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无奋斗,不青春。
11月3日,IG夺冠。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瞬间疯狂刷屏,“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表示祝贺。就在IG疯狂刷屏时,我去了解了一下IG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这是一家电子竞技俱乐部,在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以3:0的战绩战胜欧洲强队FNc,为大陆赛区夺得了第一个冠军。有友评论说,为什么年轻人会欢呼,因为这是他们不被理解的少年时代,在此刻得到了正名。
“年轻”,“少年”,“正名”,这些词语引发了无数年轻人的感慨,也让这场电子竞技比赛一下子增添了许多家国情怀。不少人说,“我也要努力打游戏,争取以后为国争光”“以前一直被家长说打游戏有什么用,这下终于可以说打游戏也可以成为世界冠军了”。IG夺冠引发的络狂欢,让沉迷游戏的青少年产生“玩这个有前途”的错觉,让他们对家长的反驳又有了一个有力的例证。
然而,电子竞技和我们平常说的络游戏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河北省电子竞技协会副主席吉轩仪说:“职业电竞选手每天训练长达十几个小时,经常就一个动作重复几百次,普通游戏爱好者又能否坚持下来呢?另一方面,电竞选手职业寿命短、错过上学机会、社会认可度低,而且都有一些职业病的困扰。”作为时代的中坚力量,全民娱乐的浪潮中,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与竞技体育‘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相比,伤眼伤体仅锻炼了手脑的游戏对于人的全面发展意义何在?赛事和职业逐利的背后,有没有对年轻人身心体力的盘剥?成功者是少数,那么失败者的故事又在哪里?如果你都能认清这些,认清自己,并拥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与坚持,那么电子竞技也可以成为你职业的一个选择。
但要明确的是,高中正是储备知识、培养能力、丰富积淀自己的宝贵阶段。如今的奋斗努力,正是为自己的未来多争取一份选择的权利。电子竞技并不能成为自己沉迷游戏、玩物丧志的借口。缺乏自控的人更不可能成为头号玩家。如果把最好的时光不知节制地投入游戏中,不仅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也是对家庭、对社会的不负责。我们的青春时光应该用奋斗填满,在该奋斗的年龄,就不应该选择安逸。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如何度过才能给将来的自己留下充实无悔的回忆?青春之路有千万条,哪一条才能让青春绽放夺目光芒?毫无疑问,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绚丽。
高中三年,是人生中一个特殊的阶段,有人说,高中时期的脑容量,大得能装下5000年的历史,960万平方千米的山水,黑格尔的哲学,牛顿的无数定律,侯德榜的纯碱。高中三年,是人生中最动人的一段时光。有那些与我们一同学习、嬉笑打闹的同学,有下课时间全班睡倒一大片的壮观景象,有一群同学把老师围得水泄不通的场景,这些最终都将成为我们心底最温暖的回忆。
无奋斗,不青春。苦心人,天不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愿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