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演讲稿例文
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校园是我们学习的场所,成长的乐园,谁不希望我们的校园环境优美,师生融洽,同学和睦,这些都需要我们做文明学生,共同创建和谐校园,让我们能在这里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每天,我们穿戴整齐,背着书包,迎着朝阳走进美丽的校园,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书声朗朗;这里有一幢幢漂亮的教学楼,一间间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食堂;这里随处可见师生互相点头致意,同学互相热情问候,一切都如此宁静、和谐与美好。然而在这美丽的校园里也会出现些不和谐的景象。绿草成荫的草地上躺着包装袋,糖果纸;刚长出的嫩芽被掐断;操场上有乱扔的纸巾;食堂里吃剩的食物乱扔一地;告示牌有人涂鸦;教室课桌上乱刻画;课堂上有同学伏桌睡觉;课堂里有同学东张西望、交头接耳、做小动作;自习课有同学大声喧哗、制造噪音、抄袭作业、随意来回走动;课间走廊有同学追逐打闹;还有些同学讲粗话、脏话、打架、搞小帮派、闹不团结。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语言无一不在破坏着良好的师生之情,同学之谊,校园和谐。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文明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习惯。一片碎纸,你捡起来了吗?一张笑脸,你回敬了吗?“您好、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你说出口了吗?还在滴水的水龙头,你会去拧紧它吗?看完的图书,你会放回原处吗?有困难的同学,你热心帮助他了吗?球赛中你会扶起对方摔倒的同学吗?你学会与老师、同学交谈时轻声细语吗?你学会不在教室不在人前掏鼻孔、挖耳屎吗?文明随处可见,只是这些往往被我们忽略了,而那些被我们忽略的小细节就是文明。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管好我们的口,管好我们的手,管好我们的脚,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有着良好环境的和谐校园。今天的文明学生,就是明天的文明公民,今天的和谐校园,就是明日的和谐社会。校园文明演讲稿例文(篇5)花儿用绽放装点着校园,让校园变得更加多姿多彩;我们用言行改变着校园,让校园变得更加文明向上!
清晨,伴着柔和的晨光,我背着书包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美丽的21学校门口。“妈妈,再见!“宝贝,再见,加油!”和妈妈道别后,迎接我们的就是可敬可爱的值班老师和和蔼可亲的家长志愿者叔叔阿姨,在他们的的保驾护航下,我和小伙伴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穿过马路,步入校园。站在校门两侧的校长和老师们面带微笑迎接同学们。“老师好!““校长好!”“同学,你好!”“你好!”一声声问候传达着彼此的关爱,一张张笑脸温暖着彼此的心田。礼仪少先队员,身披红绶带,引领同学们进入各自的班级,没有奔跑、没有拥挤,一切都是那么得有序,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在这美丽的21学校学习,我感到特别的骄傲与幸福。
在通往教室的路上,有一条文化长廊。这是我们学校评为国家级文明校园后又一处靓丽的风景。让校园的每一处都说话,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宗旨,眼前的这些造型别致的文化牌展示了我们的办学特色和人文精神风貌。每天早晨经过这里,看着一张张的照片,我仿佛听到了高校长的谆谆教导,赵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仿佛看到了各科老师呕心沥血孜孜不倦的画面,每每经过这里,我总是放慢脚步,投去的是尊敬的目光,坚定的是奋进的步伐!走进教室,我开始了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晨读。我端坐于课桌前,在读书中养成自己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三字经》《弟子规》、唐诗之美、宋词之韵,或摇头晃脑大声齐诵,或各自诵读温故知新,我和我的小伙伴就这样徜徉在传统文化的长河中,品味经典,采撷智慧。在诵读中,我知道了时间的可贵,明白了要勤勉自律,懂得了要真诚待人,更学会了把学到的知识变为行动,用自己的热心去帮助别人,用自己的文明之举去影响别人。一日之计在于晨!晨读成为我成长过程一种快乐的积累,也开启了一天的校园学习生活之旅。
在创建文明校园以来,我们学校还开展了“三省吾身见行动”的活动。每天在记事本上记下对自己的三个评价,然后对自己提出一个要求,班会课的时候可以和同学以分享,彼此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监督。长此以往,良好的行为习惯渐渐养成,我还为此编了一首歌谣:文明校园展新容,路队标线分得清。慢走微笑问人好,爱护家园肯弯躬。核心价值记心中,牢记使命奋力行。“文明好少年”也是我最骄傲的荣誉称号。
尊敬师长,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勤俭节约......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里学知识、明道理,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使校园更加文明、向上。文明之美,给生活带来激情,给生命带来温馨,在接受知识和教育的过程中,我怀着憧憬,我充满激情,文明之花在我心间绽放,文明校园也是我成长经历中的一段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