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诗人,也不会用优美的诗句讴歌自己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也不会用听的歌来唱我的帖子;我也不是学者,不会用高深的思想去写个人价值观。但是,我是老师——,一个普通的幼师。我要在脑子里挑满“师爱”的词藻华丽的词藻,在心里筑起最好的诗篇;我要用深邃的思考,演绎心中最高尚的哲学,教给孩子们做人最基本的道理;我要带着凝重的心情在心里唱出美丽的颂歌,让爱与美托起明天的太阳…
当年,当我骄傲而兴奋地来到孩子们面前时,我又害羞又紧张。在同事的鼓励和“传、助、带”下,我很快摆脱了内心的恐慌,进入角色,融入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当时我往往把重点放在孩子学得好不好,做得好不好,而对教育如何既满足孩子的实际需要,又有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缺乏全方位的考虑。
记得有一次户外运动,一个孩子想上厕所,我赶紧让他回教室厕所,他却固执地在一棵小树旁边撒尿。当我看到他根本不听我的话时,我不由自主地指责他不卫生,行为不文明。一开始他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然后振振有词的说了:“老师,这棵树太小了,我要给它施肥,让它快点长大!”看着他无辜的脸,我无言以对,愧疚占据了我的心。和蔼可亲的导演对我说:“我送你一句高尔基曾经说过的话,‘爱孩子是母鸡可以做到的,但教育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不断嘬磨这句话,仔细领会意思。时至今日,高尔基的话仍时不时地在我脑海里闪现。一句话很普通很简单,但是却包含了很多育儿方法和教育理念,让我受益匪浅。
在孩子们中间,轻松、自由、和谐的氛围吸引了我。那些有趣的游戏,时而幼稚,时而深沉的对话,常常让我回味无穷。当孩子取得进步时,他们所体验到的成就感是任何其他工作都无法比拟的。慢慢的,我爱上了这个职业。这种爱是我的老师,这种爱是一种沉重的责任。没错,就是爱情,让我在这份工作中更加成熟和自在,孩子也融入了爱情。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音符,我和孩子似乎都有了默契。当我的硬汗浇在孩子身上的时候,当我汗流浃背,口干舌燥的时候,我发现孩子突然长大了,变得懂事聪明了,突然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幼师的工作就是塑造人,这是极其神圣伟大的。很多家长,看了我们的作品,忍不住感恩:听了你们的课,知道幼儿园老师有多辛苦;看你教孩子,人家就能明白什么叫细致,怎么叫耐心。
我记得有一次有人问我:“你真的很乐意当幼儿园老师吗?”很多人习惯于把老师比作蜡烛、梯子、春蚕、铺路石,把老师的劳动和这些受害者、悲惨的人的形象联系起来,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感觉:“当老师有什么意义?”在我看来,教师要有教师的境界,教师要有教师的情怀:——“传道、授业、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