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二年的幼教生涯中,我始终铭记着一双眼睛,这双眼睛在我的岁月中穿行。
记得在我刚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天,一位老大爷抱着他的孙子前来报名。我想亲切地拉过小孩的手,他却固执地缩了回去,而且眼神对我充满了敌意。刚被送来的有些孩子或许会这样,但我发现这孩子的眼睛里缺少儿童应有的天真烂漫,更充满孤独、偏执和冷漠。
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个应该拥有父母爱抚的幼小生命却经受着不平凡的遭遇。母亲为了寻找新的生活,便把两岁多的孩子扔给丈夫;丈夫为了寻求新的爱情,就把这可怜的孩子扔给父母。这孩子从小就像缺乏阳光雨露的小树一般缺少起码的父爱和母爱。小朋友们做游戏时,他却在旁边独坐;小朋友们唱歌时,他却双唇紧闭。他性格孤僻,离群索居。他拒绝同伴的友好,他拒绝老师的亲昵。当父母们来接孩子们回家时,宝贝们那种幸福的眼神,那种欢呼鹊跃的情景,让他羡慕、让他嫉妒,更让他伤心痛苦。他只能把头靠在栅栏里两眼噙满眼泪。
是一次次特别的护送,是一次次母亲般的陪伴,慢慢温暖了这颗冰冷的心;是一次次深情的爱抚,是一次次真诚的鼓励,渐渐打开这把坚固的锁。他终于开始说话了,终于大声唱歌了,他尝试加入游戏活动,脸上带着开心的笑容。花儿悄悄地绽放了,它绽放得如此灿烂,如此美丽。孩子,你知道吗?你的微笑让老师多么幸福;你的成长让老师多么欣慰呀!
走过的岁月似乎并不短暂,一路普普通通、平平淡淡,但在这一片明净的天空下,我们却拥有花一般的童心,拥有诗一般的生活。孩子一拨一拨的长大,一拨一拨的离开。平时一个问候的电话、街上一声亲切的招呼、节日一张深情的贺卡都能激起我心中幸福的情愫。守望鲜艳的花蕾,守望美丽的朝阳,就是守望我的梦想与信念。倾听着花开的声音,深情呵护着心灵的成长。我们与爱心同行,在平凡的岗位上放飞――理想――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