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绣球湖畔,城墙脚下;青葱少年,扬帆起航!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聚会在体育馆里,共同见证和分享546名学子即将毕业的兴奋和喜悦,为你们开启未来的追梦之路饯行。此时此刻,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初中的学业,即将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同时,我提议,请全体同学用最热烈的掌声,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劳、默默奉献的老师和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播放暖场视频短片的时候,我注意到,很多同学眼里噙满了泪水,有的同学和我一样,为了一份矜持,努力让眼泪留在眼眶里不流出来。此时此刻的泪水中可能有伤感,有眷恋,有欢乐,有遗憾!而我的心情,或许就像你们曾经传唱的小虎队《放心去飞》的歌词表达的那样:放心去飞,勇敢地挥别,说好了这次不掉眼泪……
同学们,三年来,十二初的校园承载了你们太多的青春故事,如今都将化作一曲青春的乐章,一段珍贵的记忆:初三(5)班的寇雨田、党晨轩和初三(14)班王斯涵在为学校蝉联四届省女子团体冠军、混双冠军,三届女子单打冠军这一荣誉的过程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第27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江苏地区)金钥匙科技竞赛中初三(11)班的杨婉清、张智乐同学荣获江苏省个人特等奖,初三(11)班熊佳怡、初三(9)班尹俊凯、初三(5)金哲宇荣获江苏省个人一等奖;初三(9)班江海鹏同学在第15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初三(11)班杨婉清同学在“好家长”杯作文大赛中荣获省二等奖;初三(10)班的李放同学还获得鼓楼区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跳远比赛第一名,初三(14)班陈伟杰同学还获得了100米和200米两项第二名,初三(10)班郁敏同学获得女子100米和200米全区第三名的好成绩等等。特别是本届初三的教学质量几乎每次鼓楼统考都能稳居全区前四名,为同学们自己赢得了自信,为学校赢得了尊重。展现出了十二初学生的“担当挺拔、独立优雅”的精神气质。
此刻,我想起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名句:“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的时候,树影有多么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因此,在这依依惜别时刻,我想再与同学们说几句话,愿我的祝福和叮咛化作你们昂首前行的力量。
第一句话,坚守青春的理想,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和等待。理想就像太阳,让你总有奔跑的方向,同学们,请在心中种柳成荫,不要让梦想荒芜,随着你们阅历的加深,可能会发现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的来得复杂和无奈。请不要让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成为自己悲观沉沦的理由,更不要让学会生存成为随波逐流的借口。居里夫人曾说过:“我们必须从一种理想主义中去寻求精神的力量”,我认为这句话在当下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应该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仍不完美的世界。应该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努力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努力去守护自己的理想,努力有所作为并坚持有所不为。对理想的追求可以让人拥有更为积极的心态;而积极的心态不仅会带来学习和生活上更多的快乐和幸福,还最终会让我们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坚持住理想,你就能获得无限力量。理想,可以让我们在别人向命运弯腰时,挺住脊梁;在别人向生活低头时,守住本心。以勇敢、无畏、忍耐和坚毅,多给理想一份坚守,就必将收获人生的硕果。
第二句话,追求人生的卓越,让自己多一份责任和担当。在我看来,卓越并不一定是要做出惊天伟业,坚持追求卓越本身就是一种卓越,这是我自己多年来在工作中的一个感悟。知识很重要,但永远不及眼界重要,随着资讯的迅猛发展,你们应当有更多的了解世界的方式,脚步无法到达的地方,眼睛可以看见,眼睛无法看见的地方,心灵可以达到。初中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任务的完结,恰恰相反,它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如果你不想停止成长,你就一定不能停止学习,只要你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品质,你就能成为具有“国际视野、民族灵魂、健康信念、卓越潜能”这样母校老师所期待的人。当然,三年初中生活中肯定有很多的遗憾,因为遗憾,这些惆怅才会在我们的记忆中定格,因为遗憾,才会有前进的不竭动力。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我们不仅应该关注结果,还更应该关注过程。没有对追求卓越的坚持就不会有最终卓越的成就。你们要认识到“生活不止有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心更大的世界。“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不断拼搏的自己。同学们,责任立于心,担当行天下。
第三句话,常怀感恩之心,给他人多一份尊重和关怀。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点进步,固然得益于自身的禀赋和努力,然而不能忘记父母、师长、朋友、学校在支撑着你们。舒婷有句诗“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是的,生活总是给予我们很多很多:父母的亲情,长辈的关怀,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友谊,他人的帮助。南京是博爱之都。我们应该把爱及一切美好的东西,用时间窖藏起来,这样就能愈存愈香,同学们要以知恩图报的心去珍惜身边的人和物,用真实的情感去珍重生活的富有,让内心的真善美之花盛开,绚烂,盈香。人生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就会因我们的爱而充满希望。
各位同学,无论你们人生道路会有怎样的风景,请始终关注和支持你们的母校。若干年后,当大家重回母校的时候,你们会因为校园里仍然珍藏着你们最为美好、永不逝去的青春而潸然泪下,你们会发现自己和母校其实早就是荣损与共,无法分离,你们会发现你们的发展就是学校的发展,你们的未来就是学校的未来!请相信,无论世事如何变迁,这里永远是你们随时可以回来的地方,随时可以依靠的地方。母校愿意与你们共享成功、分享快乐、分担风雨,母校将永远牵挂你们,关注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母校将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故乡!
最后,再道一声:同学们,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