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们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让我们在此欢迎26位一年级新同学,是你们又给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让我们充实了新生的力量,你们的到来承载着安小明日的希望。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是丹桂飘香时。经过暑假的休整,伴着秋天的气息,我们又满怀信心地站在新学年的起跑线上,为实现人生目标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来。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全体师生过去一年为学校发展付出的努力和贡献!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万事如意!回首上学年,我们步履坚实,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喜悦。
我们的校园更优美、文化气息更浓了。今年暑期,近两年我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全体行政人员领导下、广大教师的努力之下,对校园进行了建设、整修,进校的水泥路更宽敞了,我们修建了花坛、校园文化气息更浓了。我们的校园让师生更温馨、舒适、放心了。校园文化品位更高,打造品牌校园是我们的目标,每一位师生更是以校为荣。
过去的一学年里,是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今年的各年级在期末县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上学期以来,学校也涌现出许多的好人好事。如:这些同学学习认真、工作负责。又如:这些同学或进步快或工作负责、积极主动。
新的学年已经开始,这将是我们策马扬鞭,奋蹄前行的一年,也将是我们怀揣梦想,展翅飞翔更高更远的一年。为此,学校将以“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1
畅想“我的中国梦”的系列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学校环境建设,把我校建设成为水平一流、设施一流、环境优美、和谐的安沙名牌学校。
老师们、同学们,人生离不开拼搏,就像我们不能拒绝成长,青春也许经不住时光的流逝,精神必须经受岁月的敲打。让我们以最浓的人生激情去拼搏、去奋斗,共安小的辉煌。
新学年、新起点,在此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名校之所以有名,是因为有名师,我希望老师们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成“学校名师”。每一位老师要恪尽职守、严于律己、爱校如家,努力为学校增光添彩。教师要做学习型、发展型、研究型的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素养、人文素养、师德素养,为梦想添砖加瓦;要关心爱护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做一个业务水平高、社会声誉高、品牌形象好的名师。
我希望同学们努力成才、做学习的主人、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同学们应做到如下几点:
1、先做人,后治学。孔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强调做人的重要性。他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他的意思是,做人首先懂得孝顺父母长辈、尊敬兄长,其次要具备严谨、严肃、严明、诚信的美好品格,具有仁爱之心,关爱天下众人,亲近贤德之人,远离小人。做好人,践行这些美德之后,还有余力,就可以学习文化知识了。教书先育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掌握知识,才能造福社会、造福众人。一个人成才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更重2
要的是信念。同学们要学会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坚决反对无组织、无纪律、不道德、低级趣味等不良行为。自觉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位。
2、肯学习、会学习。希望同学们每天要勤思考、勤动脑、勤讨论、勤实践,做学习的主人,改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爱读书、多读经典书;学会学习、学会合作;不仅要学习书本,还要向身边的人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勤学善思,孔子云:“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希望那些迷恋网络游戏的同学尽快迷途知返。我们应当要善于克制自己、完善自我,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今后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矗
3、重安全、守纪律。遵守纪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学校平时进行的“养成教育”就是要同学们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我们一定要杜绝一切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文明的学生。要杜绝那些乱丢果皮纸屑、走廊上追逐打闹、讲脏话、粗话,学习不努力、不认真,不尊重长辈、不团结同学的行为。我们要倡导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我们还要坚决制止违反纪律的现象,如:有同学出言不逊、动手打人、以大欺孝以强凌弱、强迫索要他人钱物、强占他人物品的行为;同学之间发生矛盾,不向老师、学校反映,而纠集团伙参与打架斗殴的行为;在校园乱扔乱丢,看到垃圾视而不见,在墙上、厕所里乱涂乱画,乱倒剩饭菜的行为,以上这些行为现象,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互相监督,及时检举揭发,给学校创造一个和谐良好的环境。
安全重于泰山,重在自我保护。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今天再次强调:同学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一举一动想到安全,不能让我们的行为有任何闪失,不能让我们的身体受到任何伤害。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要崇尚科学、反
对邪教,关爱他人、保护自己,做个社会好公民。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搭摩的、不搭无证照的车辆,过马路要先观察后通过等等。课间举止要文明,上下楼梯不拥挤,不做危险游戏,不对他人搞恶作剧,与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不要动手却脚,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良后果。总之,希望同学们时时处处注意安全,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
“远望方觉风浪小,凌空乃知海波平”,回顾过去,我们因成绩辉煌而激情满怀;放眼未来,我们因梦想美好而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