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值得炫耀的成绩。在这充满机与挑战的今天,我依然努力的工作,因为它已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有人说我们是燃烧的红烛,有人说我们是高级保姆,无论别人对我们怎样评价,我都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大。
记得毕业实习那阵子,我怀疑自己选择了不喜欢的职业。那时在一所中心幼儿园实习,为了第二天能上好课,带好一天的活动,前一天晚上要开夜车准备教具、备教案,一直到凌晨两点多,眼皮打架了,头也痛了,还要反复检查教案、教具是否都准备好,天天如此。当我看到孩子们开心的从我这儿获得知识时,当我得到园长和其他老师的充分肯定时,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喜悦和自豪。渐渐地,我和孩子们成了最要好的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一起度过每一个快乐的时光,孩子和我之间已经有了一种特别的默契。就连孩子们的爸爸妈妈也常说:“还是老师行,说什么都听,干什么都把老师的话排在第一,说:“老师说的,老师说的。”从那一刻起,我就深深地体会到我在孩子心目中的角色和地位。现在,我最喜欢孩子们亲切地叫我一声—“老师”,这简单的两个字构成我所喜欢的神圣而又繁琐的事业----幼儿教师。这两个字就是爱心,就是责任,就是奉献。
有这样一句名言:“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水,不能称之为池塘,而没有爱,也就不能成为教育。”我爱在幼儿园的每一天,每当我走到哪,孩子们就跟到哪,他们那纯真的感情、活泼的性格、可爱的笑脸深深地感染着我。在孩子们的眼里,我就是智慧女神,经常被孩子们追着问这问那,对于孩子们萌发出的许多智慧的火花,我都不会让他从我身边溜走,我要给他输氧助燃,尽量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当他们的好奇心得到满足时,笑的是那样的快慰!这一切使我领悟到了高尔基的一句话:“单单爱孩子,母鸡也会这样做,但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是啊!老师像妈妈,但老师的爱有不完全等同于父母的爱。我是像妈妈一样照顾孩子的一日生活,但我让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是像妈妈一样用温柔的手臂给孩子关爱,但我更让孩子学会勇敢和坚强。
我用心接纳每一个孩子,无论他是健康成长的幼苗,还是不幸被虫害咬伤的花草。用爱消除和孩子间的隔阂,用爱融化孩子心灵上的坚冰。当问题幼儿错误一犯再犯时难免情绪会有些波动。在座的各位老师,我想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不管在什么活动中,那些听话,乖巧的幼儿,我们都会不自觉的多爱他们一些,通常对那些调皮、捣乱的幼儿采取的措施是批评教育,结果是成效不大,让人头痛。其实,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爱。在幼儿园里,每个班里都会有这么几位。我们班徐浩航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调皮的孩子,他矮矮的个儿,微翘的嘴角,黑黑的眸子透着机灵。细看一下,他就是个“皮大王”。开学头两天,表现得很安静,哪知过了几天,熟悉环境后就开始发扬他的“优良作风”:上课随意走动,和旁边的孩子说话,在教室里大声尖叫,午睡时趁老师不注意就爬起来或拿走别人的被子,问他问题总是笑眯眯的一个字也不说。在于小朋友交往时特容易发生"冲突",每天都会有很多小朋友告他的状,说教了多少次也无济于事。通过长期对他观察,其实他很喜欢和小朋友做游戏,每次户外活动都很积极,只是他的交往方法不正确,才导致不愉快的事情发生,甚至没有一个小朋友愿意跟他玩。
户外活动时间到了,小朋友们都在和自己的好朋友玩球,非常开心,因为这是我们开学以来第一次玩球。只有徐浩航闷闷不乐的在一旁自己拍球,并且还拍得又稳又多。我连忙跑过去对他说:“你拍得真多!可是小朋友们不跟你玩,如果你听老师的话,也不再和小朋友打架,那你一定能成为最棒的孩子!”只见他瞪大眼睛看着我,使劲儿地点了点头。接下来的几天里,他的“优良作风”收敛了许多,我随时注意他的闪光点,让小朋友学习。在此基础上,我给他讲与小朋友玩时遇到问题应怎么办。多鼓励他团结小朋友。渐渐的,他不再和小朋友争抢玩具了,不和小朋友打架了,还能主动教给其他小朋友拍球,小朋友也都喜欢跟他玩儿了。其实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纯洁的,爱调皮的孩子也不例外。也许他们有很多缺点,也许他们是一犯再犯,这好比人伤风感冒,得了可以治好,好了还会再得,得了还可以再治,反复感冒,说明人身体抵抗力差,一个孩子反复出错,只是说明他自制力差,他们更需要老师仔细的观察,正确的引导,在评价中多一点鼓励,对他们有耐心、有爱心,调皮的孩子也会发出闪亮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