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的心是忐忑不安的。这次的月考,成绩出类拔萃的如谢宇翔,富饶等,文化成绩和体育竞赛都优秀的如徐靖翊等,他们,也许更适合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心得体会。然而,老师却对我说,学习成绩只是硬币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是未知的,它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去肯定,去分享。那么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以“做更好的自己”为主题,谈谈如何对待自己,对待失败。
年轻气盛的我,曾经以为只要自己努力了,成绩就应该名列前茅。无论竞争对手是谁,我都不会轻易服输。在初入学校时,我的成绩较为突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班上的较优秀的学生,每次考试,却往往达不到预期的目标,老师的期望,和应有的水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接踵而来。面对这些,我,一度迷茫,一度失落。台下的你们可能或许也和我一样经历过,对自己的成绩失声痛哭。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痛苦自己的黔驴技穷,痛心自己的坐井观天,痛哭自己的妄自尊大。
但是,痛过了,哭完了,学习还得继续。我回过头剖析了自己。我分析了很多回,因为失败了很多回。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懊悔中,我发现了失败最根本的原因,很简单,不够踏实。请你们仔细想想,每当自己没考好的时候,对着周围的人宣泄心中不快,红着眼眶说“我没考好”的时候。 这个没考好,是指分数看上去不太好看?还是,本该拿到的分,仅仅因为粗心,而没有抓住?有些时候,是前者,更多的时候,是后者。那么,为什么自己总是频频出错?如果再给自己半个小时,就真的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水平,走上人生巅峰吗?即便如此,但,我所处的是考场,我们所处的同样是考场。“台上一分钟”是一样的:一样的时间,一样的试卷,一样的监考老师。不一样的,可能只有“台下十年功”吧。
同学们,每次考完试后,我和大家一样,既盼望知道自己的成绩,又害怕知道自己的成绩,这其中的煎熬,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设身处地的感受到。我,也是平凡的一员。但是,我又常常为自己不断打气,做更好的自己就行。是的,我,就是要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做更好的自己,就是不忘初心,怀抱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今天所有的努力,都来源于梦想的光芒。我的理想很渺小,但又很远大,有了它,我就明白我今天努力的意义,有了它,我就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战胜各种艰难困苦的强大意志。
做更好的自己,就是持之以恒,不到长城非好汉。人有优良的品质,又有许多劣根性杂糅在一起,好比一块顽铁得在火里烧,水里淬,一而再,再而三,又烧又淬,再加千锤百炼,才能把顽铁炼成可铸宝剑的钢材。古人也都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学习的道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的。各种困难不请自来,背诵课文时,是,今日熟读三百遍,明日起来全都变;做数学题时,是,桃花潭水深千尺,脸上泪水难以止;学英语时,是,等闲识得东风面,做题啥也看不见......这样的反反复复,真让人伤心欲绝,直教人肝肠寸断。所以,我们更要耐得住性子,经得起磨砺。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在年轻时认真经历生命的历练,方能在岁月中优雅地老去。课文,忘了,再背;数学,解不出,再思考;英语单词,不记得了,再学。成功,不过我们比别人多坚持了一会,仅此而已。
做更好的自己,就是放平心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我们也许现在还没有范仲淹的那种“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大情怀,但是我们可以学学他的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定,静下心来,走好自己的路。
“真的猛士,则可以操纵自我心智,跨越道道障碍,打破重重险阻,奋力前行!”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那些有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进取,敢于直对挫折,不畏艰难,心平气和的人,才能真正到达人生之巅峰。
最后,几句话送给即将在一个月后的战场上大放光彩的你们!
吾站于高山之巅,望黄河长江,源远流长。望见一叶扁舟。驶向远方,那即是吾,汝可拭目以待,吾已横空出世,必将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