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
下午好!非常高兴学校开展了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可以认真地对自己未来的道路进行思考,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也很荣幸能作为代表在此发言,作为刚毕业的年轻教师,我们的优势当然是:年轻、有激情、有活力,从师范院校毕业的我们,兼具了专业技能和理论基础,加上我们拥有极强的学习能力,我们相信在教育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我们前行的脚步。
说实话,初到玉洞小学之时,我曾迷茫过,也曾失望过,我相信刚毕业步入工作的年轻教师都曾有过和我同样的感受。但是我调整过来了,因为我读的是师范院校,我对自己的定位也是一名小学教师,在这里我感受着孩子们的快乐,看着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我慢慢地从学生身上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不敢说自己在玉洞小学会成为一名怎样的教师,但是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朱永新教授在他的《我的教育理想》一书中说过:勤于学习,充实自我,这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读书、读书、再读书,要把读书当做第一精神需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我希望自己是一个热爱读书的人,经常阅读以下的三种书:第一种:关于我所教那门学科方面的科学问题的书;第二种: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的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书;第三种:关于人(特别是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的心灵的书(即心理学方面的书)。
其次我希望自己是一个经常总结、反思的人。我们平时都喜欢写写空间日志,但是我个人比较喜欢写博客,我在大学的时候就有自己的博客,把自己最近的收获,不管是教学技巧上还是班级管理上的收获和困惑写到博客上,有时还会和同行的博友们交流。我希望自己不但是在总结、反思,也是在锻炼自己的写作水平,把教育生涯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即使岁月的痕迹不曾留下什么,但是我的博客告诉我我经历了什么,我收获了什么,我得到了什么,我又失去了什么。也曾因为工作太过忙碌,我忽略了博客的存在,但是从现在开始,我更加明确了自己要成为一个善于总结反思的人,我会更加珍惜博客带给我的快乐。
最后,我希望能提高自己的语言修养。不管是教学技巧上还是管理技巧上,都需要我们的语言功底,我们的叙述形式,可以使我们的课堂上出现一种具有重要特征的创造性劳动———自我监督。我相信,高度的语言修养是合理地利用时间的重要条件。
最后,我用小学数学特级教师黄爱华老师的一句话来结束:教育就是静待花开,学生好比玫瑰,玫瑰是有花期的,有的玫瑰花期早一些,有些玫瑰花期晚一些,早开的玫瑰和晚开的玫瑰一样美丽。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名有耐心、有爱心、细心的教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