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人只要活在世上,生活在社会中,不可能总会有鲜花美酒和春风得意,总要迎接很多挑战,更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无奈。力不从心、事与愿违、无可奈何的经历人人都曾经有过。
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无奈,不但会使人惋惜、遗憾,也会使人失去信心、丧失斗志,也能令人烦恼和痛苦。面对无奈,与其挡在眼前、留在心里,任凭影响人的情绪,摧残人的心灵,不如画个句号,一笑而过,做出新的选择,寻求新的开始。
或许我们都有过远大的理想、美好的愿望,也会有一个个具体的目的、目标,并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但成功之路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因环境、条件,主观的、客观的各方面原因难以实现,或者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度,感觉到无奈是很自然、很正常的。虽然成功始于努力,但毕竟理想与现实,愿望与结果,奋斗与成功没有必然的统一,与其对不尽人意的过去充满悔恨、悲观、失望,不如一笑而过,根据自己的实际,重新调整目标,振作精神,重新再来。
面对激励的竞争,假如败北了,无奈地怨恨、愤怒、哭泣,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非去拼个鱼死网破,争个你死我活是不可取的。一时一事的失败,不代表全部和永远的失败,更不代表人生的失败。谁都知道世上没有长胜将军,失败是成功之母也是至理名言,那就坦然面对,一笑而过,总结经验教训,扬长避短,量力而行,继续奋斗。
面对难以逾越的障碍,和力所不及的困难,我们虽然提倡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但如果不计成本,硬拼蛮干,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只会付出无畏的牺牲,浪费更多的资源,那就应该及时打住,该放弃的就放弃,最好一笑而过,选择更为可行的道路,去实现新的目标。
无奈也会常常光顾那些有能力、有准备的人,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无可奈何。比如你比别人付出的多,但收益却被别人少;你长的比他人帅气、漂亮,爱情和幸福却总是绕过自己;你的贡献比别人大,可评先进、发奖金却没自己的份;你在某些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却没人给你机会;你的才知、能力比别人强,但仕途不顺,升迁和提拔仍是别人……这些事的确令人嫉妒、烦恼、郁闷。但仔细想来,你尽力了、争取了,是可以无怨无悔的,毕竟人和人是必定存有差异的,绝对公平合理是不存在的,机遇不可能人人都会得到,你不可能把自己的意愿望强加于社会、强加于别人,更不可能把你对自己的评价硬要别人接受。面对此类事情还是一笑而过,欣然接受现实,承认挫折是难免的,也是暂时的,最好是找一找自己差距,克服存在的缺点,继续努力。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幸运之星也会光顾自己。假如就是时运不济,也只好一笑而过,蹬不上顶峰,峦谷沟壑也有无限风光。
日常生活中的无奈随时都有发生。在无奈面前,一笑而过,不仅仅是一种化解方式,也不是消极回避,而是心态的调整,胸怀的释然,信心和勇气的激发。一笑而过,应发自内心,这一笑,笑出了乐观、豁达的情绪,笑出了坦然、宽阔的心胸,笑出了一种境界、一种力量,一个良好的开端。
时间在飞快的流逝,过去的只能说明过去,只有明天,只有未来,才是我们新的希望。人或许曾经有过成功、辉煌和荣耀,或许曾经有过失败、挫折和无奈,但它终将成为过去。只沉迷于过去的幸福光环中,或深陷过去痛苦的深渊里,就会使人迷失方向、驻足徘徊,也会失去明天,失去未来。一笑而过,就是用乐观的心态,宽阔的胸怀和坚强的意志送走过去,送走昨天的无奈,迎接更为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