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以一首小诗开始今天的演讲吧: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juan)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广博的天空/我们用爱撒播希望…………
我喜爱这首诗,因为,它,真情讴歌了我们人民教师高尚的师德、美好的心灵。也让我们从中依稀看到自己的身影。
难忘那个秋高气爽的九月,我走上了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还站在这里,工作着、奉献着,任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悄悄流走。我无怨无悔,因为,这里,是我永远不变的选择,这里,有我终生热爱的追求!
那么,是什么给了我这有力的支撑,让我在这讲台站得如此坚定?是爱!是源于我多年来对教育、对学生深深的爱,我固执地以为,爱,是我们教师的专利!
工作以来,我担任了十几年的班主任。我爱着自己带过的每一个班集体,把它当作自己的家。我爱着每一个学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在孩子们一双双纯洁的眼睛后面,闪烁着多少家长期待的眼神哪!我回报他们的,只有爱,只有努力。我告诉学生:"老师喜欢你们,老师愿意做你们的朋友。"孩子们是那样可爱,一句话就能换来他们所有的信任。他们愿意把自己的心交给老师,愿意用自己的行动把班级建设得充满朝气、欣欣向荣。而我,回应他们的,是源源不断的爱,洒向三尺讲台,洒向每一名学生。
这些年来,为了把爱心化作给学生的营养,我从未放松学习,努力提高自己。我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学生们在开心快乐中学到新知。我的班级管理,科学、民主、和谐,学生们时时感受到班级大家庭的温馨和欢乐。教学工作中,我一直对后进生充满信心,因为我有一个法宝,那就是爱,加倍的爱。我用自己的爱心和不懈的努力,引导他们转向光明的人生之路,为他们鼓劲加油。我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光荣的称号,才能不辜负家长和社会对教师这一群体的期盼。
今天,6月12日,汶川地震整整过去了一个月时间,这场惨烈的地震中,涌现出无数舍己为人的优秀教师。就像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鲜血(xue)和生命,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师德高尚,什么叫大爱无言。与这些英雄的老师相比,我深深感到,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现在,我能做到的,就是坚守三尺讲台,把自己站成一棵树,植根于三尺讲台,用自己的身躯,为孩子们撑起一方明媚的蓝天,把一颗爱心,化作丝丝春雨,来浇灌讲台下那一棵棵希望的秧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