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古今中外,无数优秀教育工作者身体力行,向我们诉说着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只有像爱自己的孩子那样爱每一位学生,我们才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让他们健康成长。
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努力实践着。对天资聪颖的孩子,我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性格内向的孩子,我用爱心和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的自信,打开她心灵的窗户;对生病的孩子,我更是少不了关怀、探望……与孩子们相处,我渐渐感觉到他们独特的个性,虽然他们的言语和表现少不了几许执拗、卤莽;他们的思维和行动欠缺几分理性和沉稳,但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我们的关注,企盼着我们的关爱,在意着我们的关怀。我班的某同学,是一个有点自我、有点固执、有点坚强、又有点脆弱的男孩。平时,只要稍遇困难他就会表现得异常暴躁,不与同学交流,甚至认为父母不关心他,觉得活得没意思。因此,即使他做了错事、犯了错误,我也是小心翼翼,唯恐一句不慎,触动他那根叛逆而脆弱的神经。那次,当他又一次说出活着没意思时,我把他单独叫到办公室,在经过将近30分钟的交流后,我试探着问他:“我们做朋友吧?我们都需要朋友的帮助。”没想到他倔强地将脖子一拧,冷冷地说:“不!朋友都是相互利用。”我心里咯噔一声,好半天回不过神来。这样的认识无论是对孩子自己,还是对于孩子的亲人、对我们的社会,都是一种危险的存在。从此,我更加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经过数次相互平等、推心置腹的交流后,他才逐渐把我当成了可以倾诉的朋友。与此同时,我一面让同学们主动和他接近,关心他、帮助他,让他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感受到友情的真诚。一面和家长沟通,让家长多抽出时间来陪陪孩子,及时关注孩子的动态,想孩子之所想,爱孩子之所爱,体会孩子的所思、所想、所喜、所悲,与孩子进行心灵交流,擦亮孩子心中的灰色天空。慢慢地,我发现他变了,变得开朗了许多,课间也与同学们玩耍嬉戏,学习的积极性也高了,上周甚至还跟我要求当个小组长了。看着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我欣慰地笑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我的努力下,孩子们懂事了,懂得了如何去爱,懂得了怎样做人……记得XX月XX日那天,我由于生病不能到校上课,所以请了一天假在家休息。第二天,当我觉得自己的病情稍好一点,就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学校。刚踏进教室,教室里马上安静下来,大家的目光一下子都聚集到我身上,随之而来的便是一声声问候:老师,你好点了吗?老师,你终于来了……顿时,一种欣慰、一种感动在我心中流淌,一股暖融融的东西包围了我的身心。我微笑着说:“孩子们,对不起,老师昨天生病,耽误大家上课了。现在老师已经好多了,我们开始上课吧。”在接下来的语文课上,孩子们听得异常专注,学得特别认真。更让我感动的是:十月一日早上,我正在家里做家务,一阵清脆的门铃声响起,我打开门,一下怔住了,十多个孩子出现在我面前,我连忙把他们请进来,问他们是怎么来的?他们叽叽喳喳说了起来:“老师,我们XX月XX日那天得知你生病,就想来看望你,可是我们要上学,没有时间,我们几个就约好放‘十一’假时一望你。”“老师,你的病好了吗?”“老师,你看,我们还给你带来了礼物呢……”说着,他们从袋子里掏出了水果,接着把一本崭新的书递给了我,我一看,是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心中一阵感动,孩子们送我这本书,分明是想让我和魏书生学习,做他们的好班主任。霎时间,我分明看到他们眼中的期盼。那眼神象是把我当作他们一个亲切的朋友。
爱是通向孩子心灵深处的道路;爱是启动教师自身力量的能源;爱是抚平幼小心灵的良药;爱更是通往成功教育的桥梁。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我会一如既往地用“爱”浇灌孩子的心田,将“爱”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