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强化内务管理,争创文明宿舍”。
宿舍是我们在校生活的主要休息场所,宿舍管理是学校德育工作及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宿舍管理有利于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利于提高我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改正各种不良行为习惯,杜绝不良行为的滋生和蔓延。因此,构建和谐健康的文明宿舍是我校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之一。
下面我来谈谈我们宿舍在创建文明宿舍中所采取的一些做法:第一是环境卫生问题。要讲究个人卫生,勤换勤洗衣服鞋袜,好床铺和物品;要讲究公共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值日生认真打扫卫生,这些听起来好像是老生常谈,然而依然有个别同学做不到位。就拿乱扔垃圾的现象来讲,每天宿舍内都会打扫得干干净净,可一天下来,地上就会有一些小垃圾,这不仅是个人卫生习惯的问题,更多的是道德行为的问题,有的同学明知这种行为不好,却有意违反,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有意破坏我们的生活环境,希望这部分同学能彻底的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正如一句格言所说: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一个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会受益终身。
第二是宿舍纪律问题。每天回到宿舍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比如轻声聊天,分享学到的知识和,这将有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但是这种放松必须要有度,必须以不影响自己和他人休息为前提。但是,在一些宿舍中,某些同学乱拿乱用别人物品,大声喧哗、追逐打闹等,宿舍迟迟不能安静下来,睡眠时间大大缩短。长此以往,这种影响是非常可怕的。因此,我希望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对纪律涣散、影响他人休息的行为及时制止,及时汇报,坚决予以抵制。
第三是宿舍人际关系问题。同学们,当我们怀揣着美好理想,走进校园的时候,当我们背上行囊,告别每天悉心照料我们的父母,住进学校的时候,宿舍便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组成了这样一个大家庭,成为兄弟、姐妹。当我们结束一天繁重的学习,回到宿舍的时候,宿舍便成为我们休息的港湾,当生活上遇到困难或身体不适时,身边的同学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当我们感到孤独和失落时,同学们一句关怀话语,一束信任的目光,往往会给我们增添巨大的力量。所以我们每位同学都应该把宿舍当成自己的家,共同把它建设好,保护好。希望同学们能好好珍惜这份缘,用心用爱去相处。
同学们,共创文明宿舍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为营造健康、和谐,乐观向上的育人环境,培养我们“知荣辱、懂礼节、守纪律”的优良品质,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创文明宿舍而努力奋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