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在此隆重集会,虽然我们所从事的职业不同,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但一个共同的目标将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了这个目标,我们期待着,期待着下一个收获季节的到来。
但是,此时此刻我更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假如明天就是高考的日子,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是成竹在胸,稳操胜卷,渴望在考场上大显身手,还是为自己的知识储备还有够丰厚而感到惴惴不安?人,最大的弱点就是失去时才懂得珍惜,我们不能做这样的愚者。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珍惜现实的每一天,明天才不会留下遣憾。
的确哪个年青的生命不想让自己在青春岁月谱写一段辉煌?哪个有志之人不想让自己的激情焕发出动人的乐章?当别人创造出骄人的成绩时我们满怀羡慕之情,当鲜艳的红榜向社会昭示一些天子骄子的成功时,我们自己也充满了向往,但是世上哪有随随便便地成功?怎么可能轻轻松松就得到鲜花的簇拥?只有受过伤的手指才能奏出动人的乐意,唯有艰苦卓绝的付出才能写就一段值得骄傲的人生故事。
记得位高考状元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是靠我们自己可以独立完成的那就是学习。”想一想,这话不无道理,出生不由我们自己选择,成家立业,工业交际哪一样不是融合众多因素才能完成的!
或许有的人抱怨自己没有出生在一个富贵之家,没有一个可以让自己依靠的好爸爸,也有人抱怨自己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镇,远离大都市的繁华,当然也不会有人在那里暗自庆幸,父母能为自己创造一个好的未来。可是为什么不想想,人生本是由自己写就的,为什么我们不能靠自己将自己可以做好的事情发挥到极致?没有抱怨,没有迟疑,坚决地做好自己可以做好的事,尽全力拼搏,努力求知,把每一天都当作备考的最后一天,不给自己的懒惰找理由,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弥补的细节,让自己一天天地壮大起来。
同学们,你是否还在那里沉迷于游戏,不可自拔?是否还迷失在生活的小浪花里,找不到方向?是否还在那里犹豫徘徊受到强烈的震荡,我们不能让年轻的生命枯萎,我们应凝聚全身的力量,在决战时刻奋力拼搏,请记住你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你满载着父母的期望,甚至肩负着振兴一个家庭的重任。高考是残酷的,但我们也应该感谢高考,是高考为我们这些平民子弟提供一个改变命运的契机,发展的平台。或许有人慨叹曾经的时光已经虚度,但是你要明白今天振作依旧不晚,18岁的生命与80岁相比,写满了年轻,年轻的生命,不懂得追求闪亮的人生,势必是一个让人遗憾的生命;我们不能让生命留下遗憾,从现在起,我们必须马上投入战斗。这是一段艰苦的历程,当你们疲惫的时候,想想身后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想想父母辛苦的付出,想想老师的殷切教导,想想高等学府那个美丽的殿堂,你就会找到力量,咬紧牙关,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练习,提高课堂效率,认真总结分析,不为一时的成功沾沾自喜,不因暂时的落后轻言放弃,让每一天过得有意义,明年的你一定会在前旗一中光辉史册上留下徇烂的笔。
尊敬的老师们,我们战斗在同一个战壕,比谁都能体会这个过程的艰辛,我们对教材的每一次认真钻研,与学生每一次的倾心交流,也许都会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不是每一粒种子都会发芽,但是每个孩子都会长大,无论我们的个性如何,能力如何,不管别人对我们有怎样的评价,当我们面对已经长大成人的学生时,我们可以坦然地说:“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无愧于心。”我想这对于我们教师业说,应是一个平凡的大境界。
在此,我代表高三所有教师郑重向学生承诺:有你们的地方,一定会有我们的身影,我们将忠于职守,精诚团结,通力合作,我们将随时关注高考动态,搜集高考信息,我们将微笑面对,认真解答每一位同学的问题;我们将帮助同学们尽力挖掘自身的潜能,总之,我们将和你们风雨同舟,时刻战斗在一起。
尊敬的家长们,有一句话如是说:合格父母的标志是将为家庭创造荣誉的重任挑起,送给孩子一上惬意快乐的人生;不合格父母的标志则是自己虚度人生,却要求孩子承担光宗耀祖的责任,这话并不是让父母溺爱孩子,为他们创造多么好的物质条件,而是要求我们成人也应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树立奋斗不息的榜样,的确,我们从事的职业不一样,奋斗的含义也不尽相同,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以不同的方式来诠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家长的行为就是对孩子一种最好的激励。
在这段日子里,我们家长应该做好后勤工作,给予孩子精神鼓励,及时与老师沟通,关注孩子的思想动向,做好考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与孩子一起渡过高考这个关的。
一个清爽的晚上,我从外面漫步,霓虹闪烁下一中教学楼的灯火格外明亮,想想我们的老师、学生在那里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我心中就会不由自主涌起一份感动,为我们的老师,也为我们的学生,我想,我们理应获得成功,因为面对生命的挑战,我们不曾懈怠。
今天,我们聚在了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要一起努力,我们的所为将毫不留情地决定我们的命运,这是人生的最高逻辑,让我们带着责任,满怀憧憬,坚定不移,不计成败地向人生理想迈进。
最后预祝__年高考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