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同事:
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的使命》。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与这个学校的一段故事,我也不例外。1990年,我考入武汉二师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校园。从学生到教师,从少年到中年,这里留下了我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从教的二十年里,我经常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我身边的教师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
在我们这所古老而年轻的校园里,最珍贵的一笔财富便是拥有一大批怀揣理想、肩负使命、极富爱心、甘于奉献的教师。他们用爱培育一批批学子,他们用爱传承着百年的精神。
我很幸运,在学生时代总能遇到好老师。
记得在二师读大专班时,教我们现当代文学的是陈振宇老师。他用极有韵味的南方口音让我们认识了胡适、鲁迅,让我们领略了山药蛋派、荷花淀派的风情。陈老师对文学的钟爱以及讲课时的那份投入已经让我们折服,而他对教学的严谨与细致更让人敬佩。我们的每次作业,他都会批改后在班上进行讲评。有一次,因时间仓促,我草草完成了陈老师的作业,本子因订书钉的原因有些松散也顾不上修补就交了。待到作业本发下来时,我的作业本已经用新的订书钉钉得整整齐齐,作业纸折痕、卷边已经压平平整整,那红色的批注中,有表达方式不妥的批改、有错别字的标注,甚至还有一处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的标明。当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与羞愧。现在都记得他那天讲评作业时说的话:“当老师的人,做学问、做事情都马虎不得”。“马虎不得”, 是陈老师对教师使命的诠释。
我很幸福,在从教生涯中总有一群好同事。
现在我所在的初等教育学院,每一位老师都在亲尽全力教书育人。他们为了院系和专业的发展,安贫乐道、不知疲倦。能与他们同行,我很幸福,也倍受鼓舞。
就是这样的老师,就在这样的团队,我们送走了一批批学生。而我们的学生,如今又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再育新苗。他们有的成为了教育专家,引领着基础教育的发展;有的成为了校长,将教育理想变成每个孩子的未来;有的创办了教育机构,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多的在教学一线,去呵护每个幼小的生命。这就是师范教育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要“以灵魂来塑造灵魂,以使命来唤醒使命”。
有人说,教师的工作是叶的事业。是啊!昨天,是恩师为我们这些学子垂下了一片绿荫;今天,我也要为学生垂下绿荫;明天,这些未来的教师就会为更多的孩子垂下绿荫;这样,这份爱的事业就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去年教师节前夕,看望北京师范大学师生时说道:“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让我们都做这样的好老师,以爱为根,以德为本,用我们的热血,谱写学生们美好的未来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