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夏瑜。
“金瓯残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自历史长河中跋涉而来,恍然如大梦一场。如磐风雨、似雪刀光还历历在目,转眼已是风雷激荡,国泰民安。置身时代的宏大坐标,我的信念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唯有以身许国,矢志奉献,才能将个人奋斗汇入复兴洪流,让发展底盘运转生生不息。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你是否记得那些稚气未脱的学生不畏军阀镇压,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而奔走呼号?你是否还记得那些高瞻远瞩的先哲面对列强凭陵,为拯救斯民上下求索?瞿秋白身陷缧绁,衔下云梢之春色,洒落人间;郁达夫面折强寇,舍下温柔与轻肥,彪炳后世。从1919到1949,三十载岁序更替,为国牺牲,为国奉献的信念愈增光辉。
我知道,我所流的血没有治愈小栓的痨病,不曾唤醒阿义的愚昧,但它深入地下,如潜流脉脉,能摸着时代肌理、冲洗着痼疾沉疴,最喷薄绵延出来,在一代代青年人身上流下去。澡雪吾民肩负的百年国耻,鼓动九州沃土百卉萌动,旭日初升。
当雄鸡屹立于东方,黎明的号角已然吹响,寇急祸重(注:成语,侵略者的毒瘤种的越深,祸事也就不久的意思)已成为记忆,捐躯卫国不再必需,奉献精神没有消泯于历史长河,相反,它经过战火年代的粹炼愈见坚强:党“为人民服务”的信条、雷锋如钉子般的坚韧顽强、王进喜“北风当电扇、大雪当炒面”的乐观奋进……一座座精神丰碑,镌刻着无私奉献的表情;一条条口号标语,铭记着以身许国的大义,无私奉献的精神。
然而,进入新时代的开阔水域,似有一些青年在现实多元利益交叠之下丢弃了奉献精神的辎重,精致利己、热衷实惠、老于世故、侈谈奉献,用利益的逻辑构建个人成长轨道,以功利的标尺丈量时代坐标。物质的城堡遍地开花,精神的土壤却贫瘠板结。
你们看不到吗?南仁东20年走遍贵州上百窝山,夙兴夜寐,不辞风尘,只为天眼昭昭、烛照碧落;顾秋亮拒绝私企诱惑潜练技术,达“两丝”标准,只为茫茫海疆,蛟龙腾跃……他们是打造时代天际线的栋梁,也是我辈身边可感榜样。奉献精神,光耀千秋。
同学们,既为青年,则应当潮而立,为国奉献。青年唯有秉奉献之精神,斯可圆复兴之梦,筑发展之基。
为国奉献敢惜身,自向艰险炼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