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温暖的幼儿教师》。
我喜欢春天,因为万物复苏,草长莺飞,让人觉得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我喜欢孩子,因为孩子们总是能给我无尽的惊喜;我喜欢我的职业,因为可以把我所学所感用到教学中去,用实际行动带给孩子们快乐的童年!
做一个温暖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尊重童心。
有次餐后散步,我带小朋友们到种植园去玩,几个男孩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他们在认真的用脚挖洞!那是一块比较松软的沙地,孩子们顾不得鞋子弄脏,虽然有点费劲,但是依然执着地用脚尖使劲地把沙子往里戳,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挖洞,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告诉我,挖好了洞就可以把旁边的小石子埋进去。我看到这个的第一反应可能和很多成年人一样:这会把鞋子弄脏的啊,妈妈又该说你们调皮了。
这时,我忽然想起小林宗作先生在《窗边的小豆豆》一书里也写过类似的情景。校长先生总是对巴学园的学生家长们说:“请让孩子们穿上最差的衣服到学校来吧。”这是因为,校长先生认为如果孩子们担心“弄脏了衣服,妈妈要骂的”,或者“会弄破衣服的,所以不能和大家一起玩”,那对于孩子们来说,就会减少很多乐趣。所以就让他们穿上最差的衣服,这样无论弄得怎么脏,甚至弄破了都没关系。
是啊,对于孩子们来说,那是他们乐此不疲的事情啊。而我们成年人总是患得患失、踯躅不前,真的会失去很多人生的乐趣。所以啊,我们要尊重孩子的童心。
做一个温暖的幼儿教师,还要相信孩子。
在我园开展“童语讲故事童声诵经典”活动之前,黄园长找我商量一些活动的细节,她说小班的孩子可以朗诵诗歌,中大班的孩子可以讲故事。当时我还将信将疑,认为中大班的孩子讲故事应该是比较可行的,可是小班的小朋友要朗诵诗歌?他们有的话都还说不清楚呢,怎么能行?
决赛当天,小一班的宋芝润上台朗诵杜牧的《山行》给了我极大地震撼。虽然她普通话说得并不那么标准,也不能够完全理解这首诗的内容,但是她敢于在众人面前发言,一点儿也不怯场,而且还很有礼貌,这些是我看到的孩子们的闪光点。或许将来,她也不会记得曾经上台朗诵过《山行》,但是,这种敢于上台表现自己的经历,会激励她往更高更大的舞台前进。
就像陶行知先生说的:“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信赖中长大的孩子,信人信己,你越相信孩子,孩子越努力。我想这也是我们教育心理学中所说的“正向引导”。
其实,做一个温暖的幼儿教师,还可以做很多事。比如:在每天的天气播报活动中,孩子们渐渐懂得了年月日、星期几的概念,也知道了不同的天气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在孩子们每周的计划中,有他们星期一到星期五想玩的区角,想参与的值日生活动等。千万别小看这些计划,这正是帮助他们建立自我管理意识的有效渠道,同时也能让他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幼儿园生活的有序性,形成良好的安全感。
我想要做一个温暖的幼儿教师,我也希望更多的伙伴们能成为温暖的幼儿教师,用我们的行动,我们的爱,去温暖更多的孩子,保护他们的童心,陪伴他们一起收获快乐、幸福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