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众所周知,做一名教师容易,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要做到让"人民"满意,这是对教师的严格要求,也是对教师的充分信任与社会认可,更是一名教师的终身奋斗目标。大学毕业从讲台下走到讲台上,由学生忽而变成了老师。犹豫过、彷徨过、迷茫过,十年的光阴从粉笔和黑板中流过,涤清了年轻的躁动、涵养了师者的精神。我从一辈辈教师身上看到了责任和爱心。
冰心曾说过"爱在左,责任在右",那么教师的责任是什么呢?是育人,是坚守。和报纸上那些先进事迹相比,我更想说说身边那些我敬佩的老师。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血,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
数学组的李哲老师,从教20多年,精心备课、严谨教学,从来不上无准备的课,每日上课要讲给学生的题她先做、每周周考试题她做完感觉题量、难度合适才去印刷。那一日李老师进办公室很高兴,简直就像小孩子得了糖果,她说:"我今天出的题感觉很好,学生做着应该很有收获。"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这是特属于教师的喜悦!
高三(1班)班主任张亚茹老师家住开发区,每天早上6:20坐第一班10路车到学校来上看早读,晚上8:00等学生正常上自习了才坐9路回家,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崤山路上的春花夏树熟悉她的容颜,上阳路上的骄阳和风霜中有她的气息,这是特属于教师的风景。
英语组王海丹老师的儿子李想是学校的另一种职工,他从3岁起,每天早上天麻黑他就在朦胧中穿衣出门跟爸爸妈妈到学校,爸爸妈妈去教室上课,他趴在桌子上继续支离破粹的梦,下午放学妈妈在教室值班,他在教室默默写作业,熟悉了叔叔阿姨抚摸时手掌的温热,学会了先完成简单的作业等待妈妈下课后解答疑难。今年他9岁了,上小学3年级,这是特属于教师的成长!在实验高中的校园里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老师和老师的家人,我认为这样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的老师就是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了让人民满意我们一直在努力!
夏丐尊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是平凡的。教师的爱是独特的,早上6:50三七班教室后面都站着一位打扮俏丽、摆着扑克脸的女老师,她曾被新来的保安要求出示学生证,调皮的眼睛不小心泄露了秘密,她是我们年轻班主任中的一员。嗜睡的年轻班主任张帆老师从温暖的被窝中挣扎起来是为了督促,更是为了陪伴,她的男朋友说爱上了一位老师就得爱上一所学校。从年届50的徐诚招老师到20多岁的张帆老师,实验高中的校园里班主任们在传递着爱的接力棒。
自习课的窗前、集会队伍的后面、韵律操队形间隙,都会有她的身影,她瘦小的身体里似乎有着神奇的力量,她知道全年级老师住的远近、她能包容失控老师的坏脾气、她甚至能叫出全年级调皮学生的名字,她是年级管理队伍中的一员。乐观坚韧的裴戈老师把自己的心分成了很多份,一份给了学生、一份给了同事、一份给了生病的母亲,分给同在高三需要关怀的女儿却是最少的。她的女儿说:"妈妈的学生就是我最亲爱的兄弟姐妹。"父母最爱的是自己的孩子,但是教师的爱摒除了成见、突破了血缘!
教师的爱流淌在平凡的日子里,它博大而无私,深沉而久远。也许此时此刻身处其中的孩子们并不了解,不太满意,甚至还有怨恨。但是此心明月可鉴,将来的某一天,蹒跚在路上的我们一定可以听到这样的问候"老师,您好吗".我觉得播撒爱的我们是幸福的,播撒爱的老师就是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了让人民满意我们一直在努力!
现今无德教师玷污了我们队伍的纯洁,无良记者和媒体诋毁了我们职业的高尚,无知群众丧失了对我们的信心。辛弃疾曾赞梅花"全无花态度,都是雪精神",我觉得我们教师也不要"花态度",不去争春、不去炫目;我们要有"雪精神",物欲横流不改我清高本质,非议弥天不辍我育人重任,在风雪中砥砺前行,用责任铸就师魂、用爱心宣扬师风,恪尽职守、播撒大爱。争做人民满意教师,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