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投资准备――――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是有效沟通的必要准备。
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强调环境对教育的重要影响。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物质环境是育人的一种财富。“依我们看,用环境,用学生制造的周围情景……进行教育,这是教育过程中最微妙的领域之一。” 上海市儿童少年心理发展中心副主任唐慧琴指出:“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方面,家庭影响最大。一个有问题的孩子,他(她)的背后往往存在一对有问题的父母。”
一个学生在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对他来讲十分重要。实践证明,从离异家庭或单亲家庭中来的学生性格稍有孤僻,或者偏激,有的进取心特强而脾气火爆;有的意志消沉,不思进取。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搞清楚学生的父母年龄,从事什么职业,家住哪里,是不是单亲家庭或离异家庭,掌握学生性格成因的“环境因素”有助于我们对症下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某班有个学生有次迟到被值日班长记录下来。这名学生就伺机和值日班长打了一架,在班内造成很坏的影响。班主任老师很生气,盛怒之下找到家长。不想学生的姐姐来到了学校,原来该生父亲常年在外,父子感情生分,母亲有心脏病,特殊的环境使姐弟俩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由于年龄接近,学生的姐姐十分偏袒弟弟,不仅不认为弟弟有错,反而埋怨老师处理不公,沟通效果十分不理想,严重干扰了对学生思想工作的展开。在这里,缺少必要了解是沟通失败的重要原因。
2.投资咨询——尊重家长是沟通的第一原则。
一个教学成绩非常优秀的年轻教师担任了班主任。他把对学生浓浓的爱倾注在了对学生的负责上,甚至不惜冒违纪之讳体罚学生。可想而知,效果非常不理想。有天,某个学生参与了打架事件,年轻的班主任盛怒之下叫来了家长,当时已经深夜11:00,年轻的班主任厉数学生的错误,并进而指责家长的失教之责,那个学生就站在那儿,目睹家长唯唯诺诺。此时,在场的老师已经无法劝解这个班主任,看着他离沟通的初衷越走越远而束手无策。班主任发作完,家长就带着孩子回家了。这样的教育会收到理想的效果么?
学生需要尊重,家长更需要尊重。离开尊重就谈不上平等,没有平等哪里有心灵的无障碍的交融。当我们背离了尊重这个原则,剩下的只有对家长的训斥和指责。而家长可能有两种反映:一种是愤而离开;一种是忍气听完。我们庆幸的是刚才那个例子中正巧碰到后一种家长,但这种侥幸是多么猥琐和阴暗啊。学生爱父母,多以他(她)纵容自己对父母有些不敬;但他(她)不会允许别人包括老师对自己的父母不敬。因此,当我们不能尊重家长时,也必然伤害学生的心灵。当我们无法尊重家长的时候,我们的教育已经失败了。
3.投资见面会——先扬后抑,让家长心理适应是沟通的条件。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同时,对自己子女的缺点大部分家长能做到心知肚明,并明智地对待。真正不了解或明知而护短的家长毕竟是少数。所以,当我们需要就学生的某些心理障碍、不良习惯同家长对话时,要让家长有个适应的过程,这就是先表扬学生的优点和成绩,并适时传达你的喜悦,等到家长的防范意识渐渐淡去,再切入中心话题,这样比较容易使家长接受。
如果遇到不认帐的家长,那就得更费口舌。有个学生迷恋网络游戏,经常彻夜上网,年轻班主任知情后的习惯做法是:通知家长来校或教师亲自登门造访家长,开门见山,直叙学生上网事实。这样,家长不仅尴尬自己的失职,个别家长还会倒打一耙:“怎么,你们学校管理不是很严格么!怎么这样?这孩子在家从不这样!”你看,这种时候,我们就被动了。如果换个思路,让家长知道学生的进步,先让他心里接受你,然后再说上网对学习影响,最后再争取家长的支持,争取“帮助教育,共同努力!”这个山芋再烫手家长也不会不接。
4.用投资理念分析说服投资方――教育目的的交流是沟通的基础。
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并不见得对学校放心。当我们教育学生的时候,有的家长会想:“这么点小事,何必兴师动众!”根本不去想,老师这样要求的目的和良苦用心。年轻的班主任老师往往凭一腔热血开展工作,同这样的家长接触碰壁后,工作情绪马上会一落千丈。面对这样的家长,我们需要同家长交流教育的目的,不仅要告诉家长怎么教育学生,还要说明为什么这样做。
当我们同家长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交流这些内容的时候,家长会认同我们的教育措施,他们会由反对、抵触到支持、认同,这样也就达到了我们交流的目的。如果没有教育信念、目的、目标的交流,家长不知你怎么想,他怎么会放心,怎么会支持你?家长把孩子交给你,就如同把自己最大的资产交给学校这个基金会的管理者――班主任去投资,没有投资理念的分析,投资者不会凭白无故地相信你的。
5.介绍投资窍门,让投资者信服-----教育方法交流是必要的“培训课”。
《中国教育报》曾报道了辽宁举办“教育失败案例巡回展”,很多家长参观。大量家庭教育失败的事例说明,家长对科学教方法缺少了解,年轻班主任在工作中应该注意收集科学的教育方法,成为“家教”的专家,在与家长沟通时能够及时提供必要的教育方法,针对学生特点,帮助家长解开疙瘩,指点教育迷津,最终形成教育和力,实现教育目标。
教育的生命在于创新,年轻教师尤其年轻班主任是创新的生力军。年轻班主任不仅要胜任教学岗位,创造优良的教学成绩,也要善于钻研,掌握方法,让自己的爱心能够找到合适的宣泄,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教育教学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