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亲爱的同事们,可爱的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园的一线教师。今天我所演讲的题目与"成长"有关。
"成长"对我们这些个惨遭岁月及现实生活磨砺的80后而言并不陌生,甚至还有那么些许亲切感!话说到这儿,似乎我对"成长"的理解颇有微词。对!今天,我就来调侃一番这个名叫"成长"的生死共同体。
为什么说"成长"是我的生死共同体呢?只因为她从过去到现在直至我挂到墙上的那一天,她都会舍命相随!言归正传,"成长"作为我们80后的代言词,还得从我们并不陌生的伟大的计划生育开始说起,不知在座各位80后的同胞们还记得这些宣传语吗?"只生一个好"、"少生孩子多种树"!是的,就是因为这一、两句简简单单的宣传语我们就慷慨赴义成了唯一一代"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将面临上有四、六、八、老,下有一、二、三小。"成长"毫无疑问的成了生活的必需品。听好,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于是成长教会了我自私自利、人不为己脑子有问题!
还好,由于我父母亲的"勇敢"抉择我并没有沦落为"独生子女"!可是,但是,虽然我不是独生子女,但是想要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工资永远赶不上房价、物价上涨的新世纪,成长也是必须的呀!这是个什么年代?生不起,剖腹一刀一万几;活不起,一月辛劳几几几!于是在这个"死去活来"的现实世界里,成长教会了我追名逐利,急功近利!
而那些个和着泪和血的教训更是激发我成长的好养料。20xx年x月xx日,xx省xx市大学生为救两个落水的小女孩而不幸溺水死亡,但事发后,落水儿童母亲却称是自己落水。20xx年xx月xx日上午,南京市民将在某公交车站等车摔倒的女士扶起,然而徐老太最终却将彭宇告上了法庭。听听,听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吧。于是在丰满与骨感之间,在救与不救、扶与不扶之间,成长教会了我明哲保身,自扫门前雪!
越长大越明白,原来"成长"是这样的!我就是这样洋洋得意自以为已经掌握了成长的真谛。如是所想,按照这样成长的方式继续下去的话,那么下面这些我所经历的故事,结局将会不一样吧!
20xx年x月xx日,这是我来到康园的第二个月,我从一名实习老师成为带班老师。更换电池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在今天看来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而我却哭了整整一天。记得,张一鸣的助听器没电了,我与平常一般摘下助听器准备更换新电池,却只是多了一句"张一鸣",就是这一喊之后孩子的反应让我心中一痛,眼泪打转——他居然没有反应,是的他没有反应!是呀,他是该没反应啊!可他为什么要没有反应呢?这时心中涌起巨大的不忍和心疼让我抱着这个可怜的小生命大哭起来。然而,假如这时"成长"教会我的是冷眼相看,淡然处之,那么一次换电池之后还会换电池吗?
20xx年xx月xx日我开始承担起康园亲子班教师一职,班里的6个小家伙在正式开始康复训练的一个月之后慢慢地张开了小嘴巴,清晰地说出了人生中第一个有意义的字"哎",但是除了他——魏硕文。这个长相清秀,性格内向的小家伙,他开口的过程相比较于其他小家伙略显得有些漫长。但不管怎样,在满含期待了三个月之后,他终于开口了,当那一声清澈的回答声脱口而出时,我与妈妈不约而同地拍手叫好,热泪盈眶。时至今日我都认为那是最动听的一声回答"哎"!假如这时"成长"教会我的是置之不理、听之任之,那么一声"哎"之后还会有"哎"吗?
20xx年xx月xx日特教的全班同学为我过18岁生日,就连当时的数学老师的眼镜片儿都被蛋糕给糊了。过生日是多么让人期待的一件事情啊!20xx年x月xx日上午的一场生日会上我却难掩伤心掩面而泣。那一天是小朋友的4岁生日,但只是因为孩子们玩儿的太疯差点出现磕碰的意外,便大声呵斥了他们,孩子们犹如惊弓之鸟瞬间安静了下来。看着桌面上燃烧着的蜡烛,我的心突然间崩溃了,一股巨大的愧疚感涌上心头,对不起我的孩子们,我不该这样训斥你们,生日会本就该是快乐的甚至是疯狂的,我也想,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想让你们过一个快乐的生日会啊!然而,假如这时"成长"教会我的是所谓的"各司其职",走形式做样子,不出意外不受处罚,那么一场生日会之后还会有生日会吗?
回首来到康园工作的这六年里的点点滴滴、帧帧幕幕,"成长"还是那个"成长"吗?我矛盾了!藉由这场演讲,给了我一个重新审视她诠释她的机会。
什么才是"成长"的真谛?我所理解的成长不再是在自私自利中追名逐利;不再是在敷衍了事中铁石心肠;更不再是在冷眼旁观中明哲保身。我所理解的"成长"应该是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基础上给成长留上一块柔软的地方,让"成长"像青虫那般化茧成蝶柔美而坚毅。带着这种成长的态度和才能在面对小家伙们的沉默不语时,选择擦干眼泪,激励自己,怀着对小家伙们的爱和期许,对自己的信任和期许,坚定地努力地寻找进步的方向;带着这种成长的态度和才能在面对家长无情无助的咆哮时选择勇敢的承受,认真倾听,在一次次解决家长的疑问中提炼提升自己;带着这种成长的态度和才能在面对小家伙们在毕业舞台上展现出的语言魅力时心中荡漾,喜极而泣,无限骄傲,怀着这颗悲悯之心为这些小家伙们为这些家庭更优质更专业更暖心的服务。
感谢"成长"在我身上发生的这一切化学反应,更要感谢,感谢那些曾经走进和即将走进我生命的小家伙们;感谢那些愿意把小家伙交到我手中的家长们;感谢那些不断地给我力量一同奋斗的同事们,而最终这一切一切的成长与感恩皆要感谢xx年x月x日选择走进康园的那一天!!!
以上便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成长——柔美而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