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二十四班学生江慧平的家长,今天非常荣幸作为家长代表来参加学校组织的“高考百日誓师动员大会”。在此,我代表全体高三学生的家长,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心血的学校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勤奋努力、立志向上的高三学子致以亲切的问候。
孩子们,十二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我们伴着你们一路走来。“十二年寒窗只在今朝”,再有一百天,你们就要参加高考了。寒窗苦读,你们承受了太多的疲惫、焦虑和艰辛,来自社会、家庭的期盼和关注,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的教育现实,给你们增加了太多的压力。这一点,我们作为家长是明白的。
在一次次考试的历练中,在亮到夜深的日光灯下,在你们疲惫、失落的神情里,家长们真切地感受着你们的艰辛、坚韧、坚持。高考,是对一名考生十几年学习成果和整体素质的检验,也是对家长的一次考核,俗话说,“家有考生,家长难当”。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谈两个问题:
一、父母在干什么
父母可以为了孩子把心掏出来,对于你们,我们呵护着,说重了,怕你们伤心,说轻了又怕你们听不进去,一次次不放心的的叮嘱最后变成了唠叨。不知从高中什么时候开始,家长在你们面前需要谨言慎行,缩手缩脚,说话要考虑好再说。
高三年级的家长,都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在外是单位的骨干,在内是家庭的顶梁柱,多大的压力是你们无法体会的。很多委屈只能放在肚子里,只希望有一天,你们会懂,我们在尽着我们平生最大的努力,在为你们尽量我们所能给予你们的最好的生活。
你们就像父母口袋里装着的一个鸡蛋,时时刻刻怕磕着、碰着。每次生病,病在你们身上,痛在我们心里,你们的每一次叹息,就会让我们整夜的辗转反侧,心有余悸。我们想用自己的臂膀为你们撑起一片天空,但有时我们也确实能力有限。也许我们曾经的担心、焦虑、忙乱、唠叨,给你们添了压力,但孩子们,回家时注意观察你们的父母,在他们的鬓角已出现了白发。
曾经听一个退伍军人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我可能不是一个好兵,可我引以为傲的是我曾经当过兵,上过战场。
高中三年,丰富了你们的知识,开阔了你们的视野,增加了你们的阅历,不要小看这三年,以你们现在的谈吐、气质、风度,是那些没经过高中三年的孩子们所不能比拟的。就凭这一点,你们的家长就引以为傲。这就是知识的力量,这就是教师的影响力。
但仅仅有了这三年是远远不够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社会竞争是残酷的,人力资源的竞争是残酷的,你们必须储备更多的知识,来丰富自己的内涵,增强自己的才干。大学就是你们必然的选择,高考考场就是你们必经的人生驿站。
作为家长,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你们做到尽心尽力,努力拼搏就足够了,“你可以不是最优秀的,可你应该是最刻苦的、最努力的”,只要你达到你翘翘脚就能够到的目标,我们就满足了。
同学们,体验人生,我们常说常用,但有没有用心去想,对和平时代的高中生来说,第一次真正地体验人生那就是参加高考,它是我们人生中最富有挑战的过程,也是我们成长旅途中最难得、最不可或缺的经历。同学们,金榜题名虽然重要,但在高考中所收获的那一份刻骨铭心的历练,学会驾驭人生,学会坚韧,学会拼搏,这些都将成为你们终生受用的财富。如果对高考有这样的理解、这样的把握,我相信无论你们现在的状况怎样,都会义无反顾、信心百倍地去迎接这人生的重大挑战。
只要你们对过程多一份投入,多一分拼搏,对结果多一点淡定,多一副从容。我坚信每一位同学都会笑到最后,成为生活的强者。
所有做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材,希望你们对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给予正确的理解、体谅,并以百倍的努力去慰籍父母们渴望的心灵。
也许将来你也会说:也许我不是一名好学生,但我引以为傲的是我曾经上过高中,我经历了高考考场。什么是阅历,阅历就是读过的书,经历的事。希望你们读更多的书,拥有更深厚的教育。
二、你们该干什么
这恐怕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看着一些同学浑浑噩噩,不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当你上课,看课外书,偷听音乐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们的父母?他们忙碌的目的是什么。你有没有想过,你十二年的学习是为了什么?该收起你上课迷茫的眼神,专心听讲,认真学习了。为了你的将来,为了你的父母,振作起来吧,这一百天,将决定你的命运。
高考是一种一次定终生的选拔人才的方式,尽管这种方式对人才的选拔有其种种弊端,但我们也只能面对现实,接受这种近乎残酷的选拔。你们所面临着不仅是一场普通的考试,而是命运的一次抉择。高考在即,同学们要树立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从现在开始一切都不晚,若你还指望明天,那将会让你后悔莫及。
一百天的时间不短,“定局论”必须抛弃。我们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由渐变到突变的进程之中,汪国真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请记住:成就事业,态度决定一切。选择了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选择了自律,也就选择了更大的自由;选择了拼搏,也就选择了成功!只要我们奋发努力,心无旁骛,分秒必争,就会创造奇迹,一份耕耘,总会有一份收获,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绝不轻言失败。
“苦一阵子,才能不苦一辈子”的说法也许不妥,但只要考试存在,竞争存在,倡导学习“吃苦”的做法不该放弃,刻苦是不需要理由的。“人生能有几回搏”,高考就是关键的重要一搏,搏就是每天为自己加油,搏就是每天付出艰辛。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想送给同学们六个心:信心、决心、恒心,专心、细心、平常心。用信心、决心和恒心来坚定信念,排除可能出现的干扰、迷茫和困惑,用专心、细心和平常心来调节复习的深度、广度和心态,避免可能留下模糊、缺漏和遗憾,孩子们,我希望你们能把握好中学时代仅剩的一百天,给自己难忘的中学时代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专心每一天、成功每一科、力争每一分。
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科学的休息,张驰有度,劳逸结合,保持精力充沛,保证良好的身体素质,在紧张的复习中不断进行自我调节,把自己的身心调整到临阵的最佳状态。
对于每一节课大家不妨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思考以下一些问题:老师所讲的题目代表哪些知识点?老师究竟想教给我什么?老师设计的问题,我自己能解决吗?老师的解法有什么特别之处,有什么可借鉴的地方?这些技巧、方法、思路除了用于这些题目,还能迁移到哪类题目上?我发现了这一类题型的本质了吗?我受到什么启发,还有什么疑问?
当好孩子们的“后勤部长”,这也是我们家长从心底共同发出的心声。让你们有健康的身心,去迎接挑战,是我们每一位家长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家长保证做到:一是关心你们的生活,以百般的关心、呵护,照顾好你们的衣、食、住、行,使你们集中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复习、迎考当中;二是关心你们的学习,正确对待考前的每次检测、,不盲然乐观,也不横加指责;三是关心你们的,及时了解各种动态,打消顾虑,激励斗志。“家长是学生的生活老师”,我们保证率先垂范,杜绝一切恶习,减少迎来送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支持你们。
孩子们,放下包袱,努力拼搏吧!十二年磨一剑,扬威在考场;厚积薄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愉快、紧张地奋战“一百天”,拿己最优异的成绩,为父母争光,为老师争光,为学校争光。祝愿同学们都能笑傲高考,奔向美好的前程!祝全体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我们三中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