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演讲稿优秀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xx学校的,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一次的“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才崇高,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因为有爱》!
怀着对神圣的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为了朝拜远方那纯洁的圣地,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当我站在三尺讲台,面对着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面对着几十张天真可爱的面孔的时候,我才发现,当好一名教师,仅仅有着能传授给学生的知识,仅仅有着为教育献身的热度是远远不够的,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面孔,是一块块需要用爱来浇灌的苗圃,是一片片需要用爱来培育的花园啊!
而我,有这样底蕴厚实的爱吗?有支撑这博大的爱的情怀吗?刚投身教育的我,此时,心中只有抑制不止的迷惑和惶恐!因为,我怕我柔弱的肩膀托不起这深深的责任。
是他,是她,更是他,为我的迷惑点亮了一盏明亮的航灯!
大家一定记得,XX区有一名叫靳伟杰的老师,一天,她送四名孩子回家,当经过一个小区大门时,里面一辆疾速行驶的汽车如脱缰的野马向她和她身边的学生冲过来,15米,10米,9米,8米——————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来不及思索,也不容思索,靳老师推开了身边的四名学生,自己却被压在了冷酷的车轮下。她的同事说到她时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用生命去爱别人的孩子,靳老师是神!”她用她年轻的生命,诠释了教师的爱,是伟大的!
在我们学校,都知道这么一件事,x(1)班的kxx同学患了骨膜炎,上学放学都需要有人背着,她的父母远在上海工作,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在身边,从家到学校这段路程两个老人还可以慢慢把她送到车上,陪同她坐车到校,可五(1)班在四楼,两老人无论怎样都没法把孩子背上四楼。教室领导y老师知道后,对老人说:“爷爷奶奶,你们把小送到校门口就行了,背她上楼的事就交给我吧!”三个月的风风雨雨,近百天的迎来送往。y老师默默地接,默默地送,直到小父母从上海回到深圳,把感激的锦旗送到学校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件事。当校长叫来y老师和父母见面时,她平静地说:“这是一件小事,却得到了父母那么多真诚的感谢,作为一名教师,是谁都会这么做的。”y老师用她那默默地行动,为我们诠释了教师的爱——教师的爱,是真诚的!
曾记得,办公室里的促膝谈心;曾记得,教室里的谆谆教诲;曾记得,夜深人静时的那一盏不眠的孤灯——————教师的爱,无处不在!
哪里有教育,哪里就有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