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我是一片绿叶,一名快乐的园丁,一位平凡的教师,其实幼儿教师并不像跟多人想的那样,幼儿园教师很轻松每天就是和孩子玩,没有工作的压力;还有的人觉得幼儿园的工作就是照顾孩子吃饱穿暖,面对这些不知情的看法,更坚定了我们的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的职业发挥出他们想不到的价值。
幼儿教师的工作时繁忙琐碎的,当你静下心来梳理自己工作的同时,审视我们的幼教职业,不禁感慨万千。
我热爱幼教事业,因为我深切的懂得参天大树始于不禁风的幼苗,我们在幼苗的根茎上浇灌人生第一滴水,我们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我们要尊重幼儿的人格发展,让他们在幼儿园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传统观念中,老师总是对的,不光幼儿这么认为,连教师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这就给幼师与幼儿之间的沟通带来的一定的障碍。所以我觉得幼儿园教师应该是孩子的好伙伴、是孩子的引导者,是幼儿学习的合作者和引导者,更是幼儿的倾听者和观察者,幼儿园教师应该是家长的好朋友,而如何能充当好这一角色,是这样松与严,责与罚需要我们努力的。我觉得首先你要让孩子和家长都相信你,用你的话语、动作、微笑告诉他们,老师很喜欢你,正确对待幼儿的各种不良情绪。每天保持乐观向上情绪,用自信、善意的微笑面对幼儿,缩短孩子之前的距离,给幼儿以母亲般的拥抱。
运用鼓励性的语言,肯定幼儿的成果、提高幼儿学习的兴趣与信心。善于捕捉幼儿的闪光点,及时肯定幼儿好的表现,满足幼儿在集体中展示自我价值的需要,能够和孩子一起生活,不再是去“管”孩子,而是十分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一起探索,一起分享,不再将孩子看成是整齐划一的群体分子,而是一个个有个性、有思想的鲜活个体,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们并体悟到他们的情绪,对于发张孩子交给我你完全可以放心,然后,用你坚持的努力一步步来实践你的承诺,你对孩子很关心,对家长很热情,你会用自己全部的热情来和他们分享孩子成长的一点一滴,孩子和你在一起生活得很愉快。
当然,这其中也会出现重重的误会、矛盾和不理解,没关系。让自己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考虑,试着让自己去体谅、去理解,从而用自己的一颗温暖的心去宽容、去解释……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位家长都喜欢你。让我们用自己的爱心、童心、细心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
多少祖国的花朵,需要辛勤的浇灌,
多少稚嫩的幼苗,需要精心的修剪,
多少天真的童心,需要温馨的呵护。
绿叶,静静的吐露自己的幽香————不张扬;绿叶,默默的衬映着红花———无怨言;做一片平凡的绿叶,光荣的教师,是我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