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认为:脚踏实地,干点实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无愧于学生,无愧于家长,用爱心铸就我们最神圣的职业——这便是我对自己职业的承诺。
初为人师时,从未想过教师行业是这样的,也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孩子王”。在老教师们的指导下,当渐渐融入教师这个角色后,才明白我更需要的是一颗真心与挚爱。
弹指一挥间,两年已过去。经过两年为人师表的洗礼,虽说缺少了那种珠光宝气、名牌艳装的豪华。但我固守住了朴实,获得了一种教师特有的崇尚知识、甘为人梯的内在气质。
没有爱的教育是贫乏的、空洞的。因为有爱,我们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铸造着不朽的辉煌!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心中满满地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时,我们才能让工作发出最动人的色彩。
目前农村学生条件还比较落后,而他们又处在最佳成长期,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力争多方面关心、照顾到学生。磕磕绊绊,代为包扎在所难免;午饭送点热水的小事也要想到;心理辅导,教育感化的事情我更要做好。针对一些问题学生,我主动了解其家庭背景,对症下药,对于那些孤僻的孩子我尝试着用“情感教育法”交往了解;对于家庭困难的孩子我主动联系上社会义工群用经济和爱心帮助他们。
时间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了,我希望在我的努力下——我和学生们留下的是情谊,守住的是人间真情!而在我的心底深处惟愿他们健康快乐,进步每一天!
为了给学生们更好的教育,我要比别人更加勤学善思。初到学校时,我遇到了不少问题,例如:我饱含激情走进课堂,设置情境提出问题时,学生们却总是陷入一片沉寂,纷纷茫然的看着我,即使点名提问,学生们也是三言两语,甚至一言不发。这可急坏了我,数学教学注重探索发现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不会想,不敢说可怎么办?通过一次次谈心交流,深入了解后,我发现:问题出在我们长时间的教学方法单一,课外知识匮乏等方面上。所以学生遇到问题,不会想,不愿说。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分析相关问题,一次次改进、改善教育教学方法。学生们不会想,我就主动引导,多次提示,鼓励他们去想;学生们不敢发言,我就用眼神鼓励,适时点名。哪位学生有了进步,我会带动大家把微笑和掌声送给他,让他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能够主动思考,愿意回答。此外我还常给学生补充一些音像资料,励志故事,让他们贫瘠的心灵之土,逐渐肥沃起来。再上课时,学生们从之前的“老师,我不会”,改成现在的“老师,我会,我会!”。而当这些付出后,我感觉收获了许多。
当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危急时刻,毅然挺身而出时,她便把我们的职业内涵演绎的淋漓尽致。当那些最美乡村教师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时,更是为我们彰显了教师的固有情操。也为我坚守教师岗位提供了动力。虽然教师这个职业,可能会注定我一生只能默默无闻,但我非常乐意,自豪。即使它没有水晶的纯静,没有宝石的艳丽,我也要用我的爱心让学生们,在我们铺就的平坦道路上奔向那明亮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