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还有我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荣幸的站在这里,代表西山的老师、西南科技大学的老师,和所有曾经给你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在此发言。
年复一年的毕业,就像话剧似的,有人要谢幕,有人要上场,不可避免的人来人往,这一年,逢到了你们——201x届毕业生青春的又一次散场和再一次碰撞。在这个报告厅里,坐着西南科技大学应用技术学院6个专业的365名毕业生,你们都来自预科班,预科上来的孩子智商都不低,但你们不会workhard去努力地学习,你们只会通宵打dota和c4,女孩呢则花心思去shopping,去化妆,去打扮自己,总的来说,预科的孩子有三大特点:女孩都挺炫男孩都很可爱;各个不是富二代就是官二代;鬼点子挺多,但心眼都不坏!
朝夕相处的三年,老师看着你们一天天退去青涩,走向成熟。今天,看着眼前一张张鲜活、帅气、漂亮、可爱的面孔,不由地使我想起了我们共同经历过的点点滴滴。
从军训时你们的挥汗如雨,哭哭啼啼,咬牙坚持,运动场上的呼叫呐喊,矫健身子;考试顺利时的得意,作弊时的狡黠,最让人难忘的是5.12强震时的惊慌失措到后来面对余震时的平静从容,甲流袭来时,恐惧逃避,以及最后面对发烧同学的淡定,还有玉树地震时慷慨解囊和同情唏嘘,这三年中平凡的和不平凡的经历都共同铸就了你们现在的成熟和智慧……这一切幸运不幸运,不是每一届学生都能够经历的。
六月是毕业生的舞台,今年的六月也特别的清凉,但回忆和眼泪仍是它的背景和主旋律。就是在这样季节,你们要毕业了。不管你喜不喜欢,西南科技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已经注定成为了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在一个地方度过,在另一段地方怀念。每个人,都会经历无数的舍得,或不舍得的离别,不管那个地方是不是你喜欢的。
我想在座的你们一定不会忘记——从西山篮球场上扶着栏杆望去,被黄晕灯光修饰的/公路的/蜿蜒;松林坡的风中,坐在石椅上/静享绵阳夜间灯火的/辉煌与阑珊;在操场上阻挡着足球,再怎么热汗淋漓也踢不出多远的/青青草长;与春日/热情的海棠树相映成趣的/装载有限知识但学习不尽的图书馆的/陈旧古朴……还有图书馆旁的一处小路,不知道你们是不是留意到:那里秋天散着桂花香,冬天飘着腊梅香,中午还混搭着饭菜香……西山的星空,西山的朗月,西山的风雨雷电……当然,还有爬的比蜗牛还慢的44路车,长长的缓坡,不要门票的西山公园,西山食堂难以下咽的饭菜,松林坡的小炒,还有老王家的面条,以及西一教学楼前秋天那铺满道路的银杏叶描画出的灿烂的秋景,而这,西山的一切,你们都将远离。但它们并没有消失,而是已经深深烙刻在你们的青春记忆里。
我想西山也一定不会忘记你们,西山的老师,宿管阿姨,包括西山的门卫,小卖部的老板、打野的的师傅都不会忘记你们的青春笑声,热情汗水,懵懵懂懂的初恋,同窗的情谊,寝室的争吵,评优时的不满争执,
从今天起,你们都将跨入人生的一个崭新的阶段,考上本科的同学将会在新的院校里继续学习,没有继续学业而步入社会的同学会更加坚强地面对人生,你们坚韧的生命在经受了就业挫折的洗礼之后会更加朝气蓬勃。
在这里我很希望你们能恪守西南科技大学的校训:“厚德博学笃行创新”。能称作知识的,不会是错误或者没用的,可能只是你暂时无法实践。所以你们一定都要继续学习、充实自己,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
康德先生曾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对于每个在座的学生而言,除了学习工作是我们的本职外,我们也应该做到尽量说真话,做实事。俄国伟大的文学家索尔仁尼琴说: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成为一个承继普世价值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残酷,我们要记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希望同学们在立业后,多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士大夫情怀。大学生,自当以学习为要;又自当培养以民为重。从自身做起,守己以待时,以点滴之努力推动“自下而上”格局的形成,“为国为民”或能终成一体。
也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成为鲁迅先生笔下的中国的真正的脊梁!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将离开,在这个朗爽的夏日,留下了满寝室的垃圾,也许还有喝剩的酒瓶,还有你们认为已经毫无价值的书本,带着大包大包的行李,但我同时更希望你们带着我们应用技术学院所有老师的无限祝福,朝着你们理想的方向,或顺顺利利,或磕磕绊绊,去开创你们自己想要的未来,创造自己的明天。请相信:“世界属于你”“明天属于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