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个人演讲稿
我自豪,我是阳光的一员。
是的!我要大声的对大家说:我自豪,因为我是阳光的一员。
回首三年来我在阳光幼儿园的一千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齐聚心头,可品来品去。觉得,酸也甜,苦也甜,辣也甜!这并非是在作诗。这是我身在阳光的切身体会。
在许多“业外人”眼里,幼儿园老师是最快乐、最幸福的,因为天天可以与活泼可爱的孩子一起开心的游戏,愉快的探索,快乐的交谈。幼儿教师真的就快乐幸福么?在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几年里,我慢慢体会到,幼儿教师固然有快乐的时候,但她更多的时候则代表一种责任、一种辛劳、一种清贫、一种奉献。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琐碎、细小,但是当我们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变化、一天天的成长,我们的心里是高兴的、欣慰的。细细想想,幼儿园教师何尝不是由许许多多美的因子组合而成的天底下最美的职业呢?教育对象是美的:因为有一群充满生命灵性、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教育过程是美的:因为在与孩子们互动式的发展中聆听生命之音,萌生灵感;教育结果是美的:因为通过教育,稚嫩的孩子们走上美好的未来之旅。其实,幼儿园教师的职业之美就存在与幼儿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存在于幼儿教育生活的角角落落,当孩子那一声声纯真的问候“老师早”“老师,再见”你是否从肺腑里感到快乐?当孩子牵着你的手,拽着你的衣服,呼拉拉的跟在你的身后时,你是否体验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自豪与温馨?当孩子轻拢双手伏在你的耳旁,悄悄诉说他内心的秘密时,你是否感受到孩子的信任带给你的震撼?当孩子瞪着大大的眼睛,专心的聆听你的教诲时,你是否感受到幼教职业对自己智慧与人格的挑战?当孩子们抹着双眼,拉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手,哭喊着不愿呆在家里要上幼儿园时,你是否品味到作为“幼教人”的幸福与责任?当我们承受家长的误解和别人的不理解时,是谁给了我们安慰与前进的力量?――是孩子。这样的镜头在我们的幼儿教育生活中比比皆是,当我们把美好而又忙碌的日子尘封在记忆的心田时,当我们从浮华喧嚣的世界中静下心来慢慢品味幼儿教师职业带给我们的种种感动,我们惊奇的的发现原来自己就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
当从家长怀中接过孩子,孩子哭着抱着你喊要找姥姥的时候,我们将孩子抱在怀里微笑的告诉孩子:“宝贝,我就是姥姥。”
当孩子哭着不吃饭,打翻饭碗要找奶奶的时候,我们为孩子再准备一份饭,一口一口喂着孩子,微笑着告诉孩子:“宝贝,我就是奶奶。”
当孩子尿裤子哇哇大哭嚷着要找小姨的时候,我们轻轻的为孩子换好衣裤,微笑着告诉孩子:“宝贝,我就是小姨。”
当孩子哭着不睡觉,闹着要找姐姐的时候,我们安抚的抚摸孩子,微笑着告诉孩子:“宝贝,我就是姐姐。”
在这平凡忙碌的岗位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尽自己所能出一份力,用爱去关注孩子,用心去体会孩子,用情去感动孩子,用知识去引导孩子,那么,我们收获的是希望,是孩子浓浓的爱意和真挚的爱。西方教育家沛西能在《教育原理》一书中说:“一切教育努力的根本目的应该是帮助男女儿童尽其可能达到最高度的个人发展。”如果我们越早认识到这一点,就会越早在幼儿教育生活中把握自我发展的主动权,就会更执着于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就会越早享受到幼儿园教师的职业之美!
也许是当前社会压力过大吧,很多人都在谈论幸福,哲学家认为幸福是一种非消费性的、持久的、详和的、发自内心深出的愉悦感受。这份感受不是预成的,也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自己在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过程中逐步生成的,是由幼儿教育生活成就的。这是一个感悟的过程,也是一个追求的过程。正是在对这一过程的追求中,我们才慢慢体会到幼儿教育的魅力,才随着对幼儿教育职业的认同与欣赏,不断品味来自这份职业的自豪与幸福感,从而执着于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执着于自身生命质量的提升,执着于对孩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阳光幼儿园虽小,但它承载着几百名弱小生命的成长教育,承载着数十年的办园理念和文化积淀,承载着五、六十位幼儿老师的青春梦想与激情,承载着每一个孩子身后无数家长的嘱托与厚望。在岁月的长河里,没有彼岸,只有前方;在孩子成长的路途中,没有退避,只有前行,而我们就是陪伴他们一起成长的人,我庆幸我们五、六十位姐妹亲如一家,在我短暂的职场生涯中,是你们――在座的姐妹们让我感到到了人生的温暖与力量。
最后,我情不自禁的还要大声的说:我自豪,因为我是阳光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