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思路
我所理解的初学者的心态是热爱之心、投入之心、不畏之心、不馁之心。
所谓热爱之心是对所专注的事业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因为爱所以爱,没有任何的矫情与功利。
所谓投入之心是对所专注的事业投入百分百的精力,甚至到达废寝忘食的地步。想我初当教师之际,为了上好一节课,能用两周的时间去查阅去解读去专业。记得工作后在学校开的第一节课是《兰亭集序》,为了上好这节课,每一张幻灯片都掐时间,每一次阅读都掐音乐,拿父母做学生实验过若干次,对着镜子练习过若干次。我想这就是初学者之心,因为热爱而投入。
初学者的心态还有不畏之心和不馁之心。那就是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与敢想敢做的冲劲。若此刻的我是刚刚工作的我,那么今天第一个冲上台的必定是我。那个时候,天不怕地不怕,想到会立刻去做。从不害怕失败。在经历过失败后也能睡上一觉后像打了鸡血。我想,那也是初学者之心。
而如今,社会的评价和职业的倦怠让我丧失了初学者之心,我开始抱怨开始懒惰,直到碰到了我的高中同学,他也是一名教师,工作十年获得若干教学、论文的奖项,更重要的是他一直有梦想有追求,永葆一颗初学者之心。
我问他,你是如何保持初学之心态的?
他告诉我:读书让人心静,所以对待自己的职业就会永葆热情、不惧怕失败。寡欲让人心清,不去计较物质就可以让自己对钟爱的事业投入百分百热情,于是就能去投入。
我想,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了不起的。我也可以找回!
自我评价:热爱之心和投入之心有重复之嫌疑。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