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孩子们:
大家早上好!
孩子们,这个星期我们将迎来两个高兴的日子,知道是什么日子吗? 对了,我想在这两个节日里,孩子们都会收到别人送给你们的一些礼物。而今天罗老师要想对大家说的是,请你们自己也送自己一份礼物,那就是学会珍惜自己,爱自己!为什么这样说呢?孩子们先来听一个故事。
曾经有一天,一个愁眉苦脸的男孩来到老师面前,伤感地说:“我是一个学习成绩不好,又没有人爱的孩子,活着可真没意思!”老师送给他一块石头,说:“明天早上,你拿这块石头到集市上去卖,但不是‘真卖’。无论别人出多少钱,都不能卖。”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场的一个角落,面前摆着那块石头的价钱,果然有人向他打听那块石头,而且价钱愈出愈高。回来后,男孩兴奋地向老师报告,老师笑了笑,要他明天拿着石头再到黄金市场上卖。在黄金市场,竟有人喊出比昨天高十倍的价钱要买那块石头。后来男孩把石头拿到宝石市场上去展示。结果,石头的身价较昨天又涨了十倍,由于男孩怎么也不卖,这块普通的石头竟被人传为”稀世珍宝”。为什么会这样呢?老师说:“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之所以被人说成稀世珍宝,是由于你的珍惜提升了它的价值。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不管是谁,只要看重自己,自尊自爱,生命就有了意义,就有了价值。”从此,男孩的脸上常常充满灿烂的笑容。是啊,我们希望得到别人的爱,我们更要学会爱自己。
前美国第一夫人艾莲娜、罗斯福曾说过:“除非你默许,否则没有人能将你当作是下等人。”想想看,父母生下来的为什么不是别人,而会是我们?所以不论自己是美、是丑、是聪明或是驽钝,甚至残疾,都应当庆幸: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世上再没有任何人会跟我们一模一样了!也许我们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却是的的确确独一无二的。
珍惜自己,因为这世上只有一个自己,珍惜自己,因为“天生我才必有用”!珍惜自己,因为每个人都应当从小就看重自己;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能看重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又怎么去要求别人来肯定我们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伟人的必要气质,是他自以为必须伟大起来。”可见,在别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
然而,没有真材实料毕竟是不行的。一块石头,无论再怎么珍惜,价钱再怎么上涨,也不过仍然是一块石头,它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什么。但若是把珍惜化作动力,去细心地打磨这石头,那么,纵使它并不是什么宝石美玉,但总会有其独特之处,它也更容易被人们所认同。生命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珍惜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珍惜这短暂的几十年光阴,然后再去不断充实、发掘自己,最后世界会认同你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