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董乐,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和大家交流!
今天,我们美丽的河南师大又迎来了充满朝气和激情的新同学,你们为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让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首先我代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全体教师,欢迎20xx级新同学到来!欢迎你们!
十五年前,我和你们一样背着行囊走进大学的校园,对大学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对自己的未来满怀憧憬,但大学四年到底如何度过,并没有一个总体的认识和规划,并不懂得大学到底是什么!那么大学到底是什么呢?
我认为大学是我们梦想的起点。每个人都应该有积极向上的梦想,为了梦想奋斗的人是有方向的,是充实的,是幸福的。这个梦想可以很具体,每一天都在一步一步地实现它;这个梦想也可以很大很高,不要害怕实现不了,因为每个追梦人都有惊人的潜力等待挖掘,更因为我们有“年轻”这个最大的资本。
作为振翅高飞的起点,在大学里你们首先应该尽最大可能地吸收专业知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知道,经历了四年的学习、熏陶、思索和吸收,毕业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它是你们的立足之本。如果没有将学习搞好,而一味地去锻炼其它能力,甚至去做劳力挣钱,那就是舍本逐末,而大错特错了。大家来到了数学学院,不管学习那个专业,都会感受到这里浓郁的数学氛围,为了有美好的未来,一定要抓住这一资源,最大可能地提升自己的数学素养。如果学有所成,以后从事数学相关工作,必然会大有作为;即使从事其它工作,如计算机、金融、通信、管理、甚至中文与哲学,都会用到数学与数学思想,你的专业知识也会成为一笔巨大的财富。但要记住,前提是你要用辛勤的付出去学好它。
大学,还是广交朋友的殿堂。大学里大家一起军训、一起上课、一起住宿舍,这样的生活称为集体生活,它锻炼了集体观念,相处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大学里的友谊是纯洁无私的,是可以维系一生的。并且,与中学同学不同,在大学里你们学习同一个专业,以后大多也从事相似的工作,在人生之路上,他们会更懂你,能给你更专业的建议,给你更大的帮助与支持。
身处大学的你们,应该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当今社会发展迅速,机会很多,但也有功利浮躁的一面。你们走出家乡,远离父母,进入大学校门,逐步褪去中学时期的稚嫩与懵懂,开始自己主导生活,需要对眼前的世界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自己有一个恰当的定位。你们应该问自己:我现在站在哪里?我和我的梦想距离有多远?怎样我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现实的灯红酒绿开始出现,当网络上的游戏电影扑面而来,你们应该合理把握,张弛有度;当懈怠之风逐步浮现,当放弃的诱惑蠢蠢欲动,你们需要自我鞭策,自我激励,坚持走下去。
最后用英雄保尔•科察金的经典名言来共勉:“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让我们在宝贵的大学时期,“不求惊天动地,但求青春无悔”。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