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自信是什么?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它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信任,更是对自己所追求目标的坚定信念。有了它,才能驶向胜利的彼岸。苏格拉底也说:一个人是否有成就,只要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和自信。总之,自信是指向胜利的导航塔,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当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毛泽东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敌人日搜夜捕,陈毅屡不得脱时,他满怀自信,高唱血雨腥风应有涯,人间开遍自由花!陈毅的《梅岭三章》就是撼人心魄的自信之歌、胜利之歌!著 名科学家门捷列夫说得好:只有自信,才能让人在最 佳的心理状态下工作,而不致被怀疑吞食你的想象力。
自卑却与自信背道而驰。自卑者往往对别人的优点看得过多、过重,而对自己的长处认识不足,只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又不想去努力赶上,于是沉重的心理压力使这些人唯唯诺诺,裹足不前。自卑者的心理障碍限制了能力的发展,使他们坐失成功的良机,最 终一事无成。只要走出了自卑的阴影,迎接我们的就是一片艳阳天。
无论是《千手观音》还是舞动奇迹中的《追光》,演员们都以强者的信念与命运抗争,战胜了自卑,他们震撼的演出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深受人们的喜爱。可见,战胜自卑,培养自信,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总的来说,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我们要相信自己,却不自负;要正视不足,却不自卑。选择自信,战胜自卑,远离自负,这是新世纪的要求,是追求完美人格的要求。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充满自信的名言,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