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典礼高三学生代表演讲稿
诸位先生、诸位同学:
今天是本学年度的开学典礼,因为还有几位先生要讲话,我只撮要地向大家报告两点:
一、中国文化精神。诸位是中国人,这是绝对不该忘了的。无论在何处,在何事上,都要如此提醒自己。既然为一中国人,就必要尊重中国文化传统,从而督促自己要做一个像样的中国人。
二、服务的精神。诸位来学校并非仅为了拿一张文凭,谋一份职业。当然,我们也不是说要诸位完全不注意到这上去。但这只是一种最起码的条件而已。如果我们但是为了找一职业为谋生之途,那只是自私自利,并非诸位来学校之主要目的。诸位应能对社会乃至人类有贡献。父母生了我们这一个人,有手、有脚、有头脑、有聪明,更有机会受高等教育,完成了你一个人,总要记得将自己所学,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服务有贡献。
以上两点,我曾一再提起,今天再特别把来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忽略了。
第二关于校务方面:现在学校的校务,分总务、教务、训导三处。今年的总务长,仍由萧约先生担任。我一向佩服外国人的办事精神,记得在民国十九年我在燕京大学教书,有一件小事,却令我非常注意。却是:燕京学校里的路灯,它的开关迟早,天天依着天气阴晴和月亮圆缺而异。月初,路灯便开得早。若遇明月高照,路灯便开得迟。燕京是外国人在中国所办的最高学府,从这一件小事上,可以看出外国人的办事精神来。我们学校所以要请萧约先生来担任总务,也是希望他能把西方人的办事精神,灌输到我们学校。
我们的教务长由创校迄今十二载,都由唐君毅先生担任。但唐先生兼职甚多,他现任文学院院长,哲社系主任,又兼研究所导师,还要自己从事著作,实在太忙了。他历年来屡请辞职,我们今年已改请吴副校长担任。本来吴副校长也已很忙,但在教务职务逐渐分任的大原则之下,只有请吴副校长为学校多花这一分精力了。
训导长本由程兆熊先生担任,程先生在中文系教课,也忙着在课外从事著作,他亦请辞去训育兼职,所以今年就改请历史系教授陶振誉先生担任。
说到学校行政方面,我们盼望要能根据中国儒家人格教育与现代民主制度,两相配合推进。儒家教育理想,以尊重人格为主。在双方人格相互尊重下,就产生了中国传统的一种道德精神。这是我们一向所提倡的。无论在教务训导方面,学校当尽量尊重各同学的人格。但诸位同学,亦须了解学校的行政与课程方面之种种规章与制度。当知,学校每一制度的成立,都是一种师生相互人格尊重的表现。
讲到民主制度方面。诸位在学校是同学,到社会上服务,有团体,有同事,在国家是公民。所谓尊重人格,首先须了解一点,人在这世界上,不仅是自己一个人的存在,每一个人都只是人群中的一份子,都不能背公而顾私。只有人格是各人自己的,其他都在人群大公之内。做一公民,便该服从国家法律。当一学生,便该服从学校规章。而我们学校的一切设施,则能采公的态度,采用民主的精神。只要关于公众的事,总要懂得少数服从多数。无论在学校的任何方面,都要懂得将公私分开。这并不是说要诸位公而忘私,诸位当知,我们各自的私,全赖在人群公共之中才能存在而表现。
例如现在我们学校有同学四百人,诸位就各是其中的四百分之一。你的一切,你该知道将在此三百九十九份放进去之后才能显出。就香港而言,则你只是三百万分之一了。就中国而言,你又只是六亿分之一了。假如将世界历史上的人类都加进去,简直不知我们该当得其中的多少分之一,这真是渺乎其小了。但虽小,总是有你们的一份。诸位当知,一与一是平等的。如果是一个三口之家,父母亲与儿女都各是三分之一。夫妇之间,相互是二分之一。刎颈之交的好朋友,也只是二分之一。这表面有公亦有私。在人群大公之中,就有我的私。只不要因私而忘公。我们该懂得把这种精神来处家庭、处社会、处国家,而为人群服务。
孔子曾说:“克己复礼为仁。”“仁”不能在各人的私上见,必在人群之公上见。我们学校的训导、教务方面的行政,都盼望能以儒家人格教育与现代民主精神为中心。特别是我们本届的新同学,你们进了新亚,就是新亚的一份子了。希望你们时时刻刻记得学校的精神与理想,来在此学校中做成一新份子。
欢迎关注演讲稿网,更多精彩的范文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