对的,不一定是合适的。”是教育的“法 ”。
班主任要让学生明白,服从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责任。集体荣誉的攀升,硬朗的班风形成,离不开适度的、让学生难为情而不难堪的批评。关于批评,我有两点建议:一是不轻易忽视第一个犯错误的同学,二是可尝试采用“退三进一”式批评方法,即在批评学生一个缺点的时候,不妨先表扬他的三个优点。这样,批评会让学生心悦诚服。 应该说,屡教不改的孩子是一次又一次“难堪”累积而成的,我们每一位班主任都不该成为给孩子制造难堪的人。
教育学生时,有些真言是对的,但学生在感情上不接纳你。“对的,不一定是合适的。”讲究方法,选用适当的方式处理学生中的棘手问题,也时会产生异想不到的效果。
我的感受是:1对偶尔犯错的同学找台阶下,得饶人处且饶人。特殊学生的问题不大面积讲(偶尔迟到 对某科老师有偏见)个别情况个别讲,给面子 2对群体事件(体育课后来班迟)不姑息,先了解情况,蜻蜓点水,让他们明白情有可原,法也责众。 3对原则性问题,不依不饶,严打不贷。(郑康成上课玩手机的事 抄作业 午休出去玩电游)要让同学们知道,什么是严格。老师该严格严格,该宽松宽松。这样有信服力。 所以,班主任语言的艺术水平直接影响到调适学生心理,处理偶发事件的效果的好坏。直白的话,要委婉地说;老套的话,要创新地说;严肃的话,要风趣地说;批评的话,要赞扬地说。原则的话,严厉的说。
四 先成人再做材的教育
我们平时一定会教育学生要孝敬父母,可我们的苦口婆心,大呼可怜天下父母心,反复渲染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生们可能仍是无动于衷,甚至会小声嘀咕。感恩节我要求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给父母亲写一封信,上周五我在感恩教育的班会课上,我改变了空洞说教的方法,给学生看了许多生动的图片,许多生活的实例,还讲了个羊跪乳,乌反哺的故事。完了还讲了一篇学生的真实作文
一天,一位年迈的老爷爷和他的成年的儿子走在路上,老爷爷看到前方树上有鸟,问儿子:“树上是什么?”儿子说:“乌鸦。”过了一会儿,老爷爷又看到前方树上有鸟。又问儿子:“树上是什么?”儿子不耐烦的说:“乌鸦!”后来,前方又出现了栖息着鸟儿的树,老爷子再次问儿子:“树上是什么?”儿子急了:“我不是说过了吗?是乌鸦!真啰嗦!”老爷子不再说话了。到了家里以后,老爷子用一双抖抖索索的手从抽屉里拿出一本已经发黄的日记,儿子翻过一看,这是自己小时候父亲写的日记,上面写着:今天我带着儿子去玩,儿子连续问了几次树上的鸟儿是什么?我高兴地告诉他“是乌鸦”。儿子长大了,会问了,我真幸福!看到这里,儿子哭了,抱住年迈的老父亲,说:“爸,您尽管问吧,树上的鸟儿是乌鸦!”
这个故事讲完,教室里很安静,学生的感受可想而知。
我们作为教育者必须明白我们的社会需要人才,但是我们更在乎培养的是人,是有德行的人。
五、处理好与科任老师的关系。
1 尊重、采纳科任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一个班级的教学人员组成后,要尊重、采纳科任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迅速实施,不仅能促进工作,激发他们关心班级工作的热情,也让科任老师愉快教学。 2、严禁学生中不尊重科任老师的言行。
班主任老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主动宣传科任老师的长处、优点和劳动成果,尽量树立他们在学生心目的威信。多教育引导学生多做自我批评,正确对待科任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不足与失误。切忌长学生“老气”而灭科任老师的“威风”。
3、主动协助科任老师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要理解和明白,协助科任老师解决教学中出现和遇到的困难,与解决班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密切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科任老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班务工作中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结束语:我没有崇高的誓言,我只是用真心来对待我的学生,让他们体会我的真情。高尔基说:“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学生。”的却,教师的爱,尤其是班主任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愿每个教育者像爱着自己的孩子那样爱着自己的学生,多想想“假如,我是孩子; 假如,是我的孩子”这句话,这样,你的心里一定充盈着满满的浓浓的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