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演讲稿优秀
领导和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如何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用笔耕耘,用文字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除了报酬,他们不要任何回报。说无私,太老套,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不辜负自己的良心,这是一种精神,支持这种精神的应该是这种高尚的道德!师德修养是教师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对“如何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这个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才能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做学生喜欢的老师,上学生喜欢的课,是每一个老师追求的目标,也是我的目标。“十年树木,百年育人”,踏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一段艰苦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在教学中,我努力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那么,如何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呢?
我认为,首先,一个老师应该能够像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学生,靠的是他的人格魅力。老师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德斯多说:“真正的老师教给学生的,不是投入了几千年心血的现成建筑,而是督促他去做砌砖工作,和他一起建造建筑,教他建筑。”从世界观人生观到每一个手势,一切都渗透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如果我们能以自己的个性品质吸引学生,让他们钦佩,那么我们的教育就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
平时有同学不舒服的时候,我会把他叫到前面,耐心的问;有时候同学值班不认真的时候,我会拿起扫帚跟他们一起扫;有同学进步了,我发一句鼓励的话;还有,把学生掉的铅笔捡起来,帮助不小心掉下来的学生……我看过这样一句话:教育不是小事,一切都是教育。我觉得老师的人格魅力可能就体现在这么一件小事上。
其次,老师可以用宽广的胸怀去爱每一个学生。师爱就像阳光照耀大地,像雨露滋润万物。但是,爱不是迁就和放松,而是对爱严格,对爱严格。只要充满爱,学生就会喜欢。我班有一个调皮,不专心,很差的学生。有好几次我在课堂上问他问题,他都回答不了我的问题,所以我没发脾气,但如果急着教训他也没用。
有一次,我把他叫到我面前,拿了个凳子让他坐下。我深情地和他说话,然后说你以后最想做什么?他轻声说,我不知道,我继续问他:那你想想你以后能做什么。根据他现在的学历,我跟他以为。我们谈了七份工作。我从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分析了一下。当然更多的是不好的方面。慢慢的,我发现他的眼神开始变得坚定。最后,我对他说:你是一个有希望的人
临走时,他轻轻地把凳子放在桌子底下,说:“谢谢老师。”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发现他的学习和纪律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觉得学生最关心的是老师对他的看法,他们的愿望是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当我们面对学生,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充满缺点的学生时,如果我们能尽力找到他们的优点,然后真诚而慷慨地表扬他们,就会激发他们内心的希望和信心,鼓励他们进步。记得有一位优秀的老师说过:拿着灯笼寻找学生的优势,用显微镜观察学生的“亮点”,尽可能为学生创造展示自己的条件,热烈欢迎每个学生的小进步。
再次,作为一名教师,他应该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渊博的专业知识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教师还应该是心理学专家,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心态。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当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首先说明他是这样一个人:他爱孩子,觉得和孩子交往是一种享受。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和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理解孩子的心,永远不要忘记你曾经是个孩子。”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
教育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渐进染色,而不是风暴的清洗;它是春风和雨水的一种影响,而不是狂风和霜冻的破坏;是自然发展,不是千人雕;是人格、情感、意志、知识、能力等综合因素的优化发展。而不是考试机的制造……教师的人格魅力、宽容友爱和渊博的知识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学生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只有受到学生的喜爱,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