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是12月1日,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日——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目前危害人类最严重的疾病,全世界都在关注艾滋病,关注艾滋病人,并用红丝带作为象征。
据统计,自1981年世界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后,短短30余年,艾滋病的阴影就笼罩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其中大部分患者是青少年。在我国,艾滋病的传播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到目前为止,累计感染艾滋病的人数高达100万人。
这种通过血液、性传播和母婴传播的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病,一旦感染,我们目前的医疗水平是无药可救的,但是只要我们科学预防,学会自我保护,是完全可以避免患上艾滋病的,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要学会保护自己,洁身自爱,要远离一些不该出入的场所,晚上不要单独外出。
2、不和他人共用牙刷、不吸,不纹身,不纹眉,不纹唇线和扎耳朵眼,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尽量不用公共马桶,不到消毒不规范无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和诊所拔牙治牙。
同时,我们也要知道一般性的接触,比如握手,共同进餐,共用学习用品,公用电话机,打喷嚏、咳嗽、游泳等均不会感染艾滋病。
为了进行学校艾滋病防治教育,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教育学会创办了工程。工程,全称是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启动于20xx年12月23日。20xx年11月1日,成立中华儿慈会工程专项基金,由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先生、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女士担任总顾问,由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担任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白岩松先生为形象大使。我们江阴基地是在20xx年10月18日正式启动成立的,工程的项目宗旨是以青少年爱的教育为使命,以青春期教育为核心,以人格健全为目标,以小屋能力建设为导向,以培育青少年爱的素养、爱的能力为宗旨,来实现对青少年的关爱。
工程将慈善和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募捐社会资金,在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援建小屋。我们峭岐实验小学也有幸作为江阴市第二批28个工程实验学校中的一员加入到了这个大家庭中,拥有了我们自己的小屋。
我们的小屋是原来的心语小屋改建的,设在绿色小银行旁边。同学们,如果你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或遇到了困难,老师希望你能到小屋坐一坐,跟老师聊聊天。最后,老师真心希望你们在峭小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的,都是有意义的。