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拖着疲惫的身躯,迈着沉重的步伐,独自徘徊于道路尽头,夕阳无限拉长了我的身影,落寞憔悴……双肩背着沉沉的书包,那张轻如蝉翼的试卷,此刻正无声无息地碾压我的心头。我几乎不能相信这是事实,我竟这么挫败狼狈,被一张数学试卷搞得万念皆灰,心乱如麻。此时,那棵挺拔的大树在无意间,在簌簌秋风里,飘落而下一片枯枝败叶,在风中挣扎。我茫然地望向四周,一声苦笑充斥着……
蓦地,我看见了一只垂躺在路边的蝴蝶。出于好奇心,我想一探究竟,哦,原来它受伤了,一边的翅膀不知为何少了半块!我怜惜地望着奄奄一息的它,表示满心的爱莫能助。此时,那只命垂一线的蝴蝶似是感悟到了什么,猛地将身体一振,翅膀张开,想要重回蓝天的怀抱。可它还没成功飞起,就有一头栽在路上,痛苦地呻吟。看着它,我似乎悲观起来:“可怜的小家伙,多像我这样的孤独无助!”又是一声久久的长叹,我下意识地轻轻将那只蝴蝶捧在手心,想要让它重回蓝天。但我想,那必定是多此一举,天注定,它要丢失翅膀的一部分,再也不能飞翔了。人情绪低落时总是这样悲观。在掌心上,小家伙挣扎站起,重复以往的动作。于是,它又一头跌落下去,一次又一次的振翅,一次又一次的跌落。令我惊奇的是,它都无动于衷,毅然决然的循环往复。
可奇迹出现了!在又一次的试飞过程中,它飞向了天空,伴着我的惊呼,也迎着那绚丽的黄昏。
我痴痴地望着,看着它飞向远方。虽然在过程中,会经常向右倾斜,但它还是坚持了先来,再度奋斗,是那样顽强。我的心中泛起成群的涟漪。
我曾自嘲,自己像这只奄奄一息的小蝴蝶,现如今,小蝴蝶已重振双翅,飞向属于它的那片天。在它身上,我看到了对于生命的热爱,执着的追求。在自己身上,我只看到了悲哀,叹息与低落。相形见绌。
愿我像这只蝴蝶,勇敢地追逐自己所追求的种种,尽管这一路势必坎坷崎岖,但我仍要奋斗,努力拼搏,挥洒热情的汗水!
成长告诉我,永远不要停滞不前,那只会是你挫败的标志。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