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5月是一个花开的月份,5月是充满激情的月份,我们刚刚送走了劳动节,今天,又迎来了青年节。五四青年节这是一个专属于我们青年的节日。
今年是第96个五四青年节,在95年前,以北洋政府为代表的中国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准备和帝国主义列强们签订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其中包括割让中国山东给日本等条款,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5月4日消息传到国内,青年学生们迅速行动起来,同中国工人阶级一起,与北洋政府和帝国主义列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拉开了“五四运动”的序幕。为了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党中央把每年的5月4日定为青年节。 在我的脑海当中,每当青年节,我就想起了青春,是的,我想大家都这么认为,青年是与青春挂钩的,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就是《纪念五四,青春飞扬》!
“青春”,这是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字眼,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字眼!青春是什么?有人把青春比作初升的太阳,因为它充满生机;有人把青春比喻为带露的鲜花,因为它预示着美好;在我的眼里,青春就预示着生命,青春是奋斗与朝气的象征,我将在有限的青春里,创造无限的价值,让我们的生命充满了青春的气息。
青春短暂,归于奋斗。贝多芬在他16岁的时候就在乐坛上颇有名气,当他的耳朵失聪时,他没有被这个灾难带走奋斗的意志,反而更加刻苦的钻研,就是青春的力量支撑着他走出了人生的低谷,他用青春的魅力创造了一首首动人的曲子,让世人广为传颂。还有无数的历史名人,他们用青春飞扬,留下了一段段佳话。有如宋朝的辛弃疾,当他年仅21岁的时候,就领兵抗金;茅以升在24岁就成为了博士;周恩来19岁就写下气壮山河的诗句:“大江歌罢掉头东”。青春很短暂,但是他们却一辈子都飞扬着青春的魅力,一辈子奋斗不息。
一位哲人曾说过:“一个人自从降生的那一刻,那一分,那一秒开始,他的痛苦也就开始了!”青春是每个人必经的一条道路,这条道路上铺满的不是鲜花,而是荆棘与坎坷,而我们青年人就是要面对坎坷不退缩,要像一条欢快奔流的小河,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我们更要像一棵饱受风雨的劲竹,岁历经风雨,也依然挺拔。人就是要一次次接受挫折的考验,就是要不断的奋斗,才能在人生的长河中,一次次的击起耀 眼的浪花,青年时期就是最需要磨练的时期,只有通过不断的奋斗,才能让我们飞扬的青春更加夺目。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来促使自己成长,因为在实践中,所学的知识、技能、本领,树立的理想、信念得以检验;在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才干,干有所成,充分体验着奋斗的幸福和快乐,并找到实现人生价值与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结合点;在实践中,失败、困难、挫折磨砺着心智、筋骨,经历风雨,经受锻炼,不断吸取教训,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同学们,朋友们,在五四青年节来临的时候,让我们学会奋斗吧,让我们的青春飞扬吧,让我们继承五四精神向着明天的辉煌而前进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