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作为一个顶天立地人,你要无怨无悔地走完自己人生历程。怎样才能充实地走完这段历程?这是一个值得思考问题。
是碌碌无为,虚度韶华?还是踏踏实实,拼搏奋斗?这取决于自己。是成为笑傲天穹精灵,还是成为陆地上平庸小丑,一切一切还是由自己决定。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光阴何其短暂!光阴何其宝贵!
当人们还没省悟过来之时,时间老人早已蹒跚地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巷口。倘若你不抓紧时间,奋斗进取,拼搏出属于自己一片天地,那么你将会是一个既可悲又可怜人。因为你人生画卷是如此得空白,如此得缺乏光彩。本来应该由你涂抹画卷,却因为你虚度而被白白地弃用。你自己说到底可悲不可悲?
铸剑师十年磨一剑,为就是“剑快至倚天”境界。削发如泥者,利也。漫长十年,在铸剑师眼里是那样短暂,因为他早已将岁月忽略,遗忘,在自我构筑碉堡中研究铸剑。可以这样说,他没有浪费光阴,他可以自豪地说,“为了一剑活十年,我无怨无悔!”然而在生活中这样人少之又少。君不见张明接二连三跳槽,君不见李帆天长日久搞恋,君不见马涛灯红酒绿分外甜。在浮躁社会形态下,他们能够安心下来,搞点事业也就不错了,怎么敢奢望他们“十年磨一剑”!
“奋斗”二字,意蕴无穷。为了理想,你务实进取实干,这是奋斗;为了父母家人,你拼搏职场,身兼数职,这也是奋斗;为了贫穷学童再现校园,你奔走呼告,游走街头,这更是奋斗。其任而白白流逝,倒不如抓住它,好好利用一番。相信成功总是喜欢垂青这类人。
若干年后,当步入暮年,你可以对自己说,“我青春没有虚度,我人生终于有所成就,我高兴,我自豪。”这是一个理想结果,事实上许多人到老时候,往往感到很失落,很无奈。青春无悔对他们来说只能是个谎言。中年无所建树,让他们后悔莫。凡世没有后悔药,一错过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人生之悔莫过于此。
人生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岁月匆匆,无情地流逝着。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抓住时间尾巴,乘风破浪,入志愿书直挂云帆,享受搏击沧海乐趣。相信在离世时候,我们能够平静地说,“我来过,我无悔,我快乐。”不要将遗憾留下,抓紧时间奋斗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